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朵经济成为新时尚 有声书高频用户每年听书超20本

每经记者:成锦鸿 每经编辑:方琛

2019年,有声书发展喜人,成为越来越多人的耳朵伴侣。地铁时间、排队时间、睡前时间……太多人在想到“做点什么”的瞬间打开有声书,探寻书中奇妙。20194月,最新“国民阅读调查报告”数据显示,我国成年人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67本;而相关数据显示,高频有声书用户平均一年听书20本以上。

Z时代——有声书用户占比第一

2019年,无论是抖音、快手为代表的短视频平台,还是爱奇艺、bilibili领衔的视频平台,亦或是知乎、小红书等社交知识类平台,都能看到Z世代(指1995年至2010年出生的人群)人群活跃的身影。在2019年的有声书用户中,Z世代更是成为了中流砥柱。

在有声书用户中,Z世代占比位列第一,同比去年增长15%;25到30岁的用户人群紧随其后,排名第二;“80后”和“70后”的用户人群占比排名第三。在听书类型方面,Z世代男性群体更偏爱爆笑和玄幻类型有声书,女性则喜欢言情和影视剧原著类有声书。

听书特色选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Style

在众多的有声书用户中,不少用户因为鲜明地听书特点而获得了平台的特色定位。比如,每月有超过20个晚上收听有声书,且时间集中在21:00-24:00的用户被趣味定义为“空床青年”,意为“缺乏夜生活,深夜总是独自在床上听书辗转反侧”。而这个用户行为群体的男女比例为64%:36%,分布地区多为北京和深圳。他们最爱听的品类是幻想、言情、都市品类的有声书。

报告中还将“口味挑剔,常常因为迷恋主播的声音,而追听有声书”的用户群体称为“声控十级选手”。这类人群最爱的主播是有“喜马拉雅铁三角”之称的一刀苏苏、一种侃侃、喜道公子。其中30%的用户在专辑更新当天会马上收听。值得注意的是,上到85岁老人,下到10岁孩童,竟然都有“声控十级选手”。

最壕神秘人,一年花18708.27元听书

知识付费时代,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愿意为优质内容买单,万千内容创作者从中获益。报告提出,2019年,一位神秘的70后男性,累计花费18708.27元,如果按0.5元/每条声音算,这位消费者日均收听超过100条,全年收听时长2282.74小时,平均每天听6.25小时。

他最爱的主播之一有声的紫襟,成为“被收听超1亿小时主播”的TOP1。他和其他9位主播组成的TOP10有声书主播天团,去年联合收割了听众30亿小时的时间,约等于34万年。

(图片来源:每经原创)

每日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