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车企都说自己销量第一,到底谁吹牛了?

新势力2019年三大品牌销量出炉,蔚来实现连续增长,在ES6的助力之下,2019年度交出满意答卷。威马EX5则成新势力交付量第一的车型,且小鹏P7还未上市就已经有15000+用户下单。2019全年,第一阵营的3家新势力到底谁家表现最强?

2019年对于蔚来而言并非是一帆风顺的一年,在这一年中蔚来屡次成为行业的焦点,被大家搬上台面接受大众的质疑跟审判,融资问题、自燃问题、ES8续航尿崩等都被大伙批判了一次又一次。在种种高压之下,我们最终看到蔚来还是安稳地度过2019年,为新的一年而继续出发。

2019年全年,蔚来累计交付新车达到20565台,同比增长了81%;在2019年最后一个月,环比增长了25%,交付车辆达到3170台,创下全年新高,连续5个月打破销量记录。

纵观2019全年,从1月份的总交付量1805台到12个月过后的总交付来到20565台,蔚来全年都保持着持续的增长。在蔚来ES6开始交付之后,虽然ES8的订单减少,但是积压的ES6订单得到消化,并在价格低于ES8的情况下,赢得更多用户的青睐,所以ES6对于蔚来而言有着功不可没的贡献。

在2020年,对标特斯拉Model Y的EC6将会上市,面临着强大的竞争对手,其实蔚来并没有绝对的把握,EC6的价格也被挪到在6月份才能公布。面临着2020年的各项挑战,蔚来及时调整了产品策略,比起ET项目的搁置,更加高效的推出EC6向Model Y看齐显然更加稳妥。

而轿跑SUV对于国人而言始终是小众产品,虽然EC6进一步丰富了蔚来的产品线,但是这也是蔚来最有底气的做法。比起让ET轿车贸然上市,在SUV市场热浪未退的情况下,显然SUV品类的EC6把握会更大一些。

但是2020年对于蔚来而言也同样充满挑战,开年迎来特斯拉Model 3国产价格下降后,李斌也坦言蔚来产品并不会降价,因为蔚来目前依旧处于负毛利状态,并未盈利的蔚来压根没有降价的空间。

而在李斌给蔚来员工的一封信中,李斌直言在很长时间内,蔚来都是一家求生存的创业公司,2020年蔚来要进入到高能效模式,做到低成本、高销量的研发跟服务,这也是蔚来2020年起运营和管理的主导思路。

对于2020年的蔚来,其实依旧期待其推出的新产品以及蔚来的新玩法,起码对于蔚来还是相对看好的,至于精彩与否,我们看下去就知道了。

多少人一开始听到小鹏汽车这个名字时是无法接受的,并且还遭到大家狂吐槽了一顿。随着时间的推移,现在再念出“小鹏汽车”其实也就习惯了,虽然体现不出一个品牌的霸气或者大局感,但起码人家的LOGO跟小鹏二字是搭调的,而卖得还不错就是它最大的实力了。

2019全年,小鹏G3总上险数为14191台,平均每个月在1182台左右,而该车实际开始大规模交付是在2019年的三四月份。以全年14191台交付量的成绩来看,小鹏G3要逊色于蔚来,相比较之下,蔚来品牌单车价格更高,总体成绩要比小鹏更优秀。

但是目前小鹏G3仅有一款车型在售,以单车14191台的上险数来看,它又做到了新势力阵营单车型2C市场销量第一的位置,所以在三家头部新势力里头,小鹏2019年实际表现并不差。

其中根据小鹏G3用户所购买车型来看,带辅助自动驾驶功能的车型占比达到92%,也就是购买G3的用户大多都选择智享跟尊享版本,售价范围在16-20万之间。对于不少想购买电动车的用户,智能驾驶已经是其加分的优势,尤其在新势力里头,更注重科技感以及更加激进的造车理念也极大地满足了用户对新玩物的追求。

在15-20万元的电动车里头,设计新颖、有科技感、续航里程长等优势的车型并不多,而小鹏凭借G3达到520km的续航里程,做到了“物美价廉”的优势,所以在低于20万元的电动车里头,G3无疑是最好的选择之一。

然而,2020年小鹏重磅产品是定位轿跑车的P7,有着完全不同于G3的新设计方向、强调豪华与智能的全新驾驶舱、注重高性能的机械规格、还有超650km的续航里程且目标是向700km的方向努力。

P7的目标很明确,就是奔着国产Model 3而去,在国产Model 3实现降价之后,预售价格24万起的P7依然会在最终价格上带来一定的惊喜。不过面临着特斯拉这个强大的对手,P7的压力可不少,现在特斯拉直营店每天咨询跟购买Model 3的用户犹如菜市场,这种狂热的局面势必会让Model 3成为30万价格区间热度最高的电动轿车。

P7正面硬钢Model 3不仅需要强大的勇气,也需要强大的实力,等到今年第二季度P7开始交付之后,届时市场反馈即能看得一清二楚。不过目前P7已经获得15000多单的下单量,单看势头来讲开局不错,如何保持稳定的销量增长以及G3在2020年能否继续保持突出的势头,将是小鹏汽车可能要面临的问题。

威马2019全年累计交付量达到16810台(上险数),成为造车新势力交付量第一的车型,相比之下,蔚来和小鹏也说自己是第一,大家都这么喜欢第一,那到底又是谁在说谎呢?论中文蕴意的博大精深,也只有中国人才能懂中国人了。

2019年,蔚来凭借着20565台交付量成为造车新势力上险数第一的车企,小鹏G3以14191台的交付量成为2C市场上险数第一的车企,而威马EX5则以16810台的交付量成为年度第一车型。所以三家车企,都在三个“抬头”里找到了合适自己的位置,总体来讲,威马在2019年的总交付量要比小鹏稍微高一些。

目前威马上市车型有EX6 Plus和EX5两款,相比起EX6 Plus仅有一款售价23.99万元的版本,EX5的价格更加亲民,从15.98万元到23.98万元之间让用户按需选择,相对来讲EX5的入门槛更低。

另外,高配车型EX5还提供了520km的NEDC续航里程,在2019年度而言,整体并不落后;虽然入门版售价低于20万,但是仅400km的NEDC续航里程在2020年并不具备较高的竞争力,在2020年,不排除威马将会砍掉400km的版本并针对个别车型进行升级来进一步保持更优的竞争力。

然而,威马的长续航表现是以“烧油”为代价所换来的,比起蔚来跟小鹏,威马加入了2.0热管理系统,让柴油加热的热量来换取车内空调所损耗的电量,所以在冬季,威马搭载2.0热管理系统的车型确实让车辆做到动力电池更节能的目的,但是这对于一辆纯电动车而言,有点“伪命题”的意思。

虽然这套技术放在一众车型里头都是新奇的存在,但后面的产品希望威马在纯电之路做到更纯粹,毕竟纯电车加柴油给电池和车内“供暖”,确实有点“偷换概念”,转移视线的赶脚,虽然实际效果很明显。

不过今年威马还将推出7系电动轿车来布局市场,将会采用全新的轿车超级平台,利用CELL高电压和PACK CTP技术来提升电池续航里程。

同时,自动辅助驾驶的级别将会提高至L3,后期更有L4可以进行OTA升级。另外跟小鹏P7的智能音乐驾驶舱一样,威马7系也将推出智能座舱的概念,利用5G技术让车内的交互更加智能,威马7系将于2020年北京车展正式亮相。

2020年除了造车新势力第一阵营的“老炮”组合之外,像合创、爱驰等第二波新势力也会强势加入,届时整个市场的竞争将会变得更加激烈,对于2020年而言,新一轮的生存游戏已经开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