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出兵中东?“强出头”风险重重

今日话题

韩国宣布单独向中东海域派遣部队

韩国方面21日宣布,将海外部队的行动范围扩大到霍尔木兹海峡。中东局势紧张之际,韩国派兵之举让美国很满意,却在国内引发巨大争议。

韩国国防部21日发表声明说,考虑到当前中东局势,韩国政府决定将在亚丁湾执行任务的青海部队行动范围,扩大至阿曼湾和霍尔木兹海峡,在军方指挥下执行保护韩国公民和船舶的任务。青海部队将单独执行作战,必要时会同美国主导的霍尔木兹海峡护航联盟开展合作。韩媒报道,这是韩军单独向中东海域派遣部队执行作战任务。

韩国海军青海部队成立于2009年,其成立目的是在索马里海域保护韩国商船安全。此次青海部队派往霍尔木兹海峡的是“王建”号驱逐舰。该舰属“忠武公李舜臣”级,排水量4400吨级,配备远程反潜制导武器、标准-2防空导弹、声呐探测仪、拖曳式被动阵列声呐(S-TASS)。舰上共有官兵300名。尽管韩国政府在“派兵”还是派遣的措辞上煞费苦心,但仍然招来了国内一片质疑声。

威胁一:易遭军事打击

韩媒认为,霍尔木兹海峡与陆地临近,从陆地向水面舰艇发动无人机和导弹攻击相对容易。此外,霍尔木兹海峡宽度窄、深度浅,水面舰艇还容易遭到水下小型潜艇的鱼雷攻击。

威胁二:作战范围大 缺乏补给

韩媒报道,青海部队的作战区域从亚丁湾扩大到了整个阿拉伯半岛,在继续执行击退海盗任务的同时,活动半径增加了三倍。韩媒称,4400吨级的“王建”号没有配备军需支援舰,一旦有事时,无法实施军需物资和油料的补给,因此需要增配保证韩国官兵安全的装备。但是,根据韩国现行的《亚丁湾派兵批准案》,如果要增派军舰和直升机,则需要新的批准案。

有韩国舆论指出,为让青海部队有效执行任务,在扩大派兵地域问题上,不应回避国会审批程序。那么,韩国为何要在中东局势紧张之际向霍尔木兹海峡派兵呢?

节目精彩回看

央视频二维码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