成都市民防病实用指南:注意这些要点 平安过个祥和年

1月23日,四川已累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8例,其中成都4例、绵阳2例、广安1例、达州1例,疑似病例4例,其中成都2例,遂宁1例,广安1例。
病毒来势汹汹,我们如何才能保护好自己?
成都市民们必看的最详细防疫信息,小编都为你整理在这儿了!
1
口罩买不到 但领得到!
目前,成都多数地区的药店医用口罩都已断货,不少电商平台也显示口罩正处“缺货中”。
但成都的小伙伴们不用担心,看度记者获悉,目前成都各厂商都在正在紧急备货,以保证市民能及时用上口罩、洗手液等防护用品,其中一口罩商3倍工资让工人回厂加班,所有吃住车费全报销,目前的缺货情况相信在不久后便会缓解。
图片
1月22日,成都的一家医药企业在在天府三街免费发了3500个口罩,同时也在昭觉寺汽车站成都东站汽车客运站向公众发放口罩。该公司今天(23日)还计划在自贡、绵阳发放口罩。
图片
近日,成都东站也已在站内各个重点区域配备了体温计、口罩、药品、免洗消毒洗手液,在卫生间配备肥皂、抑菌洗手液,同时准备5万个爱心免费口罩发放给现场旅客。
图片
▲春运的乘客领取口罩 图据红星新闻
2020/1/23
医用外科口罩佩戴方法:
1、将口罩罩住鼻、口及下巴,口罩下方带系于颈后,上方带系于头顶中部。
2、将双手指尖放在鼻夹上,从中间位置开始,用手指向内按压,并逐步向两侧移动,根据鼻梁形状塑造鼻夹。
3、调整系带的松紧度。
4、注意:医用外科口罩颜色深的一边是外面,浅的一边是里面。有金属条的一边是上边,没有金属条的一边是下边。口罩要覆盖着鼻子、脸部和下巴区域。每隔4个小时要更换一次口罩,或者在口罩湿润了或被其他污染物污染过后,也要及时更换。
医用防护口罩的佩戴方法:
1、一手托住防护口罩,有鼻夹的一面背向外。
2、将防护口罩罩住鼻、口及下巴,鼻夹部位向上紧贴面部。
3、用另一只手将下方系带拉过头顶,放在颈后双耳下。
4、再将上方系带拉至头顶中部。
5、将双手指尖放在金属鼻夹上,从中间位置开始,用手指向内按鼻夹,并分别向两侧移动和按压,根据鼻梁的形状塑造鼻夹。
如何洗手,请遵循下面7步!
图片
2
哄抬口罩价格?赶紧举报
成都市场监管向市民发出提醒,关于肺炎相关医疗用品、药品的价格动态,层度全市市场监管部门正加大检查力度。
如果你发现有哄抬口罩价格的行为,务必保留消费凭证,随时给微博@成都市场监管私信反馈或者直接拨打12315投诉举报。
图片
3
这份预防处方请收好
为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的作用,积极开展中医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有关工作,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组织专家,讨论拟定了《2019-2020年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预防建议处方》。
组成
金银花30g 连翘30g 芦根30g
竹叶15g 薄荷15g 荆芥15g
桔梗15g 生甘草15g 藿香15g
用法熬药时每剂泡水30分钟,熬开15分钟,熬水三次共800ml,2日1剂,每日1次,每次200ml。
注意:以上处方仅作为预防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用药,不用作治疗新型冠状病毒!!
儿童需用量酌减。如已出现发热等症状,请到医疗机构就诊。
4
有异常?成都这17家医院定点收治
大家需要了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密切接触者与可疑暴露者的概念范围,便于自查。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密切接触者
与病例共同居住、学习、工作,或其他有密切接触的人员,如与病例近距离工作或共用同一教室或与病例在同一所房屋中生活;诊疗、护理、探视病例的医护人员、家属或其他与病例有类似近距离接触的人员,如直接治疗及护理病例、到病例所在的密闭环境中探视病人或停留,病例同病室的其他患者及其陪护人员;与病例乘坐同一交通工具并有近距离接触人员,包括在交通工具上照料护理过病人的人员;该病人的同行人员(家人、同事、朋友等);经调查评估后发现有可能近距离接触病人的其他乘客和乘务人员;现场调查人员调查后经评估认为符合其他与密切接触者接触的人员。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可疑暴露者
是指暴露于新型冠状病毒检测阳性的野生动物、物品和环境,且暴露时未采取有效防护的加工、售卖、搬运、配送或管理等人员。
如何自诊是否出现异常?以下发病迹象请牢记
本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患者的临床症状一般为发热、乏力、干咳、逐渐出现呼吸困难,部分患者起病症状轻微,可无发热。目前感染的多数患者为中轻症,预后良好,少数患者病情危重,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凝血功能障碍等,最终可能导致死亡。市民们如有上述症状出现请及时前往医院就医
为确保全市人民平安过春节,日前,成都市公布了17家医疗机构为成都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定点收治医院。
成都17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定点收治医院
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
【成都市锦江区静明路377号】
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新都)
【成都市新都区宝光大道278号】
成都市郫都区人民医院
【成都市郫都区德源北路二段666号】
成都市温江区人民医院
【成都市温江区万春东路10号、61号】
成都市龙泉驿区第一人民医院
【成都市龙泉驿区龙泉驿河3组201号】
成都市双流区第一人民医院
【成都市双流区东升街道西北街149号】
成都市青白江区人民医院
【成都市青白江区凤凰东四路15号】
成都天府新区人民医院
【成都市天府新区华阳街道正北上街97号】
简阳市人民医院
【成都市简阳市简城镇医院路180号】
邛崃市医疗中心医院
【成都市邛崃市临邛镇杏林路172号】
彭州市传染病医院
【成都市彭州市天彭镇金彭东路995号】
崇州市人民医院
【成都市崇州市崇阳街道永康东路318号】
都江堰市人民医院
【成都市都江堰市宝莲路622号】
蒲江县人民医院
【成都市蒲江县鹤山街道河西路18号】
金堂县第一人民医院
【成都市金堂县赵镇金广路886号】
新津县人民医院
【成都市新津县五津西路149号】
大邑县人民医院
【成都市大邑县晋原镇北街323号】
看度提示
·尽量不要去海鲜市场、活禽市场或农场;不要接触野生动物、禽鸟或其粪便!
·尽量不要去海鲜市场、活禽市场或农场;不要接触野生动物、禽鸟或其粪便!
·不要生吃奶类、蛋类和肉类,必须彻底煮熟,不要吃野味!
·勤用流水、肥皂或洗手液洗手,外出戴好口罩,尽量少去人群密集处,不要随地吐痰!注意卫生!
·注意观察自己与亲友的身体状况,有疑似症状患者请务必及时就医!
愿大家重视此事,注意自查自律,平安健康过个安详年。
—END—
看度新闻
责任编辑 / 叶升芃
值班主任 / 何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