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专家:“武汉的管控措施,可能是人类史上没有过的”

北京时间1月22日深夜,世卫组织在日内瓦总部召开“突发事件委员会会议”,讨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是否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并就如何控制疫情传播提出建议。由于情况复杂,会议当天并未作出决定,而是罕见地将会议延长一天,23日将继续讨论。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还需要了解更多有关新型冠状病毒人传人方面的资料,才能做出这一重大决定。

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新发传染病研究所院士王林发是世卫组织突发事件委员会成员之一,他在23日会议再次召开前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称,现在防控疫情的关键是,无论政府,还是个人,都尽最大的努力去采取最全面的防范措施。

“武汉的管控措施,可能是整个人类史上都没有过的,这是一座1100多万人的大都市。武汉人肯定要作出牺牲了,然而每个人都必须要全力以赴,每个人都有责任,现在大家就好像在同一艘船上。”

王林发认为,春节期间将是重要的观察窗口期,“看这个病毒能够传播多远,有多少人感染,传染力有多强”。

1月23日刚从武汉返回香港的传染病专家管轶也认为,当下民众首先要保护好自己,“很多病人的潜伏期很长。有些人可以一时控制自己的行为,但是不是能一直能控制?难就难在这一点上。”

目前,管轶正将自己关在家中进行“自我隔离”。通过电话,管轶接受了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的采访,解释了从武汉归来后为何一改此前对疫情防控形势乐观的态度。

作为香港大学新发传染性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以及流感研究中心主任,管轶带领的研究团队在2003年SARS疫情中成功确定了SARS冠状病毒及其活禽畜市场的传染源。在15日接受媒体采访时,他曾认为武汉疫情可控,民众可安心过年。

1月21日到22日,管轶前往武汉试图进行实地调研,然而两天不到,他就匆匆离开。此次行程归来后,他说当下新病毒的疫情防控形势严峻。

“我到武汉街上一看,许多人都不戴口罩,防护意识几乎为零。”他说。

此前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在武汉所见让他担忧此次疫情会是“SARS的十倍”,这一言论引发关注。对此,管轶解释称,这样的担忧是基于目前已经从武汉跑出去的人流数量,以及过去一个多月武汉政府采取的措施。“目前国内所有病例或疑似病例,包括国际上的病例,源头都是指向武汉。”

“疫情能否得到控制,关键要看武汉政府和各地政府接下去的行动,还有要看看这么多从武汉出去的人,他们的情况怎么样?以及病毒的演变速度,这些我们目前都还不知道。”他说。

“我今天把我看到的和担心的讲出来,是希望引起各地政府的高度重视,疫情到了现在的程度,如果不敲响警钟,可能会出现更多的‘武汉’,演变成为一个‘全国性的风暴’。”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