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波三折的“春节档”,撤档背后的共克时艰

编辑│ 星星

距离除夕还有一天时间,新型肺炎病例数字的每一次更新,都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而这次“神仙打架”的“春节档”,也因为新型肺炎发生了一些大大小小的变化。

提档、退票、影视股下跌、影院关停、撤档的讨论声还在继续,如今《夺冠》《囧妈》《熊出没·狂野大陆》《唐人街探案3》《姜子牙》《紧急救援》《急先锋》均已撤档,不可否认,新型肺炎的到来已经对今年的春节档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对此,骨朵带大家一起做一次简单的回顾。同时也希望这次的疫情能够早日得到解决,大家平安过年。

春节档电影:退票、撤档

如今春节档电影已经确认全部撤档。

23日中午,电影《熊出没·狂野大陆》发布了撤档声明,表示正积极联系影院和票务平台妥善处理退票事宜,并向观众道歉。随后电影《姜子牙》《囧妈》《夺冠》《唐人街探案3》官微也发布了消息,都表示由于近期爆发的疫情,经过慎重考虑,退出春节档,选择择日上映,并表示会配合各渠道开启退票流程,最大限度降低观众损失。

其实,在22日猫眼、淘票票双双宣布退票之时,2020年的春节档电影就已经开始大范围的受到了影响。

1月22日上午,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李斌通报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最新进展:“截至1月21日24时,国内13个省(区、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440例,报告死亡病例累计9例。”随后,猫眼、淘票票都立即发布了春节档期间票务应急处理措施,在武汉地区购买电影票的用户可以申请无条件退票,对于非武汉地区购票的用户,将尽全力和影院沟通,尽量减少用户损失。

骨朵查询灯塔专业版,也发现春节档的几部影片用户退票率在1%到5.6%范围之内不等,其中2%的退票率占据绝大多数。

一些影院的相关人士也曾透露,每年都会有一些用户因为大大小小的原因,采取退票,这个数字并不能说明什么,但此次新型肺炎确实会对影院产生一定的影响,至于这个数字还会不会上涨,影院会不会因此关闭,还需要视情况而定,毕竟平安才是最大的春节档。

紧接着在23日清晨,新型肺炎的消息再一次登上了热搜,各大影片片方的高管就已经召开了紧急会议,商讨关于影片撤档的相关事宜,众志成城抵御新型肺炎。

据国家卫健委统计,至1月22日24时,全国确诊新型肺炎病例571例,新增河北、辽宁、江苏、福建4个省。1月23日凌晨,武汉疫情指挥部表示,全市离汉通道暂关闭,公共交通停运。

而作为人员密集型场所的影院也随即宣布了暂停营业。23日上午,武汉武昌辖区正式发布了《关于全区电影院暂停营业的通知》,通知称,鉴于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为防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因人员聚集而进一步扩散,同时考虑各影院观影人数减少、退票人数增加,经营情况受到影响,经研究决定,各影院立即暂停营业。这一消息也得到了武昌相关负责人的证实。

但截止发稿前,除武汉地区之外的影院是否会受到影响采取关停,还没有相关确定消息,但如今随着春节档电影的全部撤档,春节档电影暂时告一段落,各大影院也将进入“修整期”。

导演:从提档到道歉

春节档电影的拐点发生在20日。

2019年12月31日,关于武汉新型肺炎的相关报道便开始出现,但在当时未引发大范围关注。直到1月20日,新型肺炎病例开始上涨到224例,并得到证实能够以人传人的方式进行传播。一时间微博热搜被新型肺炎占据,引发了大众的高度关注。

在21世纪经济报道,发起“你会去看春节档电影吗?”的投票也显示,截止发稿前,选择“不会”的占比最高,超20万人。

也是在1月20日,徐峥在微博中宣布,“《囧妈》提档至大年三十,2020春节档带你提前见妈,大年三十,上午八点,电影《囧妈》全球公映。”

《夺冠》《熊出没·狂野大陆》紧随其后都陆续宣布提档至大年三十。

同时因为《囧妈》率先提档至大年三十,引发了部分网友的不满,认为其为了票房,牺牲影院工作人员和家人团圆的时间,面对大众的声音,徐峥公开道歉,坦言的确是为了提升假期的票房,并表示会以发红包的方式,作为补偿,请大家宽容。

此时对于《囧妈》背后的对赌协议也再次被大家提及。早前《囧妈》的出品公司之一欢喜传媒就发布公告称,拟以总票房24亿元的价格将《囧妈》的保底发行权授权给横店影业,而通过这笔交易欢喜传媒将会提前获得不少于6亿元的保底收益。早前也有消息称,徐峥曾与电影投资方签下对赌协议,如果《囧妈》的票房没达到24亿,他就需要独自承担投资方出资的6亿制作费,但这一消息还有待考证。

电影圈保底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不少圈内人认为,提档与拿下市场份额,提高票房收入有着一定的关系。市场无法预判此次新型肺炎究竟会持续多久,无法预判今年的影院会不会因此而大规模封闭,投资方只能改变自身的档期来应对,提档1天也能够为其增加一天的票房收益。

对此,21日陈思诚在微博中表示,“电影有电影的命,同人生同国运。作为创作者的我们能做的就是把戏拍好把宣发做好。不干折损同行的事,为产业尽所能......”

而《唐人街探案3》,虽然在春节档几部电影中,名列前茅,但此次新型肺炎对影片票房的影响也被大众关注。早前,根据万达电影的一份公告内容显示,此次《唐人街探案3》为万达主控,万达为这部电影的预计投资总成本为4.47亿元,投资比例为34.5%,因此有关人士以此计算到《唐人街探案3》的总成本约为13亿元。

高投入之下,不论提档与否,各大影视公司都面临着压力,而随着新型肺炎数字上涨,各大影视股便开始出现了集体下跌的情况,其中就包括横店影视,万达电影等春节档电影的出品方。而相关数据显示,中国大部分影城的利润都与春节档有着强相关,此时春节档的撤档也将造成一系列的连锁效应。

能打的春节档阵容何时归来

如今撤档已成事实,但即使是撤档,也不可否认,今年的春节档是“神仙打架”。

《夺冠》《囧妈》《熊出没·狂野大陆》《唐人街探案3》《姜子牙》《紧急救援》《急先锋》......这是2020春节档的阵容。不同于以往春节档喜剧扎堆,喜剧、动画、动作、冒险等题材在2020的春节档均有露面。

不仅类型多样,陈可辛、徐峥、陈思诚与《姜子牙》背后的新生导演程腾、李炜,在春节档同台竞技。同时,与之前的春节档相比,今年春节档的几部影片预售时间缩短,宣发也更加低调。如想看人数最高的《唐人街探案3》在1月初也仅跑了深圳、福州、合肥几个地方。可见官方对于影片质量的底气。

从题材内容、影片阵容以及后期宣发,2020的春节档被观众称之为“神仙打架”。

如今对于春节档影片的撤档的讨论还在继续,关于#春节档能不能改档#的讨论登上热搜,网友都纷纷表示,“好电影不怕晚”“希望大家都平平安安过年”“下次电影上映大家一起去看”“支持电影延长上映时间或改档延期”。

但撤档的出现一定会影响整体票房的走势,特别是春节档早已经成为各大影视公司与导演施展拳脚的必争之地。据相关数据显示,从2013年开始,春节档票房占全年总票房的比例逐年上升,而2019年的春节档,破58亿的票房,占据占全年总票房9.2%。而2020年,神仙打架的阵容也被圈内圈外认为有望超过2019。此刻,提档、撤档之后,这几部电影将何时定档,以及这次意外的到来会给各大影视公司带来多大的损失,一切都尚未可知。

在2020年的春节,我们此时双手握拳,并肩作战抵抗新型肺炎,期待奋战在一线的战士们能够尽快找到对抗新型肺炎的方法,同时也期待着,那些暂别春节档的影片能够之后陆续与大家见面。此时此刻,骨朵还要再一次呼吁大家,尽量做好防护措施,出门前一定要带好口罩,平安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