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车长度超5米、配四驱系统,关键价格还不高

福特F-150系列皮卡一直是美国最畅销车型,其超强的功能性是很符合美国人民的用车习惯。而在中国,皮卡在此前被归类在货车范畴,这也使得它只能发挥其部分的工具属性,真正能成为能走入普通消费者视野也是今年才开始,因为交通运输部下文,它不再属于货车了,不需要办理营运证和驾驶员从业资格证。而且皮卡也不用再贴反光条,各地也在逐步放开皮卡进城的限制,你只需要有一本C照,就能像购买普通乘用车那样购买一辆皮卡。

随着这些利好消息的发布,2019年前4个月,皮卡销量猛增,5-7月因国六排放等问题进入调整期,而此后不同厂商分别带来满足国六排放的新车,并且还作出了高端化的革新,我们一起来具体了解一下。

编辑点评:在12月3日,商用车领域的佼佼者福田汽车推出了他们多款新皮卡,其中驭途9就是一款走高端路线的大皮卡。驭途9有标厢版和长厢版,标厢版的长宽高分别为5340×1940×1870mm,轴距3110mm,货厢尺寸为1520×1580×440mm,货厢高度略显不足。其前脸和尾箱盖均有两种设计,带有FOTON英文字样的更显霸气。

其更大亮点在于内饰设计走乘用车化路线,像悬浮式中控屏、仿皮覆盖的中控台都有更好的高级感。动力系统方面,驭途9有2.0T汽油发动机和柴油发动机可选,均匹配6挡手动变速器,并都达到国六排放标准,另外也有电控分时四驱可选。除了暂不提供自动挡有些遗憾,其整体素质是不错的。

编辑点评:中兴汽车是国内较早生产皮卡的车企,而领主是其大皮卡车型,2020款的领主主要是满足了国六排放标准,而设计层面并没有改动。领主也有标轴和长轴车型的选择,其中标轴车型长宽高为5341×1885×1845mm,轴距3230mm,货厢尺寸1530×1620×515mm,其轴距较长,货厢尺寸也表现不俗。其前脸运用了较多镀铬装饰,大灯尺寸颇大,看上去是很有气势的。

车内部分,上图为领主乘用版车型,有着乘用车化设计,中控台和挡把边缘都有仿皮覆盖,观感和触感都不错。动力方面提供2.4T汽油发动机和2.5T柴油发动机,扭矩分别为320牛·米和360牛·米,匹配的是6挡手动变速器,也有四驱车型可选。领主的货厢尺寸是一个优势,其余方面也没有明显弱项。

编辑点评:江铃汽车的皮卡销量目前位居第二,其域虎系列也享有不错口碑和知名度,在11月底的广州车展上,全新的域虎9也正是上市。域虎9目前只有一种尺寸的车型,长宽高为5305×1905×1835mm,轴距和货厢尺寸数据暂未公布。其前脸采用了倒梯形镀铬格栅,全系均采用全LED大灯,看上去是更高级的,货厢部分还配有一体式领门将,美观度和功能性都更好。

车内设计整体呈T字布局,中控台用了木纹饰板装饰,而挡把区域设计很保时捷,浅色的内饰风格也更显温馨。动力方面,目前只提供2.0T汽油发动机,最大扭矩达350牛·米,有6挡手动和8挡手自一体的变速器可选,也有四驱系统可选,四驱车型相应还配有全地形管理系统。其优势在于有自动挡车型可选,且车内外都比较个性,不过自动挡车型最低也要14.88万起售会让消费者斟酌一番。

编辑点评:长安凯程F70是在10月底发售的全新车型,其同时提供国五和国六车型,其中1.9T柴油为国五排放,而2.5T柴油为国六排放,售价相差3000元;2.4T汽油车型分别提供国五和国六版本,价差是2000元,再根据四驱和配置区别,它有24款车型可选。尺寸来看,标准版是5330×1930×1835mm的三围,轴距3180mm,货厢尺寸1600×1595×500,期货相没有防刮图层覆盖是个遗憾。外观方面前格栅加入黑色钢琴漆装饰是个亮点,货厢也配有一体式龙门架。

内饰方面,凯程F70显现出了标致特色,因为它是长安与PSA联手打造,在时尚程度和独特性方面都很好,不过用料还是以硬塑料为主。其发动机来自三个供应商,1.9T柴油是昆明云内动力,2.4T汽油为沈阳航天三菱,2.5T柴油为江西五十铃,其中后两款发动机与中兴领主一致。而变速箱,目前凯程F70只提供6挡手动,同样有四驱系统可选。其优势在于货厢尺寸长和多种动力可选,缺点则是光秃秃的货厢不及几个竞品出色。

编辑点评:最后我们看看皮卡销量稳居第一的长城,他们推出的炮系列皮卡是一款全新产品,上市两个月销量就突破1万辆,表现出色。炮系列分为乘用版、商用版和越野版,外观样式有明显区别,我们这里主要介绍乘用版。尺寸方面,乘用版只有一种车身大小,长宽高为5410×1934×1886mm,轴距为3230mm,货厢尺寸为1520×1520×538mm,货厢高度是其亮点,但长度不占优势。设计部分,乘用版全系均为全LED大灯,搭配倒梯形镀铬中网,轮毂样式也颇为好看,尾灯设计也更为精致。

内饰设计炮系列同样也是乘用车设计,但整体样式缺乏潮流感,好在中控台饰板提供科技感纹理、棕色仿木纹饰板及棕白双色皮革材质三种搭配,配置丰富度也不错,甚至还有L2级别的自动驾驶辅助。当然,动力方面会是其较有吸引力的一方面,乘用版的2.0T汽油发动机,最大扭矩可达360牛·米,并且全部匹配8挡手自一体变速器,售价从12.68万起,高配车型有四驱系统,可选装后桥差速锁。炮系列乘用版优势在于全系自动挡且价格合理,还有不少高端配置,缺点则是内饰设计不够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