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暂不宣布国际公共卫生紧急事件 A50指数期货转涨

据央视新闻报道,北京时间24日凌晨,世卫组织在新闻发布会上表态,暂时不宣布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为国际公共卫生紧急事件。
消息公布后,新加坡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由跌转涨,夜盘交易时段最低曾跌1.25%。
图片
(世卫组织消息提振外盘A50指数期货,来源:Wind)
虽然A股市场已经进入了春节休市阶段,但与这个消息高度相关的港股市场周五上午仍有半个交易日。市场对此消息有望作出反馈。
据人民日报报道,截至1月23日23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639例,死亡17例。受到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影响,按照国务院部署,财政部紧急下拨疫情防控补助资金10亿元。同时根据国家卫健委部署,上海、江苏医疗队已连夜踏上驰援武汉的征程,四川百人医疗团也出发在即。
延伸阅读
世卫组织:暂不将疫情确定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1月24日凌晨,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谭德塞宣布,当前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公共卫生紧急事件”(PHEIC)还为时过早。
谭德塞称:“毫无疑问,这虽然在中国是紧急情况,但尚未成为全球性的卫生紧急事件,但它仍有可能会发展成一起此类事件。我们的风险评估是,这次爆发在中国属于’非常高风险’级别,而在区域和全球范围内是’高风险’级别。”
暂不宣布“国际关注的公共卫生紧急事件”
WHO新型冠状病毒应急委员会主席、巴黎笛卡尔大学外科和肝移植专家乌桑教授(Didier Houssin)解释称,关于该事件是否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委员会给出的建议是,现在还不是时候。一些委员会的专家认为,由于国外病例数目有限,且考虑到中国政府为遏制病情作出的努力,现在宣布PHEIC为时尚早。
但乌桑也向WHO建议称,未来几天如果有必要,应尽早重新召集开会。
谭德塞称,目前WHO掌握的情况是,该病毒可以导致严重疾病,并且可以致死,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造成的是相对轻缓的症状。
“我们知道,在感染者中有四分之一的患者此前就患有基础疾病;我们知道,大多数死者都有潜在的健康状况,例如高血压或心血管疾病,而这些会虚弱他们的免疫系统;我们知道,中国出现了人与人之间的传播,但目前看来,这仅限于照顾感染患者的家庭成员和卫生工作者。当前没有证据表明中国以外也有人传人的现象,但这并不意味着它不会发生”,谭德塞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