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国图、恭王府、中国美术馆确定闭馆 重开时间待定

封面新闻记者 卢荡 柳青

1月23日,封面新闻记者从故宫博物院、国家图书馆、中国美术馆、恭王府博物馆证实,以上机构已确定暂停对外开放。

中国美术馆表示,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避免人员聚集导致的传染风险,将从1月24日(除夕)起暂停对社会开放,具体开馆时间根据实际情况另行通知。

中国美术馆位于北京市东城区五四大街,始建于1958年,是以收藏、研究、展示中国近现代艺术家作品为重点的国家造型艺术博物馆。

当天,国家图书馆(国家典籍博物馆)也向读者发布公告,确定暂停服务。

公告表示,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预防控制工作,有效避免因人群聚集可能带来的传染风险,最大限度保障读者和一线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经研究决定,自1月24日(星期五)起,实行闭馆,暂停到馆读者服务(含24小时还书服务)和展览、演出、讲座等各项活动,具体开馆时间根据实际情况另行通告。闭馆期间免除外借文献逾期费用,国家数字图书馆等线上服务正常开展。

公告提醒读者关注国家图书馆官方网站、国家数字图书馆APP、微信公众号、手机门户网站、微博了解最新动态信息。对因暂时闭馆带来的不便,“我们深表歉意!感谢支持和理解!”

当晚21时许,故宫博物院也通过官方微博发布了闭馆公告。

公告称,根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为避免人员聚集引发交叉感染,故宫博物院决定自1月25日(正月初一)起闭馆,恢复开放时间另行通知。

对于已网上购票的观众,故宫博物院表示将尽快通过原付款渠道退还票款,并会通过预留手机号通知退款信息。

随后,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也发布临时闭馆公告。

恭王府是清代规模最大的王府之一,曾先后作为和珅、永璘宅邸。1851年,恭亲王成为宅子主人,恭王府因此得名。

公告表示,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经研究决定,自1月24日起暂停开放,取消所有公众活动,恢复开放时间另行通知。

对于已购票观众,公告表示可通过原购票渠道办理退票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