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澳网的又一场西班牙德比

2020澳网,刚刚夺得2019年戴维斯杯冠军和2020年首届ATP杯亚军的西班牙国家队的四名队友,携手出征2020赛季的首个大满贯赛事,他们是:世界排名第一纳达尔,世界排名第九阿古特,世界排名第30布斯塔,世界排名第57菲-洛佩兹。

非常巧合的是,2020澳网男子签表揭晓后,64场首轮比赛,竟然就有一场西班牙德比,对阵双方乃是去年年底、今年年初刚刚在国家团体赛中并肩作战的阿古特和菲-洛佩兹。而在世界第一纳达尔镇守的1/4区,纳达尔前进道路上第三轮的潜在对手,很可能就是他的同胞好友布斯塔。

当阿古特首轮3:0完胜菲-洛佩兹晋级后,纳达尔和布斯塔也不甘落后,在各自的战场轻松连胜两场,如愿会师第三轮,迎来了2020澳网的又一场西班牙德比。

2020澳网第三轮,纳达尔VS布斯塔,这将是两位西班牙同胞、戴维斯杯和ATP杯队友职业生涯至今第五次交手。此前四次交手,纳达尔四战全胜,那已是2017赛季之前的事情了。也就是说,自从2017法网1/4决赛布斯塔第四次对阵纳达尔的时候第二盘因伤退赛,两人已经整整两个半赛季,再也没有交过手了。

比纳达尔整整小了五岁的布斯塔,各项技术比较均衡,没有明显的短板,但也同时没有什么显著的技术特长。2017赛季,布斯塔首次闯进法网八强,也是职业生涯第一个大满贯八强。当年美网,布斯塔再接再厉,首次闯进美网四强,也是职业生涯第一个大满贯四强。布斯塔世界排名因此首次闯进前十,并成为当年年终总决赛的替补。有趣的是,正是同胞好友纳达尔在年终总决赛小组赛首场比赛负于比利时闪电侠戈芬后因伤退赛,布斯塔得以替补登场,打了两场比赛,分别负于奥地利红土小王子蒂姆和保加利亚帅哥迪米特洛夫。尽管替补出场两战皆负,但这已经是布斯塔职业生涯至今唯一一次参加的年终总决赛了!

2020澳网,对于前世界第十、现世界第三十的西班牙好手布斯塔来说,可以说是重返伤心之地!为什么会这么说呢?因为一年之前的澳网1/8决赛,布斯塔ⅤS锦织圭,决胜盘抢十的最后阶段,因为和当值主裁就一个判罚发生争执,布斯塔情绪崩塌,无心再战,以致在澳网1/8决赛决胜盘抢十局8:5领先的情况下,连输五分,最后葬送了比赛。

赛后的布斯塔一反常态地没有和主裁握手,而且把毛巾扔向了比赛场地。由此可见,当值主裁的那个判罚,对布斯塔的影响有多么巨大和震撼,又令他有多么难受和伤心!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锦织圭发球后上网,布斯塔接发球滚网后落地,司线叫了OUT,锦织圭仍然顺势一击制胜!布斯塔认为自己接发球滚网后落地没有出界,申请鹰眼回放,主裁同意了。鹰眼回放这个球果然没有出界,司线判断有误。但是当值主裁无视鹰眼回放的结果,仍然判定锦织圭制胜得分。布斯塔完全无法理解主裁的判罚:既然主裁反正要判锦织圭得分,干嘛还要同意鹰眼回放;既然同意鹰眼回放,证实司线判断有误,那就应该重赛这一分,为什么仍然直接判对方得分呢?布斯塔和主裁反复争执,还是无法让主裁改变判罚。

一年之后重返伤心之地的布斯塔,第三轮就要对阵同胞好友纳达尔,布斯塔将会有一个怎样的表现呢?实在令人期待!(来源:网球之家 作者:七彩豆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