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圈丨春节档死于肺炎:预售票房3分钟蒸发3万元,片方无奈中期盼他日再来

猫眼App专业版里,实时更新的大年初一预售数字在上升和下降中胶着。23日16:30之后,预售票房一度在3分钟之内蒸发了3万元。在“档期分析”页面里,接续“元旦档”的,直接显示为“清明档”,夹在其中的“春节档”已被彻底抹去。普通观众对春节档的热情,也只在“预告片”推荐一栏中留有余迹。点开《唐人街探案3》的预告片,黄色数字醒目地显示,一共194万余人按下过“想看”。

文/郝继

编辑/向荣

1月23日,因源于武汉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影响,2020年春节档7部电影相继宣布撤档。就在前一天,电影《姜子牙》的导演程腾刚刚和《贵圈》谈起了“残酷春节档”。

这是这位青年动画导演第一次站在春节档的起跑线上,与他并肩而立的,还有其他6位重量级选手。发令枪未响,但所有人都攒足了劲儿,一场高手之间的较量蓄势待发:有人通过预售拔得头筹,有人提档抢跑,还有备受期待的“黑马”跃跃欲试……

按照计划,《姜子牙》将在鼠年大年初一迎来市场的检验。程腾心里紧张,也怀有骄傲以及更长远的期待。他没想好哪天去电影院观影,但妻子和母亲已通过预售买好了票——他想先通过亲人们的反馈,收获来自观众的真实意见。

2020年1月19日,电影《姜子牙》最后一场路演在杭州结束,距离原定上映日期还有6天。

这是《姜子牙》宣传工作人员为程腾在节前安排的最后一场媒体活动。离除夕放假还有两天,电影出品方之一彩条屋影业的宣发人员,依然处于工作状态。

程腾是《姜子牙》的主创之一,2016年加入,和团队一同度过漫长的创作期、煎熬的宣传期,如今“卸货”在即,他的状态里有一丝轻快。为了尽量输出更多的内容,他将语速加快,对话流利畅快。许多以往采访里防止剧透的部分,也有些微的松动。

所有人看起来都一如往常,至少在1月22日之前是这样——媒体等待发稿,宣传方等待物料上线,导演等待作品面世。尽管大家都戴着口罩走入同一栋大楼,但对疫情的体感,也仅限于此。

没有人会料到,24小时后,《姜子牙》和2020春节档,都被踩下了急刹车。

1

撤档的消息来得猝不及防。1月23日11时41分,动画电影《熊出没·狂野大陆》《姜子牙》打响了“撤档”第一枪。随后的两小时内,《囧妈》《紧急救援》《夺冠》《唐人街探案3》《急先锋》相继宣布退出春节档。忽如其来的疫情“黑天鹅”让令枪高悬,参赛选手只能选择集体撤退。

人民日报官博发布春节档电影撤档消息(图片来自微博)

《姜子牙》的制片人告诉《贵圈》,决定是当天作出的。清早,她还在朋友圈里转发《归来前的1500天》的文章。主创团队理解这一决定,“不希望观众因为看电影而被传染……他日再来。”

撤档的消息通过各自的渠道向外扩散。有人在豆瓣发帖,称从供应商处传来消息,电影可能撤档,贴片广告必然受到影响,“要有心理准备”。

尽管如此,突如其来的撤档决定依然让很多人措手不及,一些宣传渠道甚至来不及做出反应。23日下午17点,东方卫视的一档文娱节目还在播出《囧妈》首映礼,口播还在说“《囧妈》提档”“赠送电影票”等信息。

全国各大影院的工作人员,心情也随着疫情发展和排片变动而跌宕。沿海某城市影院的市场营销田乐,21日就听说了《熊出没·狂野大陆》可能撤档的消息。尽管微博上对“春节档改期”的讨论不绝,但在23日之前,谁都无法预料这场撤退如此快速且彻底。

田乐陆续等来了7部电影的撤档消息,随即投入到忙碌的“退票”流程中。她所在的影院预售卖得很好,退票手续颇为复杂,她自称“忙着跪着道歉”。

退票潮早现端倪。21日中午,田乐所在的影城就已收到电影局的通知,要求务必开通春节期间退票端口,允许观众退票。田乐当时很乐观,她认为面对疫情,只有年轻人会作出反应,她相信等春节档的几部影片上映后,影院会迎来中老年观影群体现场购票——“而且是购全价票”,她补充。

彼时互联网平台的声音印证了田乐的观察。年轻网友们在微博、豆瓣等平台惶恐地彼此探问:你会去电影院看电影吗?在豆瓣小组一个贴子的回复里,“戴着口罩去”成为高赞回答。但随着疫情态势变化,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退票。App成为退票的主要渠道。23日中午11时左右,有网友焦急地通过某App退票,系统显示:前面有4751人正在排队。

撤档消息传来后,在一个名叫“影院之家”的QQ交流群里,天南海北的影院工作者在交换情况。武汉影城的工作人员表示“在家蹲起”,也有受疫情影响较小的西藏某影城的工作人员感到焦虑:为了春节档,下线了以前的片,现在准备放以前密钥没有过期的电影了。

猫眼App“档期分析”页面

猫眼App专业版里,实时更新的大年初一预售数字在上升和下降中胶着。23日16:30之后,预售票房一度在3分钟之内蒸发了3万元。在“档期分析”页面里,接续“元旦档”的,直接显示为“清明档”,夹在其中的“春节档”已被彻底抹去。

普通观众对春节档的热情,也只在“预告片”推荐一栏中留有余迹。点开《唐人街探案3》的预告片,黄色数字醒目地显示,一共194万余人按下过“想看”。

2

“大劫过后,他日再来”,成为退档电影和观众的温情约定。但残酷的震动无可避免。

2020春节档佳作迭出,被普遍认为肩负着“行业回暖”的重任。在经历了2019年多部电影撤档、改档的动荡后,这个春节档获得了史无前例的关注,也确实取得了开门红。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截至1月23日13时48分,大年初一(1月25日)预售总票房破4亿(含服务费),其中《唐人街探案3》以2.27亿元预售票房领跑。陈思诚、林超贤、徐峥,“大IP”“逆袭王”“合家欢喜剧”……田乐数了数7部电影涵盖的爆款基因,寻思着“这个阵容,搞不好能爆一部”。

她透露,春节前的半个月,全国影院都经历了无新片可排的空档期,只有寥寥几部不起眼的进口批片在“填空”。似乎在爆发前积蓄能量,所有人都翘首期盼重量级选手登场。

因为无片可排,影城走廊里摆放的物料已十分陈旧,所以当《夺冠》和《唐探3》率先寄来展架、海报 、灯箱片、人形立牌后,田乐迅速地将它们陈列出来。18日预售开启,参与《紧急救援》《囧妈》《熊出没·狂野大陆》的宣发在微信里不断向她确认:预售排了吗?请给我们多排一点。

影院摩拳擦掌,片方争抢身位,影视行业在春节档来临之前,正在孕育一场巨大的期待。《唐人街探案3》在18日开启预售后,不到23小时破亿,创下华语电影预售纪录。但很快,随着疫情的发展,片方迎来一次毫无预兆的当头棒喝。1月20日,万达电影股票跌停,欢喜传媒股价跌幅9.88%,阿里影业股价下跌3.42%。春节休市前的最后几个工作日里,影视股一片惨绿。截至22日,光线传媒在最近的6个交易日内股价跌幅达15.04%。

1月20日,《囧妈》《夺冠》《熊出没·狂野大陆》宣布提档除夕。竞争的白热化不言而喻。有媒体报道称,《囧妈》提档是因为徐峥与欢喜传媒签下对赌协议,如果《囧妈》票房未达24亿,他本人需承担投资方出资的6亿费用。

1月20日晚,许多影院工作人员在徐峥的微博下释放着不满:“往年电影院工作者大年三十不是休息,就是只上半天班,这样一来又肯定营业到凌晨了,直接跨年了。”

田乐也参与了声讨。她把影片临时提档称为“骚操作”,因为辛苦做好的排片计划只能推翻重来。如今,她几番修改的排片表已经彻底派不上用场。撤档消息传来后,田乐的春节排班也被取消。有同事为影城算了一笔账:“不计爆米花等商品的售卖,仅就票房而言,7天100万的损失应该是有的。”而那些地段更好、租金更高的影院,失去了春节7天的票房收入,可能更要面对入不敷出的窘境。

更大的损失属于7部电影背后百余家出品方:万达、光线、博纳、邵氏影业等传统影视公司巨头,欢喜传媒、耳东影业等行业新贵,以及阿里影业等互联网公司,都身处其中。

23日,徐峥发微博称:“做出这个决定,要感谢横店影视集团,作为电影保底方,放弃春节档是勇气是责任也是担当。第二要感谢出品方欢喜传媒,这个决定离不开他们的支持。第三是宣发团队,他们放弃了前期工作心血。但所有这些,跟消除疾病隐患比,都不重要!”被他感谢的横店影视,股价在1月16日大幅拉升6.21%,突破21元,创历史新高,但疫情蔓延后,5天内股价一路跌到15.97元。

横店影视在疫情蔓延后,5天内股价一路跌到15.97元。(来自1月23日新浪财经)

与春节档擦肩而过,对影视行业和付出了辛苦工作的从业人员来说,当然抱有遗憾。但面对疫情,他们能做的也只有等待。三天前感慨“电影有电影的命,同人生同国运。……不干折损同行的事,为产业尽所能”的导演陈思诚,迄今没有再度发声。

撤档之后,再无赢家。程腾在微博里转发了“撤档”消息,留下一句“抱歉,再见”。在他接受《贵圈》采访的地点——光线传媒大楼外部,一幅巨大的《姜子牙》海报依然覆盖着两层楼高的墙面。海报是喜庆的红色,上方写着一行大字:“神仙齐拜年”。哪吒、敖丙、孙悟空,还有电影主角姜子牙站在画面正中,注视着戴口罩的人们从眼前匆匆走过。

(根据受访者要求,文中田乐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