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债务创新高,地球人均负债20多万?美国国债就占其GDP的82%!

随着现代金融业的发展,各类超前消费产品纷至沓来。花呗、借呗、京东白条等先花后还的金融工具一方面解决了人们的燃眉之急,另一方面也在推动着人们的负债越来越重。2019年“90后人均负债12万”也引起了人们的热议。但是,如果把负债的范围扩展到全球,那么人均负债将达到32500美元(约合223795元人民币)。
全球债务再创新高,债务增长模式将失灵?
图片
据国际金融协会的数据,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全球债务规模高达252.6万亿美元,较前一年飙升了近10万亿美元,接近当前美国国债的总规模的一半了。而且,更令人惊心的是,全球债务占全球GDP的比重飙涨到历史最高点322%。
而且,根据统计显示,无论是全球的个人债务、企业债务,还是各国国债,都呈上涨状态,可以说,全球的债务已经远远超出了全球经济能负担的规模。而且,在当前全球普遍低利率的宽松化的金融环境下,更加利于个人、企业、国家继续借债,这也将进一步扩大全球的总体债务规模。据国际金融协会预计,2020年第一季度,全球债务将因此超257万亿美元。
图片
一旦全球的经济增长无法支撑起如此庞大的债务,那么全球的债券市场很可能会因此崩溃。而且目前债务占GDP的比重原本就处于较高水平,并且还在提高,这说明全球经济并不是处于高速发展时期,甚至当前全球经济还处于放缓较为低迷的状态,人们挣不到更多的钱,这也将为偿债平添了许多挑战。
而借贷人偿债能力有待商榷,那些手中握有资金的人还会再借出去吗?并不会。到时候,企业借不到钱,就不能继续投资,也推动不了经济的发展。而经济的进一步衰退也将加速全球债券市场的崩溃。也就是说目前的债务增长模式很可能将会失灵。据分析师预测,2020年世界各国遇到债务困境与重组的可能性很可能会增加。
美澳等国债务占GDP比例创纪录,2020会如何?
图片
根据美国国债实时钟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美国的国债规模达到约23.18万亿美元,占GDP的82%。而据国际金融协会数据显示,美国的一般政府债券占GDP的比重由2018年的100.4%,上升至102%,又一次创下新高。而且不光,这次澳大利亚国债与GDP的比例也创下了新高。
而且,美国是全球最依赖债务驱动经济增长的国家。而2019年,美国的财政收入财政赤字高达1.02万亿美元,这也驱使着美国继续举债“过日子”,甚至是要创造条件让市场来购买美债。
图片
2019年9月,美国突然出现“美元荒”,短期金融市场借贷利率一度飙升至10%。为缓解危机,美联储开始大批量印钞,从2019年10月到2020年6月,每月都向市场投入600亿美元现金,同时回购美债,累计“放水”5400亿美元。此外,有分析师指出,美国印制这么多钞票,不仅是让企业有钱投资,也是在为市场有钱购买美债。
据新华社报道,自2017年到2029年,美国一共计划增加4.7万亿美元(合约32.54万亿元人民币)的美债,以为美国的财政支出服务。但根据美国逐年上升的财政赤字情况,尤其是2019年财政赤字就首次突破1万亿美元,而根据美国预算,2020年美国财政赤字将再次攀升至1万亿美元以上。
不断创新高的美国财政赤字也将推动着美国继续借债度日,但是据一些经济学家分析,2020年美国经济陷入困境的概率大增,若美国经济增长支撑不了庞大的债务,债务增长模式失灵,那么美国很可能会引发经济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