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将至 来看息烽团圆小区的幸福年

过去这一年

息烽县永靖镇团圆小区的居民经历了从乡村到社区的“搬迁潮”

面对新的生活

他们努力融入

在新的生活圈结识新的邻居

找到“新”的工作

探索“新”的世界

浓雾遮不住团圆小区的红火气息

除夕将至

小编带您走进息烽县永靖镇团圆小区

感受小区居民的新春之喜

距离春节还有

1

年味

“打米花、爆米花,快来哟”,刚走进团圆小区,小编便听到了车载大喇叭的吆喝声。不远处,一群人正围着一辆小货车,走进细看,小区居民从家里拿来大米和玉米,在这里加工米花,伴随着机器轰隆轰隆的声音,香脆的米花一粒一粒的产出,刚加工好的米花还冒着热气,你尝尝我家的,我尝尝你家的,场面很是热闹。

看,头发花白的老奶奶正提着大口袋在机器旁接着新鲜出炉的米花。小编想起小时候,在过年前的赶集天,也常跟着奶奶上街打米花。过年时,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在桌子上摆上一盘米花,米花是新年里不可或缺的美食。

香甜可口的米花

“来来来,吃米花,脆的很。” 小区居民杨秋热心的招呼我们吃米花,混着玉米的香甜和大米的清香,口中的米花还是童年的味道。

小区居民扛着年货回家咯,看那藏不住的笑容,和米花一样的甜

尝过米花,小区党支部和居委会负责人带我们去看了小区花灯协会刚刚买来的花灯,一个个精致喜庆的花灯整齐排列着。灯会总会长薛永发正在整理宫灯、牌灯。他高兴地介绍到,团圆小区的花灯已经准备就绪,大年三十吃了年夜饭就正式出灯。

薛永发正在认真整理花灯

除了蓄势待发的花灯,红灯笼也已准备就绪。小区里每一栋单元楼下都挂上了一个大大的红灯笼。“红灯笼寓意吉祥,希望咱们的居民在新年新居里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的。” 居委会负责人说。

红灯笼点亮了团圆小区的年味

安居

在3幢二单元楼下,我们邂逅了刚刚招呼我们吃米花的杨秋,杨秋手提着刚置办好的年货往家里走。她热情的招待我们去她家做客。

一进门,我们便看见两个大大的福字挂在墙上,桌上摆满了瓜子和糖果,招呼我们进屋后,她又拿出果盘,把刚买的米花摆上。“这样才更有过年的气息”。杨秋告诉我们,春节女儿女婿也要带着外孙回来一起过年,这个春节一定过得热闹。

对这个新的环境,她们一家感到非常满意。我们了解到,杨秋一家四口是从流长镇四坪村搬来的,以前她家的老房子采光不好,交通也不便,2014年,为了孩子读书,杨秋和丈夫就到息烽县城租房打工,每个月需要一大笔开支。去年6月,杨秋家搬进了团圆小区的新家,宽敞明亮的房子,靓丽和谐的小区,让杨秋漂泊五年的心终于有了个着落。

杨秋正在准备午饭

“现在党和国家政策好了,让我们住进了这么好的新房,女儿在帮助下也有了工作,儿子读书也方便了”杨秋说,在新的一年,她也有新的愿景:“有这么好的政策,未来生活我们还需要自己努力奋斗,过完年后,我准备做点小生意,让生活越过越好。”

杨秋一家人对未来的生活充满向往

团圆

在小区的另一边,来自鹿窝镇瓮舍村的方天文正在家里收拾屋子,他说,“第一次在楼里过年,我得好好拾掇拾掇”。讲起现在的生活,他脸上止不住的笑容,“我很习惯,房子修得好,脚也不沾泥,生活也好。”

说起老家的生活,方天文一个劲地感叹党的政策好,“以前我家住的房子四面环山,每次出门都要走30多分钟的田坎小路才到马路,又只有我和老伴住在那里,平时也没个街坊邻居,过年的时候很是冷清。现在搬进了新家,挨着儿子儿媳,还能带带孩子,一家人总算是团圆了。”

采访途中,方天文儿媳甘秋阳正巧回家。甘秋阳是小区居委会刚刚选出来的委员之一,丈夫在县城农贸市场做生意,平时公公婆婆在家给他们照看两个小孩,120个平方,4个卧室,户型通透,宽敞明亮,对这个新家,她感到十分满意。

“以前老人在老家,孩子读书还得走半小时路程送去,现在好了,一家人在团圆小区安居,在家门口就能工作,又能照顾老人小孩,马上要过年了,也买了很多年货,今年能安安心心快快乐乐的过大年了”甘秋阳说。

在甘秋阳家,我们看到门前贴上了大红春联,阳台上挂满了腊肉,厨房里盐菜肉也已经做好,家里各种坚果、水果、糖果储备了一堆,这一家三代六口人已经做好了迎接春节的准备。

看着团圆小区居民的幸福年

小编也想赶快回家过年啦

在这里,提前祝大家

新春快乐

让我们明年再见哟!

融媒记者:宋艺瑶 杨爽

编辑:宋艺瑶

编审:王忠平

签发:文 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