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史-关于荆州的那些事:刘备借荆州,真是有借无还吗

荆州自古就是华夏之地,“荆州”这个地名最早出现在先秦时期的古籍《尚书.禹贡》中,在书中整个华夏被分为九州,分别是:冀州、兖州、青州、徐州、扬州、荆州、豫州、梁州、雍州。荆州作为上古九州之一,大致的位置包括今天的湖北省全部、湖南省全部、河南省南部、广东及广西北部。

从整个华夏来看,荆州的位置正处于整个华夏正中间一直到南的地方,北抵中原,南达南海,东至扬州,西临益州,如果将整个华夏视为一个大写的“十”字,那么荆州的位置就是“十”字中间到最下面的部分,北抵中原核心区域,南到华夏最南边的南海。

到了东汉时期,整个天下被人为地划分为十三个刺史部,也称为十三州,刺史或州原本是东汉的一种人为划分以方便监察地方的监察区,到了东汉末年,因为政治形势的变化,以州牧取代刺史逐渐成为一种选择,因此十三州实际上演变为十三个行政区,由监察区演变为行政区,也预示着东汉中央政府的没落和地方政府的崛起。

荆州就是东汉十三州之一,位置大致与禹贡九州中的荆州一致,但又稍有区别。荆州在东汉时期下辖七个郡,分别是南阳郡、南郡、长沙郡、武陵郡、零陵郡、桂阳郡、江夏郡。但在东汉末年从黄巾起义开始,到董卓乱政,天下群雄纷争之时,荆州所辖郡的数量一直有所变动。

禹贡九州图

公元184年黄巾起义爆发,当年就被东汉政府镇压下去,公元189年,汉灵帝去世,朝廷发生内乱,董卓控制了朝廷,由此引发了整个关东地方政府联合起来,以袁绍为盟主反对董卓的一场军事行动,而荆州就在这个时期发生了动乱。

董卓在作乱时,身为长沙太守的孙坚,也就是孙策和孙权的父亲,在前往攻打董卓的路上经过荆州,孙坚在武陵太守曹寅的欺骗之下,逼死了荆州刺史王睿,在孙坚继续北上时,又以缺少粮草斩杀了南阳太守张咨,于是荆州刺史的官职就空缺了,以董卓为首的朝廷就派出了刘表担任荆州刺史。

公元190年,刘表单骑入荆州,先在襄阳拜会了荆州当地豪强、世家大族襄阳蒯氏的蒯越和蒯良、襄阳蔡氏的蔡瑁等,借助地主豪强与世家大族的力量,以诱骗斩杀,招降归顺等刚柔并济的手段,消灭了当地的小家族、黄巾余党、盗贼,传檄而定荆州八郡,自此,以刘表为傀儡,以荆州当地豪强世族为背景的力量就控制了荆州之地。

刘表依次控制了荆州除南阳郡之外的所有郡县,因为孙坚斩杀了南阳太守张咨,而孙坚当时又是袁术的部下,南阳郡之后就被袁术实际控制并自任为南阳太守,刘表无法与袁术争夺南阳郡,只能控制其他七个郡:南郡、长沙郡、武陵郡、零陵郡、桂阳郡、江夏郡以及后来的章陵郡。

三国荆州七郡

南郡的位置在今天湖北省的中西部,包括今天的湖北省宜昌市、十堰市、恩施州、荆州市、荆门市、襄阳市以及湖南省的常德市,当时的郡治是汉水南岸的襄阳城,这里也是刘表主政荆州时的政治中心,同时也是蒯氏、蔡氏的势力范围。

南郡当时还有一个重要城池是江陵城,也就是今天湖北省荆州市,当时叫江陵城,江陵还做过春秋战国时期楚国的都城数百年,是重要的战略城池,不仅扼守长江中游,而且还控制南北交通大动脉,从襄阳南下可直达江陵,从江陵再渡过长江就能来到荆州南部,也就是洞庭湖平原,再往南,就能到达南海,所以江陵城在荆州的战略位置与襄阳一样重要,甚至更加重要。

长沙郡的位置在今天的湖南省长沙市、岳阳市、衡阳市。

武陵郡的位置以湖南石门县、湖北来凤县为最北,经湖南省吉首市、怀化市,一直到贵州的东边一小部分地区。

零陵郡的位置从今天的湖南省邵阳市一直到广西的桂林市。

桂阳郡的位置从今天湖南省郴州市一直到广东省的英德市。

江夏郡的位置就是今天湖北省武汉市及周边地区,包括黄冈市、鄂州市、孝感市、咸宁市、天门市、仙桃市

章陵郡的位置就是今天湖北省枣阳市,到河南省的桐柏县及信阳市一带。

三国荆州

刘表控制的荆州七郡从公元190年到公元207年,长达17年的时间,刘表主政荆州期间,虽然没有大规模对外征战抢来领土,但也没有大规模丢失领土,公元207年刘表病死,他的儿子刘琮即位,曹操南下时,刘琮在一班荆州豪强世族的裹胁、欺骗与逼迫之下,向曹操投降,除了张绣早已向曹操投降收回南阳郡外,再加上刘琮的投降,实际上在赤壁之战前,整个荆州八郡名义上归属曹操。

刘琮虽然投降了,但刘备和刘琦不愿意投降,双方汇集到江夏郡,继续抵抗曹操,因为迫于曹操的压力,孙权与刘备在极短的时间内达到了政治联盟,双方共同出兵对抗曹军,于是赤壁之战爆发了,曹操在赤壁之战中大败,紧接又发生了长达一年之久的南郡之战,最终5万孙刘联军联合赶路了曹仁,曹操在荆州的势力,除了占据襄樊地区和南阳郡之外,其余领土均被孙刘瓜分。

因为在赤壁之战及南郡之战中,孙权出的人力物力都比较大,是绝对的领导地位,所以在战争结束后,周瑜占领了荆州的核心地区南郡,而刘备迫于现状,只能选择向孙权力量薄弱和看不起的地方荆南四郡挺进,就在南郡之战进行的同一年,刘备亲自率军攻下荆南四郡:长沙郡、武陵郡、零陵郡、桂阳郡。

三国荆州地图

所以赤壁之战后三方对于荆州进行了瓜分,势力范围如下:

曹操占领了南阳郡和襄樊地区,后来曹操在占领的襄樊地区成立了一个新郡叫襄阳郡。

孙权占领了南郡,再加上赤壁之战前孙权攻杀了黄祖,抢占了江夏郡长江以南的位置,所以算半个江夏郡。

刘备占领了荆南四郡长沙郡、武陵郡、零陵郡、桂阳郡,同时包括原来刘琦的驻地江夏郡,和南郡长江以南的部分。是周瑜主动划给刘备,那里有一座以刘备名字命名的城池叫公安,也就是今天湖北省的公安县,以“左公刘备安营扎寨”之意取名“公安”。

三方看起来刘备所占的原荆州领土最大,实际上刘备却是获得利益最小的一方,因为荆南四郡本来就是人迹罕至的地方,比起南郡、江夏郡、南阳郡来,差了不是一点半点,而是好多倍,荆州百分之七十以上的人口、百分之八十以上的经济都在上述三郡。

再看看三方所占地盘的地理位置,尤其是刘备与孙权方,双方防区犬牙交错,而刘备所占据的地盘毫无发展前景,向北的通道被周瑜所占领的南郡堵死了,向东是孙权没有发展余地,向西是崇山峻岭,向是人烟更加稀少的交州,直到大海。

赤壁之战形势图

刘备所占据的地盘毫无发展前景,尤其是诸葛亮在隆中对中已经为刘备指出了发展战略的状态下,刘备为了发展,唯一的出路就是拿回南郡,拿回了南郡,向北可以攻打中原,向西可以夺取益州,没有南郡,刘备根本没有发展前景,所以对于是南郡,刘备是志在必得。

于是刘备提出向孙权借南郡,原本孙权是不肯的,对于益州,孙权始终也没有放下吞并之心,况且周瑜在世时也一直向孙权提出攻打益州,夺取西川,与曹操划江而治,可这一切在周瑜去世之后变成了可能,周瑜在得到孙权同意攻打益州准备回军做准备时,却意外病死在路上,周瑜的死给了刘备天大的机会,孙权随后不久转变了战略,同意将南郡借给刘备。

从事后双方防区来看,刘备借南郡时,将原来刘琦的防区半个江夏郡抵给了孙权,对于双方犬牙交错的地盘也做了划分,刘备借到南郡之外,三方在荆州的势力范围变更为:

刘备占据荆州的荆南四郡长沙郡、武陵郡、零陵郡、桂阳郡外加借来的南郡,放弃对江夏郡的所有权。

孙权占据了荆州的整个江夏郡。

同时双方约定,南郡将来是要归还给孙权的,这从刘备夺取益州后,孙权派人向刘备讨要南郡时就能看出来,当时刘备说:等拿下凉州再归还南郡,可见刘备也承认南郡是要归还的,只不过还想抵赖一段时间,或者说拖一天算一天。

东汉十三州

可是,刘备的态度还是激怒了孙权,孙权趁刘备远在益州时,命令吕蒙攻打荆南,鲁肃在益阳与关羽对峙,得到消息的刘备率领5万兵马迅速从益州赶到荆州与孙权进行对峙并谈判,在曹操南下攻打汉中张鲁的压力之下,刘备首先选择了妥协,刘备以湘水为界,将湘水以东的长沙郡和桂阳郡归还给孙权,以抵借南郡,这个时候,孙权与刘备对借南郡事件有了一个合理的解决方案,就是湘水划界。

之后,刘备所属的荆州只有南郡、武陵郡、零陵郡三个郡了,刘备将长沙郡与桂阳郡用来抵南郡,是双方一个可以接受的方案,毕竟无论是地理上,还是经济上,南郡显然等于长沙郡与桂阳郡之和,换句话说,湘水划界后,孙权与刘备双方在政治上扯平了,谁也不欠谁了。

从刘备来看,由于曹操在汉中的压力,刘备不能与孙权翻脸,他不得不选择妥协,虽然以两个郡抵一个南郡,但刘备并不亏欠,毕竟南郡值两个郡,刘备也觉得这笔交易值得。从孙权的角度来看,他应该不会只要两个郡,因为从吕蒙当时的军事行动来看,他是攻打了荆南的三个郡,还包括零陵郡,这三个郡有可能就是孙权用来抵南郡的筹码,显然刘备没有同意,但刘备也做了让步,用两个郡换一个郡,最终孙权也做了让步,同意了,双方仍然维持表面上的平静。

刘备

孙权在湘水划界的政治交易中显然是不满意的,这也是促使孙权在四年之后关羽发动襄樊之战时,对南郡虎视眈眈、志在必得的野心,而刘备所谓的借荆州其实也就是借南郡,并且在湘水划界之后,已经归还了南郡同等价值的两个郡,双方已经扯平了。

刘备认为扯平,可孙权并没有这么认为,这就为之后的白衣渡江、奇袭荆州留下了伏笔与隐患,同时也为孙刘政治联盟埋下了破裂的导火索,没有正确处理荆州问题,也成为刘备无法统一天下的重要原因,成为压倒刘备政权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襄樊之战后期,孙权命令东吴军队倾巢出动,白衣渡江,奇袭荆州,一举夺取了刘备在荆州的所有地盘,也就是刘备仅存的荆州三郡,再加孙权原来占领的三个郡,从公元220年开始,孙权就占据了荆州六个郡,除了南阳郡之外,其余均归孙权管辖,直到晋灭吴之战都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