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节跳动春节抄底,6.3亿买到《囧妈》在线点播权

记者 | 郑洁瑶

编辑 |

1

1月24日,抖音、西瓜视频、今日头条及欢喜首映共同宣布,贺岁电影《囧妈》将于大年初一登录抖音、今日头条、西瓜视频、抖音火山版等在线平台,并免费播放。

据欢喜传媒公告,1月23日,欢喜传媒全资附属公司欢欢喜喜与北京字节跳动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订立合作协议,据此,欢欢喜喜及字节跳动将于在线视频相关的多个领域展开合作,字节跳动将向欢欢喜喜最少支付人民币六亿三仟万元(6.3亿元,相当于约港币7亿元)作为代价。

公告显示,欢欢喜喜与字节跳动将分两阶段于下列领域展开合作。第一阶段合作期间为合作协议签署之日起6个月。

此阶段,字节跳动将在今日头条、西瓜视频等平台内,为欢喜首映APP设立独立入口进行导流,共享由长视频带来的付费播放收益分成;欢喜首映APP独家播映的院线新片,在欢喜首映平台上线后,可在一定期限内授予指定的字节跳动旗下产品使用。

此外,字节跳动将向欢喜传媒出品的影视项目提供全面的宣推支持;彼此对双方的项目享有优先投资权,双方都将协调核心资源共同制作更受观众喜爱的影视内容。

第二阶段合作期间为第一阶段届满之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合作重点包括双方共建院线频道,共同打造“首映”流媒体平台;及双方共同出资制作购买影视内容的新媒体版权。

此外,欢喜传媒还表示,未来集团将开放影视项目资源,为字节跳动及其关联方提供植入广告、联合推广、异业合作等资源,促进字节跳动的影视业务发展。

字节跳动已在此前逐步介入影视出品,本次春节档的另一部影片《唐人街探案3》和国庆档票房冠军《我和我的祖国》,其背后都有字节跳动的参与。

而长剧集方面,其也先后买下了《家有仙妻》《铁齿铜牙纪晓岚》《家有儿女》《黑冰》等多部爆款老剧。

欢喜传媒能够快速和字节跳动达成协议也颇有些出人意料。毕竟,《囧妈》因为之前的突然提档已经出现了负面口碑,而这一次,舆论扭转,欢喜传媒也一跃成为了良心出品。收益方面,按照传统分账模式,电影的制片方和发行方分到的钱大约是总票房的40%,而按6.3亿算,《囧妈》的票房至少要达到16亿才能拿到这个数字。

而且,欢喜和字节跳动签署的协议中还显示,超额收益会继续分成,6.3亿只是最少的交易金额。

最重要的是,字节跳动还会给欢喜首映这个平台做独立入口导流,按照字节跳动目前的广告报价,欢喜无疑会因此剩下一大笔宣发费用。

对双方来说,这都是非常时期的一次双赢合作。虽然模式上可能仍存在缺陷,但也是电影行业一次新的试水。

而字节跳动,用6.3亿的价格,在春节期间完成了一次不弱于春晚红包的曝光和引流,并且获得了影视行业内部分的话语权,怎么看都是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