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90后护士手被泡皱背后故事:穿四层衣服干8小时 希望早日赶走疾病

1月23日,武汉抗疫一线90后护士的一只手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1月22日凌晨近1点,武汉市中心医院的护士王涛下班后,脱下厚厚的防护服,摘下手套,发现手因为长时间被汗水浸泡已经发皱。不少网友留言称,医护人员辛苦了,希望能平平安安。

1月23日,王涛对北京青年报记者称,22日凌晨快1点时他刚下夜班,此前已经连续工作8个小时。身处抗疫一线,王涛上班时要穿四层衣服,就算不做事情衣服也会很快湿透。面对疫情,王涛也表示,每一行都有自己应该去承担的责任,希望经过所有医护人员齐心协力,能够尽快赶走疾病。

武汉一线90后护士手被泡皱引网友关注

王涛是武汉市中心医院一名90后护士,在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出现后,王涛来到了抗疫一线。在近日,王涛结束工作后,给他的妻子发去了一张照片,照片中,他的左手已经全都被泡皱。后经医院将照片发到网上后,也有不少网友向一线医护人员表达了致敬。

1月23日,王涛对北青报记者说,照片拍摄于1月22日凌晨12点多,当时他刚刚结束夜班。“从下午4点多上到凌晨快1点钟,当时拍照片是传给妻子的,后来没想过这么多人会关注到。”

王涛说,他现在工作时基本要穿四层衣服,因为防护服很闷,所以他在最里面会穿一个吸汗的背心,外面穿白大褂,再外面穿隔离衣,然后外面再穿防护服,一共四层,手套一般要戴双层。“基本上戴完手套,衣服一穿,就算不做事情的话都会出很多汗,汗水直流。”

但因为特殊时期,所以医院也特别重视对医护人员的防护。王涛说,医院投入了相当大的成本,必须要先把医护人员保护好,才能保护病人。“如果我们感染的话,就可能把病毒带给更多的病人。”

为了保护科室女生主动请缨 医院已做好消毒清洁工作

在来到抗疫一线前,王涛是手术室的一名护士,主要负责器械传递。据介绍,和抗疫相比,此前的工作量也不小,“比如做肝脏手术等一些大手术,从早上8点钟可能要持续到晚上10点钟,那时候戴上手套从早上到晚上,可能也会是这样的状态。”

此次疫情出现后,王涛也第一时间报名,参与到前线工作中,至今已经在一线工作了一周的时间。王涛说,“之前在群里面征集人员到一线的时候,有很多人报名,我也报名了,我知道前线很需要人。而且我们科室有很多女生,我就想着作为男生,肯定要一马当先在前面,我就报名过去了。”

据王涛介绍,现在主要面对的病人中发热的情况比较多,还有些病人需要在医院里面留院观察,他主要负责的工作包括询问病史、量体温、量血压等基础工作,还有打针、抽血,取口腔标本等等,所以日常跟病人接触比较多。

据介绍,医院目前也已经在积极做好消毒和清洁工作。王涛说,医院内有空气消毒机,工作人员每隔15分钟左右就会喷消毒剂,在和病人接触的区域,都会做好清洁和消毒,来保证病人的安全。

母亲从视频中看到儿子手被泡皱 希望能尽快赶走疾病

王涛对北青报记者说,刚开始报名的时候没有想太多,尽管后来疫情比想象中稍微严重,但在工作忙的时候往往就忘记了害怕。“很多时候其实都忘了对面的病人可能就是疑似病例,就当作普通病人一样对待,没有太多的担心。”

王涛也说,面对这种事情首先要自己给自己打气,自己要是蔫了的话,让病人看到,病人也不放心。

在王涛看来,很多病人都很理解医护人员的工作。“有些病人就说,我知道你们挺不容易的,直白来说都是冒着生命危险来做事,不是每个人都愿意来的。当然也有病人可能有发脾气的情况,但是遇到能理解你的病人,觉得工作还是蛮有动力的,觉得做的事情还是蛮值得的。”

在报名参与一线工作时,王涛并没有告诉妻子,直到后来才告诉她。王涛老家在安徽合肥,平时工作在武汉,此次参加抗疫的工作,他也是瞒着在老家的父母。“这个事情我都没有跟我妈说,就是今天(1月23日)我妈刷抖音才看到的,我下午跟她通了视频,我妈差点都哭了。”

王涛周围的同事也有被感染,但都鼓励他们要保护好自己,相互协助,希望把难关过了。王涛说,每一行都很辛苦,每一行也都有自己应该去承担的责任,希望经过我们所有医护人员齐心力,能够尽快赶走疾病。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郭琳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Qnews

有线索请私信或发邮件(shehui@ynet.com)

【版权声明】本文由企鹅号作者Qnews创作,在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下属平台独家发布,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