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夜2》连连踩坑,可惜了

2020年1月24日刊|总第2030期
文/冯壹
《将夜2》播出一周,不见水花。
这多少有点尴尬。要知道,《将夜1》初播之时,也曾凭借精良的制作与遒劲的打斗,博得无数网友的赞许。怎么仅仅过了一年的时间,前一季播放量50亿+的大剧,就突然跌入谷底了呢?
图片
是季播剧自身的“长间隔”弊端招致了观众疲乏?年年更新的《乡村爱情》或许并不同意。是更换演员导致的粘性不够、流量失灵?最快冲破爱奇艺热度值9000点的《爱情公寓5》应该有话要说。是男频网文戛然“扑街”、调性跟不上时代了?同为猫腻原著、刚刚收官的年底“爆款”《庆余年》想必也站到了对立面。
图片
从视频网站的弹幕、评论以及社交平台的讨论来看,这部剧算是将男频网文影视化的“深坑”踩了个遍。
节奏失衡
男频网文如何改编?这个问题颇难回答,尤其对《将夜》来说。毕竟,在《庆余年》播出之前,近几年男频网文IP改编的影视剧里,最成功的便是《将夜1》。
若非如此,第二季也不会赶马上线。但成功是相对的,《将夜》也撞到了网文改编的大忌——节奏失衡。
节奏失衡的问题,在第一季便出现了。《将夜1》初播时,本是以快节奏为人所知。比如“雨夜春风亭”这场戏,就凭借惊艳的特效和酣畅的打斗,成了观众口中的“名场面”。
可还没等人们夸奖的声音消散,《将夜1》就用一个乏味的后半段堵住了大家的嘴。
图片
这种乏味也被第二季延续。《将夜2》开篇起,就涌现出严重的“赶客”行为。前两集里,塞满了原著几十章的内容,丝毫不见水银泻地的快感。
从桑桑受伤到宁缺前往烂柯寺,编剧仿佛在绘制一幅陈旧老套的“流水账”,节奏没有起伏,爽感乏善可陈。
怎么刚刚开场,故事就不好看了?
这和作品本身的叙事结构有关。两季《将夜》的最大区别,在于是否具有一条贯穿始终的主线。
图片
《将夜1》牢牢围绕着“复仇夏侯”的脉络来行进,这是宁缺的主动行为,是具有冲力的。进书院、上二层楼等举动,都是这一主线的次要节点,是为主线而服务的。
而《将夜2》则缺乏一条主线脉络,不论是桑桑受伤,还是宁缺逃窜,都是被动的支线行为。换而言之,第二季的所有故事都是无目标的“打怪升级”,自然难以吸引观众。
毕竟,“打怪升级”所获得的快感,远比复仇、称霸之类的行为少多了。郭靖练武功的过程,哪比得上萧峰大战聚贤庄来得刺激?《西游记》的八十一难固然爽快,可最终若是少了“四圣成佛”的环节,又能剩下多少趣味?
用户错配
节奏影响故事,类型区别观众。
《将夜2》的又一问题,是用户错配。这部男频网文改编的影视剧,面向的观众究竟是哪些人?是原著粉、路人粉还是流量粉?《将夜2》没有给出准确的答案。
这和《将夜1》不同,《将夜1》就是拍给男性观众看的。
从为父报仇的“旧武侠”式主线,到浪迹天涯、红袖添香的“旧传奇”式套路,再到拳拳到肉、以武代法的江湖打斗,都满足了男性观众的审美口味。从艺恩数据的用户画像来看,《将夜1》的男性观众占比高达83%,其中20-39岁的男性观众占比超过70%。
图片
而《将夜2》呢?高达四成的女性观众见证着这部剧的撕扯。
必须承认,这种撕扯和男频网文的改编难度有关。一方面,男频网文中,多数主角走的是由弱到强的路数,前期出现的人物往往后期不再出现,繁杂的支线令人混乱;另一方面,男频网文多以爽文为主,这种“爽”常常忽视正确的三观,需要大刀阔斧的修剪。
总体来看,《将夜1》的编剧应当是尽力了。第一季部分“工具人”的加戏,纵有暧昧却只爱桑桑的专情,宁缺狠戾残忍性格的剔除,都在某种程度上向观众靠近。
从第一季的观众反馈来说,这种改编是成功的。所以第二季里,我们能明显看到,编剧更加自信:“工具人”更多了,“桑缺CP”更甜了,宁缺性格更活泼了…
图片
可惜,过犹不及。不断陷入的争议,展现着这部男频网文影视化的“不妥帖”。
说它遵循原著吧,大幅删减的烂柯寺大战和瓦山三局棋等“名场面”大概不会同意;说它为大众营造爽感吧,硬给曲妮加戏,进而拖慢节奏的“神操作”又让人看不明白;说它走“甜宠向”吧,桑桑动不动就昏迷、宁缺偶尔和他人调情的情节也一言难尽。
原著粉不会喜欢这种改编,为数不多的“大高潮”不见了,仅存的只言片语怎么看怎么别扭;路人又难以迅速切入它的世界观,境界划分、人物称谓等细节直接变成了一头拦路虎;至于拉拢更多的“小甜剧”粉丝,老实说,真的会有人来一部大男主剧里找浪漫爱情吗?
其他问题
更换演员招致的陌生感。
季播剧更换演员,比较常见;观众为此“意难平”,也很常见。人们不买账的点通常有二:一是“新脸”带来的不适应,二是演技下降带来的谜之尴尬。
不适应其实好说,随着剧情推进,再多的挑剔也总会有“真香”时刻;演技尴尬则很难解决,有了对比就有了伤害。
图片
《将夜2》便是如此。宁缺、叶红鱼、七师姐以及唐皇一家等角色的换人,或多或少影响了观剧体验。加之,陈飞宇“桀骜版”宁缺先入为主,王鹤棣“活泼版”宁缺完全相反的性格,又进一步扩大了观众的不适感。
另外,王鹤棣和宋伊人毫无“CP感”,王鹤棣普通话较差,不得不配音的琐碎问题,也从某种程度上侵袭着《将夜2》的大众好感度。
演员的颜值问题。
这是一个不甚礼貌却又老生常谈的问题。由网文IP改编而来的影视剧,必然要面对原著粉的挑剔目光。他们期待心爱作品被拍摄,却又擅长在演员挑选上议论。
当然,这种挑剔绝非仅限异性角色,《庆余年》初播时男性观众对范闲的争议便说明一切。
图片
图片
《将夜2》的争议主要对准了宁缺和叶红鱼,尤其是后者。在不少网友看来,虽然孟子义饰演的叶红鱼是“面瘫脸”,可光这张脸就足够赏心悦目;而刘珂君饰演的叶红鱼,则少了仙气,多了暮气。“既然演技都不咋地,那我愿意看个漂亮的。”某观众在弹幕评论道。
说到底,《将夜2》的萎靡之势绝非一人之责。只是曾经的男频改编标杆倏然倒下,实在让人心生遗憾。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