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部影片撤档,何日再相逢?

文/千千

2020年1月23日,腊月二十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升级。今日凌晨,武汉正式发布“封城”通知。全市公交、地铁等暂停运输,机场、火车站等离汉通道暂时关闭。

全国网友密切关注着疫情发展,戴口罩、勤洗手、不去人群密集的地方等建议被大力号召。

面对即将到来的电影春节档,大量网友意识到电影院的设计极为密闭,通风换气条件差,对于病源的传播风险极大。于是网友一方面呼吁大家不要去电影院观看电影,另一方面也在呼吁片方撤档,另择时间上映。

在疫情发展难以预料和网络舆情不断壮大的情况下,春节档七大影片《唐人街探案3》《囧妈》《姜子牙》《夺冠》《熊出没·狂野大陆》《紧急救援》《急先锋》纷纷宣布撤档,同时承诺将协调售票平台和影城进行退票处理。

先是《熊出没·狂野大陆》《囧妈》《夺冠》宣布提档到大年三十,几天之内七大影片又集体撤档,今年的春节档可谓十分坎坷。各大资本寄以厚望的假日市场,因为疫情而变得扑朔迷离。

此番撤档,不仅让电影片方损失了前期投入的大量宣发费用,让这七部电影的命运难以预料,更是对2020年整年的票房造成了巨大的创伤。

众所周知,春节档是每年收割票房的重要档期。去年春节档票房占到了全年票房的16%。

不妨大胆预测:若疫情10天之内能得到控制,那么2020年正月里剩下的20天仍是巨大票仓。若疫情一月之内能控制,那么3月档将史无前例地成为票仓。若疫情半年内能控制,那么暑期档将成为决战时刻。

当然,不管档期换成什么时间,都会对原定春节档的这七部影片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因为“合家欢”的春节档属性是任何一个档期都无法替代的。

《熊出没·狂野大陆》《姜子牙》《囧妈》都是“合家欢”非常强的电影,另择档期对于“天时”会有所损伤。

预售成绩不理想的《姜子牙》《熊出没·狂野大陆》最先宣布撤档,可以看出其割舍最为果断。疫情四起,家长带孩子去影院观影的可能性是最低的,动画电影就疫情之势下场,还有暑期档可以匹配。然而《囧妈》的档期选择就难得多了。

撤档之前,《囧妈》的宣发声势最为浩大。导演兼主演徐峥亲自下场,和抖音近百位网红联动,线下路演也是跑遍了一二三线城市。

当然,最为遗憾的还是《唐人街探案3》。从片方几乎最晚宣布撤档,也可看出其无奈和不舍。

随着《误杀》的口碑、票房双丰收,以及网剧《唐人街探案》高口碑开局,陈思诚的“唐探宇宙”大获好评。为此电影《唐人街探案3》也备受期待,在春节档上映可谓天时地利人和。2.6亿的预售票房让它在预售期间以一敌六,堪称今年头号的种子选手。

虽然对《唐人街探案3》的质量抱有信心,但观众的胃口也已经被调得最足,此时不发,票房损失在所难免。

然而春节档撤档已成事实,不能去电影院,放假在家的人们必然要寻求其他娱乐消费替代品。视频平台、短视频app或许都是受益者。

爱奇艺已集中上线了《恩赐2020》《特警使命之全城危机》等多部网络电影,腾讯视频则整合了17家春节晚会的观看指南,贯穿整个春节假期。

昨日,影艺独舌为大家列出了一份春节观剧指南,其中有《三生三世枕上书》《热血同行》《将夜2》《乡村爱情12》《绝代双骄》《决胜法庭》等新剧将于春节期间播出,它们或许可作为电影撤档的首选娱乐替代品。

而对于这次集体撤档,正如影评人谭飞所说:“这并不是中国电影的滑铁卢,在肆虐的病毒面前,电影人未敢忘掉身上的责任,把观众健康及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舍小我护大我。这不是失败而是自觉,不是逃跑而是另一种坚守。”

世界上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我们终将会在对的时间,和这七部影片相逢。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