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行业年度复盘:居住、办公、酒店空间经历了什么?

文|36氪每日商业精选

房产行业年度复盘:居住、办公、酒店空间经历了什么?

过去一年,中国房地产正从买卖逻辑向存量运营逻辑转变,这是一个很大的时代机遇。同时,伴随经济增速放缓,长租公寓暴雷、共享办公遇冷、酒店改造受阻......现实中的房产生意越来越难做。36氪作者陈淑雅在一篇文章中对房产行业进行了回顾与展望。

长短租、民宿、酒店是新居住领域的观察重点。长租公寓2019年进入洗牌期,头部企业相继赴美上市。不过从财报来看,这些公司上市更多是为了获得资金,一些行业问题仍未解决。短租市场与长租市场类似,出现了专业的运营管理机构来做标准化和品牌化,行业整合已经开始。最值得关注的事件是斯维登集团全资收购有家美宿和城宿,收购后房源总数超6万,背后是携程、Airbnb、58集团三大股东。

城市民宿方面,2019年度假民宿入住率持续下滑,闲置房源占8成。在此背景下,以“如程”为代表的会员制预订平台诞生,平台集中...

主编点评:房地产行业是受宏观环境影响很大的行业,在整体经济增速放缓的当下,房产各细分领域如何提升运营效率很关键,AI、5G等新技术带来的...

富士康造车不为过汽车瘾,撕掉代工厂标签才是最大目的

日前,富士康宣布将联合菲亚特克莱斯勒进军新能源汽车市场。富士康母公司鸿海集团称,鸿海将负责产品设计、零部件研发和供应链管理,但不参与汽车组装的过程。

实际上,这并不是富士康第一次涉足汽车行业。一方面,富士康早已开始布局整车零部件的研发与生产,包括由旗下锂电科技专攻锂电池开发与生产,入股宁德时代,挤入特斯拉供应链等。另一方面,富士康还继续向汽车产业延伸,进军出行市场,与北汽集团成立新能源汽车租赁公司,投资了滴滴、摩拜等。

然而,涉足了汽车产业大多数环节的富士康,唯独对擅长的组装环节敬而远之。近年来,随着中国用工成本不断提高,将大部分产能放在中国大陆的富士康承担着越来越大的成本压力。同时,营收增速也明显放缓。而过于依赖苹果也必然会让它越来越被动。多重压力下...

主编点评:如果说入局汽车行业是在富士康篮子里添一枚鸡蛋,工业互联网就是富士康未来的篮子。尽管工业互联网符合大趋势,但不得不承认...

本文来自36氪付费栏目《36氪每日商业精选》——1月23日

每天不到1元,深度资讯+主编点评,省时省心高效阅读

【限时彩蛋】戳此订阅,立减10元>>

已购用户戳此查看完整内容或听完整音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