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撞上艺考:部分高校推迟考试时间 学生表示成“最难一届艺考生”

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静针对不断变化的疫情,目前中国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上海大学、西安美术学院、浙江传媒学院等高校在1月23日、24日均发布公告相继推迟了今年艺考时间。
一位原定于参加2月11日参加浙江传媒学院考试的艺考生告诉经济观察网,自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爆发以来,每天都在担忧为考试时间担心,如果按照原定计划参加考试,会担心频繁流动造成的传染风险。“这几天一刻不停的刷动网上信息留意相关考试讯息,生怕错过考试时间安排。”
今天(1月24日),他已经留意到浙江传媒学院官网发布了关于推迟2020年艺术校考时间的公告,根据公告内容:浙江传媒学院提到为切实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广大考生利益,经学校研究决定,推迟学校原定于2月11日——18日进行的所有艺术类专业考试。同时,原定于2月1日考试的网上报名、破格审核等各项工作相应推迟。具体报名及考试时间另行通知。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来袭,包括国家卫生健康委、教育部、工信部等相关部委和各级政府以及疾控部门均在为遏制病毒蔓延努力。继1月22日,教育部发布通知部署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后,时隔1天,教育部再发通知——要求教育系统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工作。在该通知中明确指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在疫情流行期间原则上不举办大型聚集性活动和考试等。
针对近期各地各高校将举行的特殊类型招生考试、高职分类招生考试等,在通知中规定一般应推迟进行。确须如期举办的,要在科学研判基础上,制定严格预案,合理调整考试方式等,并向同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上一级教育行政部门报备。
对于上述通知,该考生表示了支持:“比起考试,还是健康更重要”。但目前令他比较纠结的是,如果学校专业课延期举行,将会使原本就没剩下几个月的文化课考试更加紧张。另一方面,由于专业课没有考完,自己也无法安心学习文化课。今年艺考都在强调提高文化课比重,现在这么一延迟,我们真成‘最难一届艺考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