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谊兄弟预亏39亿,电影收入跳水,连续三年缺失春节档

作者 | 市界 华宇

编辑 | 成静卫

2019年对华谊兄弟来说,是公司成立25年以来“最为艰难的一年”。不久前华谊副董事长、CEO王中磊在给员工发出的信中也难过地承认了这一说法。

1月23日发布的业绩预告很快证实了这点。

报告期内,华谊兄弟预计2019年净亏损为39.67亿元-39.62亿元,去年同期亏损10.93亿元。

从当前来看,华谊主要投资及运营四大业务板块,包括影视娱乐、品牌授权与实景娱乐、互联网娱乐、产业投资。

2019年,华谊将主要精力放在了实景娱乐上,显然这个重资产的业务是个烧钱的活儿,短期内并不能给华谊带来真金白银。

而作为其中重中之重的影视娱乐在2019年尤为难过,公司主投主控影视缺失,并且华谊已经连续三年缺失春节档。

报告期内上映的影片包括跨期电影《云南虫谷》《把哥哥退货可以吗?》《小小的愿望》,表现均平平。其中,《小小的愿望》经历了改名、内容改变、改档等各种风波,影片上映后也未能“见彩虹”,最终票房不足3亿。

华谊联袂冯小刚重磅打造的《只有芸知道》期望多大,失望就多大,累计票房不过1.59亿元。冯小刚曾经嘲笑观众品味,如今收回了原先的话,承认观众也有选择的权利。然而票房并未因冯小刚的态度发生多大改变,该部影片也直接让华谊翻身的愿望打了水漂。

此外,尽管《攀登者》《我和我的祖国》票房口碑齐飞,但因出品方众多,华谊能分到的钱是少之又少。

从最初缺席一个档期,变成现在只上映一个档期,王中磊在信中直言,这样的失误“堪称致命”。

今年的春节档电影本是神仙打架,然而遭遇新型肺炎后,《囧妈》《姜子牙》《熊出没》《夺冠》《紧急救援》以及《唐人街探案》等5部影片陆续在官微宣布撤档。这样一来,早先《八佰》的撤档似乎不显得那么突兀了。

而春节档一向被认为是影响公司业绩的最强电影档期,其他影片的接连撤档衬的华谊并不那么凄惨;另一方面,2020年华谊筹备的影片诸如《侍神令》(原名《阴阳师》)、陆川导演的新片《749局》、李玉导演的《阳光不是劫匪》、周星驰的《美人鱼2》似乎十分有戏,两方面利好对已经“放弃治疗”的华谊来说是否是一个机会呢?

华谊曾是中国影视行业首家上市公司,被称为“中国影视娱乐第一股”。如今这状况,不得不让人问一句:华谊老矣,尚能饭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