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桌年夜饭,有点特别

一家老小,圆桌围坐,满席菜肴,这样的场景似乎每个人都熟悉,经常出现在中国家庭的团聚氛围中。
再走近一看,这桌团圆饭似乎有些不一样,竟然是八只老鼠一桌饭。
图片
这是一桌面塑的年夜饭,围坐在桌旁的是八只老鼠,桌上的各色菜肴也是由面制成,老鼠活灵活现,菜品色泽诱人,餐具设计巧妙。原来,这是面塑手艺人侯德强的春节献礼作品《家宴》。
儿时的侯德强喜欢在河边捏泥人,小说里的、连环画里的角色都成了他创作的灵感源泉。源自于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喜爱,侯德强自2000年起,开始学习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面塑。在面塑艺术中,侯德强将一个个小小的面团以传统民间工艺讲述传统文化的故事。
细心观察、热爱生活的他,设计了这样一餐迷你团圆饭,在面塑作品中倾注对家的感情。侯德强对记者说:“在外工作的游子离乡思乡,一顿春节家宴,最能体现家庭团圆的氛围,今年又是鼠年,于是制作了作品《家宴》”。
图片
面塑艺术属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制作原材料由面粉和糯米粉、蜂蜜、糖按比例混合而成,侯德强也在原有基础上对面塑原料进行了改良创新,作品可以保存几十年。做面塑看起来简单,但实际上可是个细致活儿,捏按揉压刻,历时六小时,各色面团在侯德强灵动的指尖下魔术般变为一桌面塑的鼠年家宴。
这个聚餐场景可不简单。上菜啦,炒红果、豌豆黄、芸豆卷、艾窝窝、红豆糕、干烧鱼、红烧肉、烧鸡……色泽饱满,菜品逼真,这诱人的大餐里,传统的老北京点心、南方家常菜都上了桌,侯德强说:“中国是一个大家庭,用面塑作品讲传统文化的故事也要讲究各地特色相融合”。
图片
面塑的餐具也很讲究,棕色面团制作的圆桌、筷子,带有青花瓷纹饰的中式盘子、茶杯、酒壶、茶壶,形状十分精巧。象征团圆的圆桌、壶嘴朝外的茶壶,都是中式餐桌礼仪的一部分。
围坐在圆桌旁边的八只老鼠,代表着一个典型的中式家庭,一家三代,白胡子爷爷喝着一口小酒,带围裙的奶奶掌勺这一桌好菜,一家人团团围坐,其乐融融,有孩子回家的喜悦,有三代一室的温馨。
图片
仔细一看,每只老鼠都有着细微的区别,形态各异、神情不一,有的专注对饮,有的目光慈祥,还有一位在玩手机。“把各个年龄段的老鼠们拟人化,每个小老鼠身上都有咱们人身上的缩影。现代人手机不离手,在家庭聚餐中玩手机也是常事,希望大家多关注身边亲人少玩手机,是设计这个角色的初衷”。侯德强说。
侯德强称他享受面塑过程,热爱传承推广面塑艺术。侯德强说:“面塑是媒介、是载体,它不仅是艺术创作,还可以承载许多传统文化的元素”。
图片
在制作面塑作品过程中,侯德强专注认真,他为了表现老鼠的神态差异,在细节上下了很大功夫,比如不同老鼠的眼皮选取颜色不同,菜品的摆盘也在颜色上有所递进。
栩栩如生的作品让观看者感受到治愈和温暖,在迷你的团圆饭中触碰到内心那份对亲情的渴望,也许这便是传统非遗技艺的特殊魅力。
图片
多少年来,每逢除夕一家人聚在一起,吃一顿团圆的年夜饭,成了传统文化的一部分。
这桌面塑的年夜饭,也许不同寻常,是一桌传统文化与非遗技艺融合的年夜饭,它以非遗技艺表达传统文化内涵,凝结了手艺人对“年味”的独特表达和对亲情和团圆的美好想象。
采访:姜奕名 常莹 陈芃朴
编导:姜奕名
责编:王远方
编辑:常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