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妃被吊城门暴晒三天?我们去问了作者……

“王妃文学”你造吗?听听作者怎么说

文 | 吴敏霞 未金梦韩凤兰 高逸佳

编辑 | 沈小山

近日微博掀起“王妃文学”的热潮。此间王妃历经暴晒、罚跪等九九八十一难,打卡挖矿、王者等神奇经历,成功变身为二十一世纪“最难”职业。

夏有暴晒冬罚跪,还要不时变沙雕。小南都不得不感叹一句:王妃真是:

所幸有的王妃幸运存活,还迎来了激情反转的结局。

所谓“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王妃文学”仿佛从天而降,在一股神秘的力量推动下席卷微博。到底是何方神圣呢?

小南请来广东网络作协理事、《蛇王的娇妻》作者孟婆解密,“王妃体能形成一个话题,最主要原因应该是满足了大家的猎奇心态。从知乎开始,用户自发传播、CP方主动参与还有平台推动,是一个从UGC(用户生产内容)到PGC(专业生产内容)的过程”。

不过不论是什么样的过程,遍览大千世界后王妃都逃不过一个结局——链接到某一部小说。而广大网友却也实力诠释“真香”,一边吐槽着文案,一边又控制不住自己的手点开广告中的小说开始阅读。

小南发现,多名网友均出于“无聊”而点开,文案的新鲜感和套路感激发其好奇心,“我就想看看这个情节怎么写出来的。”然而事实证明,文案中的情节与正文并无关系。

一些阅读者同时也表示自己并未看完,归根结底,质量成为劝退的主要原因。“质量实在堪忧,不符合我看小说的习惯,就放弃了。”

同时,小说的后续阅读需要关注公众号甚至收费也使读者望而却步。

然而,顺着微博“王妃认错体”广告所推荐的小说看下去,很多读者发现这是本让人“上头”的小说,还设置了微博话题,生发出众多讨论。

这部小说名为《权宠天下》(又名《医妃倾天下》),其甜文加爽文的设置俘获大量网友,讨论区中不乏一口气追更数百章的读者。

尽管如此,这部小说也槽点众多,穿越自带金手指、女主现代身份降维打击、反派前后人设差异等引发众多吐槽,有读者说道:“女主角一会儿特别狠一会儿又圣母得不行。”“除了主角外,恶毒女配、反派都蠢得不可思议,不是正常人会犯的蠢。”“她(女主角)那个药箱,可以跟随她的意志变出需要的药,甚至能造手术室,吊针开刀也不在话下,女主后来还剖腹产。”而这也是众多爽文的通病。

各种意见真是“爱恨两重天”,作者本人又是怎么看呢?小南采访到了《权宠天下》(又名《医妃倾天下》)的作者六月,“多谢读者的意见,作品中有些地方确实不如人意,我要虚心接受”。但六月也解释了套路的无奈,“开头套路化对商业写作来说比较保险,稳定之后就写自己的故事了。”

看来大家都不容易,这不,追了几百章的网友也纷纷叫难:“王妃为啥挂在城门上,我追完小说咋都看不见呢?”

对于这种“虚假推广”,作者六月第一反应也是“这说的不是我的文啊”。“他们帮我推文我是感谢的,但身为作者,还是希望文案能有一些和本文相关的剧情”。的确,不尊重作品的文案不是好文案,形式和内容不可偏废啊。

此外,小南还发现一些无良广告以未成年人为噱头,传递不良价值观。这不得不让小南提醒一句:营销要适度,推广不过火,横批:合理沙雕。

最后,其实王妃文学已成为很多读者的“过去式”,有读者表示“不再追求幻想文单纯的刺激,而且那些剧情基本烂熟于心,现在更加寻求一种文学素养。”

正如六月分享道,“优秀作品的创作只能是更多坚持自己的东西,在套路之上创新。”王妃文学并非新鲜事物,但网友并不好糊弄,真正质量合格且契合读者心理的内容才有生存的空间。

如今越来越多的网文读者对“虐恋情深”的言情套路无感,而甜爽文以其能力强大、实力相互的男女主角和反转打脸等畅快的情节吸引了大批女性拥趸,阅读爽文的过程正是读者代入自身、希求自身变得强大以主导命运和实现对另一半幻想的心理满足过程。

毕竟,“生活已经这么苦了,为什么还要看虐文自找难受?”

来源 | 南都周刊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