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网商银行吃“双料”罚单,央行、银保监会共计罚没254万元

1月23日,银保监会公开最新一批监管罚单,其中,浙江网商银行因多项违法违规遭罚95万元。当日,央行网站也公开对同一机构的罚单,央行杭州中心支行对其罚款159.18万元。 网商银行遭监管双罚,合计罚没逾254万元人民币。

据银保监会网站发布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浙江网商银行因存在重大关联交易未经关联交易委员会审查、未经董事会审议;部分员工提供虚假资料、陈述等;会计运营管理违反基本内控规定的违法违规事实遭处罚。

银保监会浙江监管局依据《商业银行与内部人和股东关联交易管理办法》第四十二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第七十五条;《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对浙江网商银行作出罚款95万元的行政处罚,一名相关责任人因提供虚假资料和陈述受到警告处罚。作出上述处罚决定的日期为2020年1月17日。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接到银保监系统的行政处罚罚单之外,浙江网商银行近期还收到了来自央行杭州中心支行的处罚罚单。央行公示的行政处罚信息表显示,央行针对网商银行的处罚中违法行为类型分别为违反清算管理规定和违反备付金管理规定,合计被罚没共159.18万元。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日期为2020年1月20日。

蓝鲸财经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此次处罚中,银保监系统主要依据对商业银行管理方面的政策层面进行的处罚,而人民银行则主要是针对业务操作流程方面的违规对其作出的行政处罚。

天眼查信息显示,2015年6月,浙江网商银行作为中国首批试点的民营银行之一正式开业。公开信息显示,网商银行是中国第一家将核心系统架构在金融云上的银行,主要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为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公开信息显示,2019年4月28日,法定代表人由井贤栋变更为胡晓明。

截至目前,网商银行经历了两轮融资。据天眼查信息显示,2015年5月28日,蚂蚁金服作为投资方参与其天使轮融资,现有持股比例为最高,占30%;2017年9月8日,金润资产、金字火腿和复星集团三方参与了该机构Pre-A轮融资。

而就在不久前,浙江网商银行也完成了初步增资。据银保监会网站信息显示,2020年1月7日,浙江银保监局发布《中国银保监会浙江监管局关于浙江网商银行变更注册资本的批复》称,经审核,同意网商银行注册资本由40亿元变更为65.714亿元。浙江银保监局作出批复的时间为2019年12月27日。

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2019年12月30日,网商银行资本正式发生变更,而从股东及出资信息来看,浙江蚂蚁金服等持有的股权比例也并未发生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