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部新片全部撤档!最强春节档的敦刻尔克时刻

刚刚集体撤出春节档的影片像是站在敦刻尔克的海滩上,这是春节档的敦刻尔克时刻。

1月23日11时41分,电影《熊出没:狂野大陆》宣布撤出春节档,避免疫情进一步扩散。

在接下来的2个小时内,电影《姜子牙》、《囧妈》、《紧急救援》、《夺冠》、《急先锋》、《唐人街探案3》纷纷响应撤档声明。

大型购票平台淘票票、猫眼、大麦均已发布了相关退票公告,满足观众退票需求。

至此,曾被寄以厚望的2020春节档尚未开始便已落下帷幕。

这不仅意味着往日里只有大年三十才休息的影院工作者,将开启一段漫长的休假期,更意味着往年人潮汹涌堪比春运现场的影院将会迎来一段冷静期。

调档是壮士断腕,也是为了全民的健康着想,换个角度想未必全是坏事。

如果勉强上映,票房也有可能被腰斩,其它档期看起来没有春节档优越,但也能创造《哪吒》这样的大爆款,从这个意义上说,撤档,应该也包含是商业上的考量。

但真正打动我的,是集体撤档这件事。

虽然疫情严峻,但如果只剩一两部种子选手留在春节档,独揽剩余的大蛋糕,未必不会成为票房赢家,但最终所有种子选手全部撤离。

从这个意义上说,这依然是最强春节档。

因为就像撤档影片说的:“平安是最大的春节档”。

紧急撤档24小时

实际上一切早有征兆。

随着疫情升级,在“春节档”开幕仅剩不到三天时间的时候,春节档片方、各大影院已经如履薄冰。

《囧妈》《夺冠》《熊出没·狂野大陆》三部影片,或因“疫情”影响,或正如徐峥期望的“满足一些早放假的热情观众”,一度提档年三十,一切都显示着,这个春节档,不同寻常。

1月20日,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院士接受央视采访时确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存在“人传人”现象。

消息传出后,近两日“春节档”预售成绩已开始趋于停滞。

不仅如此,今日多个消息渠道传出全国各地影院即将开启“退票通道”,以防范疫情进一步蔓延。

受“疫情”影响,天天把“活着太难了”挂嘴边的年轻人,齐刷刷地戴起了口罩表示:宁愿牺牲掉电影票也要放弃到“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影院冒险。

媒体发起的“你会去看春节档电影吗?”的投票中,“不会,没有心情看”达到17万人,为最高选项。在“平安”与“观影”面前,更多网友显然选择了“安全”。

1月22日下午,淘票票与猫眼相继发布声明,表示春节档期间在武汉地区购买电影票的用户,均可申请无条件退票。非武汉地区用户如有退票需求,也将协助用户沟通。

随后,从网络传出消息,据广电总局要求,各院线已经相继接到通知,将陆续各地影院都会开放“退票窗口”。

1月23日上午,《熊出没之狂野大陆》首先宣布撤档,随即《姜子牙》也表示将退出春节档,其后两小时内,7部春节档种子选手全部宣布撤档。

最强春节档还未开始就已收官。

为集体壮士断腕鼓掌

犹如一部精彩悬疑片,没人想到构成今年春节档最强反转的因素,不是任何一部影片成为黑马,而是疫情。

受影响最大的也不是任何一部电影,而是2020年中国电影票房。

去年春节档初一到初七,7天票房产出64.37亿,日均产出在9.2亿。而这个数字原本有望在今年有一个大幅度的提升,由于种子选手映前口碑普遍良好,业界估计今年7天将有可能斩获90亿票房,甚至冲击100亿。

但现在一切戛然而止。

从单部影片看,预售成绩一家独大,初一预售是其余6部影片总和还多出5000万,成为近年奇观的《唐人街探案3》损失最为明显。

但其它影片也都承受了巨大前提推广损失,而预售票房也都成为水漂。

在春节档电影集体撤档后,徐峥率先发文写道:“做出这个决定,要感谢横店影视集团,作为电影保底方,放弃春节档是勇气是责任也是担当。第二要感谢出品方欢喜传媒,这个决定离不开他们的支持。第三是宣发团队,他们放弃了前期工作心血。但所有这些,跟消除疾病隐患比,都不重要! ”

的确应该为片方集体行动鼓掌。

虽然受到疫情影响,原本开展得如火如荼的春节档预售工作有所停滞。今年春节档的热度,明显比去年差了很多。但许多三四线地区的影院从业者也向媒体表示,部分下沉市场目前受到的影响不大,很多小镇的票房情况较去年并无太大波动。

而片方前期宣发的人力财力物力已经投入,随着种子选手纷纷退场,如果个别影片扛到底,在商业上未必也不会有良好收益。

但是让那么多人集体坐在电影院,即使都戴着口罩,影院场场消毒,能确保绝对安全吗?

春节档电影在两小时内纷纷宣布改档,明显应该是达成了共识,而这种共识背后,终究是为公共健康考虑。

这一次,中国电影,“撤”得漂亮。

2020最强春节档宣告终结,最强暑期档还会远吗?

下一个问题是:接下来会怎样?

很多网民建议把影片放在视频网站上,网络付费点播,这个选项不太可能。

单是一部《唐探3》就预期票房四十亿起,哪个视频网站能吃得下这样大的蛋糕呢?

我相信大部分影片的选择,还是择期上映。

最有可能的选择是:五一档或者暑期档。

这当然意味着可能损失一定的票房。但最终决定票房的是影片质量,不是档期。

而且疫情延续的时间里其实也在积累票房动能,一旦疫情结束,观影需求集中爆发,那时上映的电影可能会有意外收获。

去年暑期档总票房达到176.4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其中《哪吒》票房超过《流浪地球》,跻身中国影史票房榜亚军位置,仅次于《战狼2》。今年暑期档会不会产生更大的票房爆款呢?

非常值得期待了。

这次集体撤档也再次证明了中国电影的成熟:只有在一个成熟的市场,才会有如此整齐划一的动作。

回到1940年,面对纳粹德国对西欧的猛攻,近40万英法联军被围逼在法国北部的敦刻尔克港口,只有海上一条退路。不撤,可能被德军全歼;撤,也最多只能撤走3万人,还要面临德国空军可能的空中轰炸。

最终,英法联军选择了撤退。尽管失去了大量的装备和军需物资,但最后奇迹般撤出的30万军队中,许多人最终攻上了诺曼底。

一时的票房只决定一个档期的热度,而一场票房的撤退折射出一个国家电影工业的韧度。

这算不算最惨春节档?正好相反,这依然是最强春节档,也是中国电影的动人时刻。

在乎观众健康的中国电影,观众也会去拥抱它。此处确实应有掌声。

有评论说,失去了一年之中最重要的档期,2020全年票房恐也将大幅下降。

我看未必。

疫情终会过去、人们总会摘下口罩露出笑容,而2020最强春节档纵然就这么过去了,但最强暑期档还会远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