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当前 电商接力“不打烊”

本报记者 李立 上海报道

疫情当前,各大电商平台注定度过一个“不打烊”的春节,如何及时组织货源,做好价格、物流保障将是重点。

《中国经营报》记者从阿里巴巴、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平台了解到,各大电商正在结合各自优势,从供应链到物流运输,协调资源解决口罩告急。

《中国经营报》记者从阿里巴巴方面了解到,1688、阿里国际站、淘宝、天猫等建立专项工作组,截至1月22日18时,已协调到92家国内口罩厂商,可统计的口罩现货库存共计4612.2万只。上述厂商预计节前可继续生产157万只;节后全面恢复生产后,预计日产能1628.9万只。

其中,阿里库管员陈金伟“拼了”,进货、调货、出单,一个人干6个人的活儿,每天奋战16个小时。公司负责人林焰峰决定给陈金伟发双倍年终奖,给所有的工人3倍工资,以及加班费,“不计代价,只为生死”。

京东方面的数据显示,1月19日至22日期间,京东平台口罩累计售出超过1.26亿只、消毒液累计销售31万瓶,洗手液累计销售100万瓶。

另据拼多多统计数据,1月份的前20天时间里,上海口罩类产品销量最高,为3.4万件,北京2.7万件、广州2.2万件紧随其后。作为疫情的发源地,武汉的口罩类产品销量为1.4万件。

为配合电商平台不打烊,全国多个应急物资储备厂家都“春节不停工”。浙江省建德市朝美日化有限公司,近期把1000万只库存口罩发往全国。春节期间,120名工人选择留守或者返回生产线,虽然原材料、人员、物流等重要资源都极度受限,但工厂仍然吹响口罩集结号:春节前后三天,日产能必须达到3万只;大年初五之后,日产能5万只,正月十五起,日产能10万只。人可以停,生产线不能停。

另据记者从拼多多方面了解到,自疫情发生以来,拼多多平台上的口罩、消毒液、体温计、板蓝根等医疗卫生用品和相关药品的销量快速增长。相关数据显示,从2020年1月1日0点到20日24点,平台累计售出口罩类商品36.3万件,相比去年同期增长近310%,维C泡腾片超过13万件,增长162%。同时,平台上的84消毒液、白醋、板蓝根等产品销量也都有50%以上的同比增幅。

不过拼多多方面对记者表示,平台已启动特殊商品应急预案,对照历史价格,24小时不间断地对口罩、消毒液、体温计、板蓝根等疫情相关产品进行监测。对临时调价幅度超过一定比例的商家,有专员进行窗口指导;对情节严重的恶意涨价行为,平台甚至还会人为干预,对商品进行下架处理。目前,拼多多“百亿补贴”已实现对防疫相关医疗卫生用品和药品的全覆盖,并在平台医药健康类目中开设防疫用品专区,汇总了口罩、体温计、维C泡腾片、抗病毒冲剂等相关产品。

另据记者了解,目前京东物流也紧急调度多批车辆,直接奔赴品牌商工厂,将大批刚刚从生产线下来的货品装车,及时运输到京东分布在全国各地的物流中心:春节期间,京东物流将依旧保障全国近300个城市、上千个区县的照常下单和上门送货服务,并优先配送医疗机构指定的订单。

为了保障快递员安全,菜鸟网络方面则启动了应急运力,正在联系各家快递公司,为全国各地春节值守的快递员紧急调运防护物资。首批1万个口罩已经在武汉下发,其他地区的口罩也会陆续抵达。

(编辑:张靖超 校对:颜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