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丹丹最后一次上春晚:笑比哭更难,但我已经60了

文 | 小朴
是的,2020年的春晚将是演员宋丹丹老师最后一次的春晚演出。
有多少人跟我一样,听到这个消息后,都感到无比的惋惜。
在采访里,宋丹丹老师表示:
“我应该选择比较好的时期退出,我们很多年了已经,也应该出新人了实际上”
图片
对于春晚而言,宋丹丹老师不仅是90后的回忆,还是更多80后70后的回忆。
对于观众而言,她就像是一副镇定剂。
“啊,春晚小品?有丹丹老师啊,那保准有意思了”
她仿佛是一个小品的保障,也是众所期待的演员。只要看到表演名单里有她,似乎就安心了许多。
图片
还记得1989年,宋丹丹老师首次登上春晚。
这个看似其貌不扬的小姑娘,一开口,却能引得观众哄堂大笑。
“俺叫魏淑芬,女29岁,至今未婚。”
图片
从那时候开始,在春晚小品的演艺之路上,宋丹丹老师就像开了挂一样。
光是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就登台9次;元旦晚会3次。
每一次的表演,每一次的搭档,也都能给观众带来绝对的新鲜感。
1990年,在中央电视台元旦晚会上,搭档黄宏,一起合作了《超生游击队》。
“你就说大丫头吧,一个女孩子,叫个啥“珍儿”啊“玲儿”啊“凤儿”啊听着也顺耳啊。
你可倒好,憋三天憋脸通红起出个名字叫“海南岛”,这是人名啊?”
图片
超生游击队
与黄宏搭档合作6次后,又开始搭档赵本山。
一段“白云黑土”的故事,也就此成为了经典。
“我叫白云”、“我叫黑土”
“我71”、“我75”
“我属鸡”、“我属虎”
“这是我老公”、“这是我老母”
图片
你看得出来吗?
这位“老太太”其实也不过是30几岁。
从那时开始,每次的春晚,都格外的期待宋丹丹老师的表演。
除了幽默风趣的经典名场面之外,也不乏创造了许多的名台词。
不一会从里面钻出一只王八,老虎上去就把它按住了。
“小样,你穿个马甲,我就不认识你了?”
图片
不对不对,是一个王八钻水里了,出来一条蛇。
“你把马甲脱了,我照样认识你”
图片
好词啊,很简洁,很靠谱。
“下蛋公鸡,公鸡中的战斗机!哦yeah!”
图片
如果说上一秒还是恩爱有加的“夫妻”,那下一秒就变成了争夺“奥运火炬手”的对手。
“我妈说,小云啊,奥运火炬手非你莫属,因为你是在火堆旁边出生的”
“我妈还说了,谁要是敢跟你争这个火炬手的位置,我和你爹就把他带走”
图片
“伸左手是上水,伸右手是闭嘴,跷左脚是揉腿,跷右脚亲一口,记住没死鬼?”
图片
要知道,当时“白云黑土”夫妇的cp感和默契度,可完全不亚于现代偶像剧里的小情侣。
记得,当时在学校里,一说要表演小品,多多少少也都会借鉴一下二人的演出。
她的小品不仅带给了我们很多的欢乐,同时也伴随了很多人的青春。
王凯在采访时,就曾表示。
哪怕到现在,也依然很期待宋丹丹老师他们的那些小品。
图片
图片
在大多数年轻人的印象里,宋丹丹老师就是一位经常上春晚的“老太太”。
但其实作为人民艺术家、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国家一级话剧演员;她在话剧以及影视剧上也取得了骄人的业绩。
图片
宋丹丹话剧获奖记录
1985年,凭借着一部《寻找回来的世界》,荣获了飞天奖最佳女配角奖。
要知道,那可是她拍摄的第一部电视剧。
剧里饰演一位失足女青年——叶小丽
碰到喜欢的人时,一脸花痴沉醉,还不忘带一点娇羞,活脱脱的一个小迷妹。
图片
紧接着,又在1986年靠着电影《月牙儿》,荣获第41届萨莱诺Salerno国际电影节意大利银质奖。
在《月牙儿》里搭档斯琴高娃老师,饰演她的女儿——韩月容
图片
她耻于母亲去做“暗娼”,但后来却因生活所迫,不得不走上了与母亲相同的道路。
既演出了韩月容的纯真模样,又将迫于生计沦为娼妓后的,放荡冷漠的嘴脸刻画得极为真切。
图片
从一位单纯的妙龄少女,再到后来的风尘女子,她将一位女性迫于时代的悲惨人生,演绎的淋漓尽致。
图片
如果说以上是80后,甚至是70后的回忆;
那么对于90后而言,印象最深刻的,应该就是那部火遍了大江南北的《家有儿女》了。
图片
剧里,宋丹丹老师饰演的母亲——刘梅。
作为一家的女主人,她爱家,爱孩子们,也关注孩子们的成长。
有时有点急躁,有时有些唠叨;刀子嘴豆腐心,也容易心软。
她渴望跟孩子们亲近,可有时却显得较为笨拙。
图片
很多人说,在喜剧上太成功的人,很难再去拍其他的剧。
因为,当人们看到ta的脸时,可能在潜意识里就会想笑。
但是在宋丹丹老师这里,明显是不一样的。
她用自己的实力证明了,
“我既可以逗大家笑,也可以让大家哭”。
图片
《十面埋伏》
著名影视演员杨立新就曾评价过她:
宋丹丹是非常优秀的女演员,难得见到的女演员。
作为演员要求的东西太全面了,有很多技术性的东西存在,演员最难得的就是对作品的把握,宋丹丹非常全面。
图片
记得在《演员的诞生》里。
作为评审团的姜磊,评价喜剧演员出身的周云鹏,完全没有演技含量时,宋丹丹也会站出来维护后辈。
图片
很多人评价她性格直爽,没那么多的弯弯绕绕。
著名的女演员刘涛就曾拜师于宋丹丹,在徒弟的眼里,师傅就是一很真实的人。
宋丹丹是一个很单纯、真实的人。
很有思想,她很欣赏有才华的人,希望和别人沟通。
而且她也希望做一些幕后的事情,帮助一些年轻人。她的人生感悟很多,都很真实。
图片
在事业上顺风顺水的她,在爱情上却并没能一帆风顺。
前前后后经历了3次婚姻后,终于在最后一次的婚姻里,遇到了那个对的人——赵玉洁。
记得当时二人宣布在一起时,并不被世人所看好。
大家很难理解,仅仅认识了不过20几天,怎么就能认定是对方了呢?
可如今风风雨雨,二人也已经携手走过了20多年,没有绯闻,没有伤害,有的也只是恩爱有加的幸福。
图片
对于宋丹丹而言,爱情一直是值得期待的。
看似瘦瘦弱弱的她,内心却强大到让人无法想象。
还记得当时与前夫英达离婚之时,各种绯闻、撕B、“婚外情”、弃养……等等,也是着实令人唏嘘。
图片
宋丹丹与英达
那段时间也成了她最煎熬的时光,甚至暂停了演艺事业。
现如今这么多年过去了,人终究还是要向前看。
曾经的恩恩怨怨,当事人也已经放下;起起落落之后,剩下的也只是洒脱。
图片
她曾公开对前夫英达表示感谢:
“我也非常感谢英达,我觉得他可以把一个我们完全没有见过的形式带来,给大家带来很多的欢笑。”
也许这就是一个女人的豁达吧。
既然彼此深爱过,又何必非要闹得你死我活呢?
图片
如今的宋丹丹老师比起事业心,似乎更加注重自己的小家。
这次突然宣布退出春晚,除了要给新人机会,也是因为想把日后95%的时间留给家人。
图片
在外面闯荡了这么多年,她是无所不能的女强人;是孩子心目中的“超人”妈妈,是观众眼里的老艺术家。
可回过头来,她也不过是一位渴望得到温柔的女人。
时至今日,她也已经60岁了。
比起外面的风光,家里的温馨也许更能让她心安。
一直以来,宋丹丹都是全国人民喜欢的笑星,也是人民大众的开心果。
特别是像春节晚会这样的舞台,如果少了她,就好像一道传统名菜少放了几味调料,怎么吃也感觉到不对味。
对于她的决定,虽然会有很多的不舍,但更多的也是理解。
一直都觉得,小品演员们真的很不容易,尤其是在春晚这种直播现场。 逗一个人笑,往往比让一个人要哭难太多了。
图片
人们说,一位小品演员可能会去拍戏;但一名影视演员,却不一定可以去演小品。 的确,在舞台上的每一梗,都要经过台下不停的磨练。 不仅要保证台词,还要看好时机,语速、表情、语调、跟搭档的默契度…… 宋丹丹老师表示,其实自己每一次的登台,都没有十足的把握。 这么多年下来,尽管有了丰富的经验,却依然还是会紧张。
图片
遥想近几年,许许多多的小品“老演员”们也逐渐退出了春晚的舞台。 与此同时,也有更多的新人不断加入。
我们期待新人的同时,也怀念“旧人”。
在这里,真的很想对ta们说一声“谢谢”。
谢谢你曾经给我们带来那么多的欢乐,在春节这样恭贺新禧的日子里,让我们有了更多的欢笑声 。
图片
我们相信,也期待在未来的日子里,您可以越来越好。
新年的钟声即将到来,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大家都能健康平安,也有更多的时间,来跟自己的小家共享天伦之乐。
图片
宋丹丹与丈夫儿子
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