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能防病毒?李兰娟这样说……

黑龙江第一门户网站 本地值得信赖的公众号
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防控形势日渐严峻。我们已经做好了哪些准备?个人又该怎样做好有效防护?记者专访中国工程院院士、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兰娟。
李兰娟回应10大问题
记者:网上有说法,这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小孩并不是易感人群,这种说法可信吗?
李兰娟:所谓易感人群就是没有感染过、没有免疫力的人群,老人、小孩、有慢性病的人等都属于免疫功能低下的人群。
记者:有没有疫苗能够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病毒?
李兰娟:疫苗正在研发中,暂时还没有研制出有效的疫苗。
记者:说新型冠状病毒不怕高温怕酒精,那么哪种规格的酒精有效?除了外用之外喝酒有防该病毒的作用吗?
李兰娟:75%酒精杀毒,是医用酒精。并不是让人去喝酒。极力反对过度喝酒。我是传染病专家,也是肝病专家,看到网友说喝一斤两斤酒,过量喝酒对肝损伤非常大。
记者: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以下简称“北大一院”)呼吸和危重症医学科王广发主任所接触的是不是超级携带者?当时是不是传染了14个医护人员?他提到了护目镜,对我们的眼睛是不是也要保护起来?
李兰娟:作为医务人员,他是面对病人的,是密切接触病人的人员。病人在讲话时飞沫喷出来,眼结膜也好,呼吸道也好,都可能近距离接触。所以医务人员是冒着风险救治病人。确实是有通过结膜和呼吸道感染的可能,现在也采取有力措施,使医务人员尽量避免被感染,但是感染的风险是存在的。所以,再次提醒大家,到人口密集的地方,或者有可能跟武汉人接触的,那就戴口罩。
最后李兰娟院士说:“老百姓不要恐慌,真正接触病人的是我们的医务人员。已经有的新型冠状病毒的病人,都已经隔离了,接触者也已经在做医学观察了,整个社会还是安全的。”
图片
记者:因为这次肺炎的特殊性,有没有呼吸科或是其他学科的医生介入,是否是一个团队在作战?
梁廷波: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肯定不能单枪匹马,我们已经动员了全院力量,感染、呼吸、重症医学、检验、护理、内科、外科以及后勤、保安等,每个人都做出自己的贡献。
来源:东北网综合钱江晚报
编辑:杨欣媛
责编:吴琼
统筹:王刚、高长利
监制:陈宝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