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暴瘦15斤的“拼命三郎”,加班到凌晨,回家后却见到崩溃的女儿

图片
(叶冠西当选司法部“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
使命呼唤担当,榜样引领时代。他们是法治中国、平安中国建设的践行者、引领者,是法治中国、平安中国建设的基石。1月18日20时15分,由司法部、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法制日报等6家单位共同举办的“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揭晓仪式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会与法频道播出。
“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主题宣传活动从全国605名候选人中评选出了201名“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湖南司法行政系统共有1个集体和8名个人获此殊荣,冷水江市司法局副局长叶冠西就是其中一位,也是湖南社区矫正工作领域中,唯一获此荣誉的个人。
这是一份属于冷水江市和湖南社区矫正工作者的共同荣耀。十一载砥砺奋进,十一载逐梦前行,叶冠西用心血和汗水展现了社区矫正工作者忠诚使命、司法为民的法治温度与法治力量。
白手开启拓荒路
从零起步到获集体三等功
从最初的试点探索和信息化建设,到后来的队建制改革和智慧矫正建设;从2009年开始接管社区矫正对象,到站在司法部的荣誉台上,冷水江市在社区矫正发展之路上负重前行了11个年头。
回想起当初没有工作经验和经费保障、工作人员极度不足等困难,叶冠西仍感慨万千。“拓荒深耕之路很苦很累充满艰辛,但一步一个脚印踏实走下来,这项工作成为了全省乃至全国的样板,更多的社区矫正对象成为了守法公民,顺利回归社会、融入社会,再苦再累都值。”
2009年,时任冷水江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的叶冠西临危受命,调任冷水江市司法局副局长并分管社区矫正工作。
一个人、一间办公室、一套桌椅、一台电脑,便开启了社区矫正在冷水江的拓荒之路。没有人员,叶冠西就向编办、人社部门和市委政府报告,争取设立机构、核定编制、增加人员;没有经费,他就反复向财政部门和市政府报告争取。通过他的不断奔波,逐一解决了机构、编制、人员和经费等难题。
2010年,冷水江市社区矫正工作办公室成立,正式将公安机关监管的社区矫正对象,按照“见人见档”原则统一接管。
为顺利完成社区矫正对象的移交工作,叶冠西带队奔走在全市16个乡镇及街道,历时1个月,将259名社区矫正对象全部接收到各个乡镇司法所监管。
一年下来,叶冠西瘦了整整15斤,“拼命三郎”的称号也由此得来。
2016年6月,全省社区矫正对象行为规范教育试点、社矫中心建设及社矫信息化建设在冷水江市同时展开。
面对3个艰巨的任务,叶冠西带着团队迎难而上。白天,他抓工程、搞训练,全力以赴抓社矫中心及信息化建设,往往前1个小时还在建筑工地上,下一刻已经到社区矫正对象行为规范教育训练现场。晚上,他写汇报材料争取各级政府支持、总结当天工作以便及时改进,几乎每天加班到凌晨一两点。
经过3个月的奋斗,高标准的社区矫正中心和信息化建设如期完工。同年12月,全省社区矫正对象行为规范教育试点现场观摩会在冷水江市成功召开,省司法厅原厅长谈敬纯到会观摩并给予高度评价,该市社区矫正工作经验迅速在全省推广,被省司法厅荣记集体三等功。
这一刻,叶冠西终于如释重负。7个月里,他下乡80余次、训话30多场,组织训练120余场次。时值盛夏,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嗓子哑得说不出话来,老胃病也一度复发,疼痛难忍时便吃几片止痛药继续工作,“正是验收的关键时候,作为带头人,必须稳住。”叶冠西回忆说。
带队推进改革创新
打造智慧矫正“冷水江样板”
多年来,叶冠西带领团队坚持改革引领,不断创新教育矫治方法,创建监管“十个一”、技防“双监控”、教育“三个四”、执法“五统一”、矫正中心运行“六集中”的社区矫正“冷水江模式”。此外,大力推进社区矫正执法体制改革和工作机制创新,推行“队建制”,开展“智慧矫正”建设,建立了社区矫正“机构专门化、队伍专职化、场所专有化、工作智慧化”的“四化”新模式。冷水江市连续6年实现社区矫正对象“零脱管”“零重新犯罪”“群体性事件零参与”和“零负面舆情”,为平安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2019年,冷水江市被列为全省社区矫正“队建制”改革和“智慧矫正”建设试点市。叶冠西等人在司法局党组领导下,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支持,统筹规划、协同推进试点工作,成立了全省首个编办正式批准的社区矫正执法大队和4个执法中队,构建了“一大队四中队”的社区矫正管理体系,建立了统一执法、分片管理的社区矫正执法体制,实现了社区矫正机构专门化。选配专业人员,组建专职执法队伍,实现了社区矫正执法队伍专职化。建成了有独立院落、装备齐备、功能齐全、专有专用的“一中心三分中心”社区矫正办公执法场所和平台,实现了办公执法场所专有专用。
与此同时,他带领团队大力推进“智慧矫正”建设,构建了“一平台两中心两通一微”智慧矫正1221信息化新格局,形成“管理智能化、监管移动化、管控精准化、指挥可视化、帮教便捷化”的智慧矫正“冷水江样板”。
2019年5月30日,全国30余家省级法制(治)报媒体记者来冷水江对社区矫正工作进行了集中采访报道。7月18日,“湖南省争创智慧社区矫正中心”现场观摩会在冷水江市召开,司法部率7个省司法厅、湖南14个市州司法局及27个“智慧矫正”试点县市区司法局组成的180余人观摩团齐聚冷水江,零距离感受冷水江社区矫正改革创新取得的成就。与会领导和记者对该市社区矫正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
同年9月4日,冷水江市智慧矫正工作专题宣传片在全国社区矫正教育管理工作会议上播放推介,工作经验在全国推广。
被家人“埋怨”不称职
面对女儿质问潸然泪下
叶冠西分管社区矫正工作之外,还分管办公室、财务、公证律师工作,兼任市打非办副主任。2019年,社区矫正两项重大试点工作在短短5个月完成任务,同时举办了全国30余家省级法制(治)报媒体记者大型采访活动和180人的观摩会。那些日子,他承受了巨大的压力超负荷工作。每天早上5时30分到办公室,晚上11点多才离开,有时甚至连续通宵加班,5个月没有休过节假日。
观摩会圆满召开了,叶冠西却病倒了,放假在家的女儿哭着把他送进了医院。
在女儿眼里,这个爸爸并不“称职”,虽然住在一起,但见面都难。一个加班到凌晨的周末,一直等着父亲未睡的女儿在见到他的那一刻几乎崩溃,哭着说:“你心里只有你的矫正对象,只有你的工作,你什么时候也能像关心他们一样关心我和妈妈?”
女儿的话让这个铮铮铁汉潸然泪下,他何尝不想每天都能正常上下班、陪伴在家人身边。但是,社区矫正事关人民安居乐业,事关社会安全稳定,一刻也不能放松。
刚柔相济做工作
社矫对象送锦旗感谢
他的侠骨柔情,用法治温暖社区矫正对象,用无私关怀让社区矫正对象迷途知返。
22岁的社区矫正对象陈某因不服管教,受到3次警告处分,就要达到收监的条件,叶冠西为了挽救他,组织专题会议,为他制订有针对性的矫正方案。经过多方教育与帮扶,帮助陈某自主创业做水果生意,再也没有违反过监管规定。解矫那天,陈某拿着一面锦旗来到社矫中心,握着叶冠西的手激动地说:“叶局长,是您拯救了我,今后我一定会好好做人。”
秉承着帮助社区矫正对象改过自新的初心,叶冠西十年如一日,十年磨一剑,带领团队让冷水江市的社区矫正工作实现了升级。如今,冷水江市的社区矫正工作已成为一面旗帜,为全省乃至全国社区矫正工作的发展提供了“冷水江经验”,为探索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了“冷水江智慧”。
中央电视台、人民网、法制网、中国长安网、司法部官网、新浪网、今日头条、湖南卫视、湖南日报及全国29家省级法制(治)报等国家、省级主流媒体先后对冷水江的社区矫正工作做过专题报道,相关工作得到了部、省、市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叶冠西本人多次获评“优秀共产党员”,6次荣记个人三等功,6次考评为市“优秀领导干部”,12次获嘉奖,先后被省司法厅推荐参加“全国最美社区矫正工作者”和“全国2018年度法治人物”评选。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如今,叶冠西除分管社区矫正工作外,又担当新使命,分管法制和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拼命三郎”又踏上了司法为民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