较真丨为什么蝙蝠携带大量致命病毒,自己却安然无恙?

图片
较真要点:
查证者:汤波 |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分子生物学博士
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引发全球关注。据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等机构的科学家推断,作为重症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冠状病毒和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冠状病毒的最初宿主,蝙蝠可能也是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的自然宿主。蝙蝠不仅携带冠状病毒,还携带埃博拉病毒、汉坦病毒、狂犬病毒等数千种病毒,成为名副其实的超级病毒库。为什么蝙蝠如此受病毒的“青睐”,自身却不易受病毒的伤害?
蝙蝠是什么样的动物?
蝙蝠属于翼手目,是唯一能持续飞翔的哺乳动物,有些地方俗称“盐老鼠”。蝙蝠在全世界分布广泛,种类众多,是动物中仅次于啮齿类动物的第二大类群,已知种类超过1200种,占全世界哺乳动物所有物种的20%。最小的蝙蝠为分布于东南亚的基蒂猪鼻蝙蝠,身长只有3厘米左右,翼展也只有15厘米左右,体重不超过3克,而最大的蝙蝠为马来大狐蝠,翼展可达1.7米,体重可达1.6公斤,以水果为食。
大多数种类的蝙蝠栖息于热带和亚热带雨林或岩洞中,距离人类活动区域较远,但是其超强的病毒携带能力一次又一次将其推到公众面前。
蝙蝠是最大的病毒库之一
1月21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合作在《中国科学:生命科学》(英文版)发表论文,首次揭示了新型冠状病毒进化来源,该病毒基因序列与2002年流行的SARS冠状病毒和2012年流行的MERS冠状病毒存在较大差异,相似性分别只有约70%和约40%,而且病毒传播所依赖的S蛋白变异较大,但是新型冠状病毒的S蛋白结构与人细胞上的关键受体非常匹配,显示其具有较强的对人感染能力;另外,新型冠状病毒与来源于蝙蝠的其他冠状病毒具有较高的相似性,研究人员推测蝙蝠也可能是新型冠状病毒的自然宿主。其实在此之前,科学家已经确认SARS冠状病毒和MARS冠状病毒的自然宿主正是蝙蝠。
据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科大学建立的全球蝙蝠病毒数据库(DBatVir)显示,在全球69个国家,科学家已在近200种蝙蝠身上发现超过4100种病毒,其中冠状病毒超过500多种,包括从蝙蝠身上最近新发现的200多种冠状病毒。另据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在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杂志的一项报道,蝙蝠可携带有埃博拉病毒、马尔堡病毒,汉坦病毒、亨德拉病毒、尼帕病毒等引发人畜共患病的病毒多达60种以上,仅次于啮齿类动物。蝙蝠无疑是最大的病毒库之一。
为什么蝙蝠会成为天然的超级病毒库?
科学家推测蝙蝠种类多,喜欢群居,寿命长,而且具备长距离飞行能力,活动范围广,易于传播病毒。更关键的是大多数病毒并不能对蝙蝠造成致命损伤,甚至不会引发轻度症状,而这些病毒一旦感染动物或人类,则会引发致命性人畜共患病。而蝙蝠对大多数病毒易感又表现出较强的耐受力,可能与它们飞行能力以及特殊的免疫系统有关。
蝙蝠是唯一能真正飞行的哺乳动物,飞行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热量使得体温升高,类似“发烧”,可抑制病毒的复制,也就是说飞行能力既是蝙蝠能够传播病毒的重要原因,也可能是病毒无法对蝙蝠自身健康造成威胁的重要原因。众所周知,病毒进入机体后会利用宿主细胞快速复制新的病毒,机体免疫系统主要防御机制则是通过发烧使体温升高,与发烧效果类似,蝙蝠飞行过程中体温可升高到38℃~41℃,得以抑制病毒的复制,减少体内病毒的载量,同时加快机体免疫反应,进而减少病毒对机体的损伤。
更多的研究显示,与人类或其他哺乳动物的免疫系统倾向于主动出击杀死病毒的做法不同,蝙蝠对付病毒的办法则是“忍气吞声”,既不能让病毒太嚣张,也不对病毒赶尽杀绝,力求与病毒和平相处。为此,蝙蝠进化出了一些特殊的免疫机制,表现出较强的免疫耐受力。2018年5月,美国波士顿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细胞》杂志上报道称,他们在对一种埃及蝙蝠基因组测序后发现,这些蝙蝠免疫系统中先天性免疫反应被削弱,只会对入侵病毒采取较为温和的免疫反应,从而不会表现出强烈的免疫病理,并推测蝙蝠体内存在抑制性免疫反应,导致对病毒耐受力增强,可能是蝙蝠的主要抗病毒防御策略。2019年2月,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在《自然微生物》杂志上报道称,蝙蝠还具有抑制机体炎症反应的机制,以保证免疫系统不对病毒入侵采取过激反应。
蝙蝠一般通过果子狸、竹鼠等中间宿主把病毒传播到人类身上
加强蝙蝠携带和传播病毒的机制研究,对于预防和治疗蝙蝠病毒引发的人畜共患病至关重要。不过,目前关于蝙蝠对病毒耐受力的机理并没有形成定论,还需要更多的研究加以验证。当然,蝙蝠具有超强携带病毒能力,只是物种进化的自然选择结果,并非蝙蝠的过错。蝙蝠一般也不会直接将病毒传播给人类,而是先传播一些与之接触的野生动物,如果子狸、竹鼠等,通过这些病毒的中间宿主,最终才会传播到人类身上。2002年的SARS和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可能给我们的一个教训,就是不要去打扰蝙蝠和其他野生动物,更不要把这些野生动物当成盘中餐,这或许是未来防止新的疫情发生最为有效的办法。
本文编辑:yhxi
想了解更多关于蝙蝠的内容?微信搜索“较真辟谣神器”小程序,点击“问答”进行提问,较真妹等你哦~参考文献详见本文的微信版本。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较真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媒体转载。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