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城后的武汉:市民抢购物资 商超正努力保供应

即便超市物价涨高,大家还是照样采购,今天超市不能说爆满,也是“人压人”的状态。这主要因为没有快递了,超市和小卖部几乎成了唯一采购途径。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宋笛1月23日武汉市封城后,现居住于武汉市中心的市民刘向(化名)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现在家附近药店已经基本买不到口罩,菜价翻涨数倍。针对此,武汉武商超市大股东武汉武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武商集团”)在官方微信回应称,集团旗下武商超市无论是货源还是价格都能保障市场需求,采购的30万个口罩也将在明日投放市场。

今日(23日)上午10点开始,武汉市紧急关闭离汉通道。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紧急通告:全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无特殊原因,市民不要离开武汉,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

菜价翻涨

刘向表示,1月18日就有消息说要封城了,高层担心出现超级传播者,但这几天经过物资调拨,才实施了封城。根据湖北省人民政府官网,1月21日,副省长曹广晶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疫情防控产品生产供应和储备保障工作,要求企业开足马力保障市场供应。

刘向称,大概从20日开始,市民就陷入了物资抢购。市中心的超市,大部分缺少食品类的物资,很多货架上都是空的。1月23日,另一位来自武汉的市民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目前自己所接触到的物质供应尚正常。自己从上个星期基本杜绝在外面吃饭了,年前所有的“聚餐”安排全部取消。

上述两位人士的共同观点是,封城后,超市里生鲜时蔬的价格涨了不少。刘向称,家附近超市里的白菜一颗35元,泥蒿约39元一斤,芹菜约14.8元一斤,荷兰豆约45元一斤,蒜苗约24元一斤。

而根据刘向提供信息,上述价格产品来自武汉武商超市。对此,该超市大股东武商集团在1月23日回应,集团旗下武商超市的大白菜、包菜、白萝卜正在以1.98-3.98元/斤的价格售卖,并供应相对稳定。

刘向称,即便超市物价涨高,大家还是照样采购,今天超市不能说爆满,也是“人压人”的状态。这主要因为没有快递了,超市和小卖部几乎成了唯一采购途径。

口罩不足

针对另一项重要物资——口罩,刘向表示,在家附近的药店,已经基本买不到口罩,自己和家人所带的口罩都是之前囤下来的。上述武汉市民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现在用的是单位发的3个口罩,以及家中自留的防霾口罩,药店只有普通口罩,没有N95口罩。尽管武汉市政府在1月22日发通告,要求进入公共场所须佩戴口罩。

对于口罩等医疗物资,武商集团表示,在物流极度困难的情况下,正从上海、广州、厦门等地采购了30万个,预计1月24日投放市场。

目前,武商集团超市公司正在积极寻求货源,扩大货源储备。考虑到年节市场及疫情突发,仅蔬菜的备货量较同期翻番。1月23日上午,武商集团超市公司在武汉市内的武商超市门店蔬菜销量较同期增长了4-5倍。

根据官网,武商集团被国家商务部列为重点培育的全国20家大型商业企业之一,集团曾以“鄂武商”(000501)在深交所上市,成为中国商业第一股。属下拥有子公司、分公司近20个,被誉为“湖北商业的一张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