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赋不高能上985大学吗?想进名校,三分靠天赋,七分靠打拼

“我是一名高中阶段的学生,我的学习天赋并不高,我就想问:如果仅凭借我的努力,能考上985大学吗?”有人问。

在大部分省份,能考上985大学的考生,差不多一百名考生当中最多只有一两个才有希望被录取。当然,像北京、上海、天津等发达城市的考生,985的录取率会更高一些。对于考生而言,如果自己的高考成绩没有超过一本线一百多分,基本上都不好意思报考985大学,毕竟国内的985大学只有寥寥39所而已。

那么,高中学生如果学习天赋不高,他们仅凭借自己的努力能考上985大学吗?我觉得想要进名校,天赋固然重要,但是在高中三年的努力也是非常重要的。

想进985名校,三分靠天赋,七分靠打拼。

那些考上985大学的考生,很多旁观者都将其称为“别人家的孩子”。在一些人看来,能够考上985基本上都是靠天赋,甚至有人觉得“人家不怎么勤奋都能考上清华北大”,我觉得这种想法简直就是无稽之谈——不努力的话,你有再好的天赋又能如何?在同样努力的情况下,天赋才能起到一定的作用。有些人从来没有想过这么一个问题:你现在的努力程度,是不是已经到了要拼天赋的程度?

想要考上985大学,学习天赋很重要,但是在高中学习阶段不断努力更重要!想考进985名校,三分依靠学习天赋,七分要依靠考生自己在学习方面的“打拼”程度。说考上名校完全是依靠天赋的人,只不过是为自己的懒惰找借口罢了。

想进985名校,任何一个科目都不能“瘸”。

偏科的怪才进名校,这在很多年前是存在的,比如钱钟书数学考15分照样凭借自己在文学领域的造诣被清华大学招收,康白情、张充和这两个人的数学考0分被北大“招安”,钱伟长数理化合在一起才25分照样被清华大学破格录取……但是换做现在你试试?你只要一个科目考25分,这辈子基本上就与985大学“绝缘”了。对于想要考上985大学的考生而言,你所学的任何一个科目都不能“瘸”掉,否则想要考上好大学真的太难了。

考入985大学的学霸,付出的努力程度超出你的想象。

当一些考生在感叹自己的学习天赋不够的时候,天赋比那些考生牛上很多倍的学霸比这些自怨自艾的人要努力好多倍。人家为什么能考上985?他们是利用那些学渣感慨抱怨的时候暗暗努力。

对于学习天赋一般的高中生而言,“数理化生”这四个科目需要通过不断记笔记和整理错题本才能渐渐跟上高中老师的节奏;“语英史地政”这五个科目,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说难听一些则如同挂点滴一般一点一滴积累所学的内容。比如语文的作文,如果你每天积累并背诵相应的好词佳句、名篇名诗,何愁考试写作文的时候文思枯竭?早上的时间疯狂读背英语单词、放声诵读英语内容,英语的语感自然拾级而上……当学霸耗尽“洪荒之力”在做这些事情的时候,其他人在抱怨爹妈没有给自己足够强悍的基因,拿什么考上好大学?

不经历风雨,怎么可能见彩虹?不吃过苦头,何来传说中的“苦尽甘来”?在学习的黄金时期,考生要做的不是怨天尤人,而是需要脚踏实地、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