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润下降超九成,文化长城称对子公司联汛教育失去控制

记者 | 戴梦馨

编辑 |

1

已失去子公司翡翠教育控制权的文化长城(300089.SZ),在1月23日宣布对另一家子公司联汛教育失控。

联汛教育创办于2004年,向学校提供管理平台等综合信息服务,业务覆盖广东等十余个省份。2016年2月,文化长城与许高镭、许高云等联汛教育原股东签署协议,以5.76亿元购买联汛教育80%股权。

联汛教育原股东承诺,2015年至2018年实现扣非后的净利润分别为2500万元、6000万元、7800万元和1亿元。2016年8月,文化长城完成并购,将联汛教育纳入合并范围。

然而在收购后,文化长城与联汛教育在2017年开始出现矛盾。根据1月23日公告,文化长城决定2017年度分红4200万元,但之后联汛教育核心管理层均以资金紧张为由拒绝分红。

2019年,双方矛盾进一步升级。文化长城称,2019年委托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对联汛教育进行2018年年度财务报表及业绩承诺实现情况进行审计,联汛教育在2018年发生无形资产采购共计1.86亿元。

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显示,联汛教育采购的无形资产主要用于学校教育运营业务的相关教学软件,但经检查发现,部分学校尚未安装相关的软硬件设备和发放学生卡。

由于无法通过审计程序确认无形资产的真实性、公允性,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宣布,无法对联汛教育的2018年年度财务报表及业绩承诺实现情况出具审计报告。

文化长城开始通过董事会罢免联汛教育多名高管。2019年11月18日,联汛教育召开董事会,免去许高镭的经理、法定代表人职务,并罢免原财务总监聂某。替换新人的同时,文化长城要求许高镭、聂某当日移交公章、账册凭证等资料。

联汛教育原高管对文化长城展开反击。许高镭、聂某拒绝执行董事会决议、股东决议,拒绝工作交接。公告显示,联汛教育反击文化长城接管公司的方式包括报警、扣留公章、扣留营业执照、封闭办公场所,自2019年第四季度后不再向文化长城提交财务报表。

文化长城宣布,要采取法律手段取得联汛教育的控制权,完成其2018年度财务报表的审计,如审计结果显示联汛教育未完成业绩承诺,文化长城将向联汛教育原股东追讨盈利补偿。

拒绝配合审计也是文化长城对子公司翡翠教育失控的原因之一。2019年,文化长城宣布,审计过程中发现翡翠教育私自与外部无业务关系的第三方进行大额资金往来、并私自处理其子公司股份。目前,双方已将纷争诉诸法律。

去除联汛教育、翡翠教育两家子公司净利润后,文化长城预计2019年净利润为500万至1500万元,同比下降92.68%至97.56%。

1月23日晚间,文化长城公布收到创业板下发问询函。创业板要求文化长城说明联汛教育拒绝配合审计的具体情况,并解释前后披露存在较大差异的原因。

问询函显示,文化长城此前回复2018年年报问询时称,联汛教育采购无形资产符合公司的战略规划与未来发展方向,价格公允,付款条件及进度亦符合行业惯例。对于尚未分红,文化长城此前在2018年年报中解释是“为了支持子公司经营发展,资金暂留子公司使用”,并在2018年年报问询回复时称,应收联汛教育股利的收回不存在不确定性。

创业板表示,审慎判断对联汛教育丧失控制权的具体时点及依据,请会计师就联汛教育是否失控、失控时点以及是否可以将联汛教育从公司 2018 年合并会计报表剥离发表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