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渐黑化?那个二年级的天才,现在进化到哪了!

谁是开赛至今最让人惊喜的球员?如果让我选的话,我会选卢卡东契奇。
半年前,他还只是一个有天赋的最佳新秀,再看看现在,场均29.1分9.7篮板9.0助攻,得分榜第4、篮板榜第17、助攻榜第3,带领独行侠取得了27胜16负——缺阵期间球队2胜4负,作为对比,独行侠去年总共只赢了33场比赛。
图片
基于经验上的偏见,很多人至今都不认为东契奇是个巨星,注意,这还没说到超级巨星,然而事实却是,东契奇自打开赛以来几乎稳坐MVP前三,他在MVP榜上的排名现在还比以下几个人高——巴特勒、黑胡子、浓眉、伦纳德、约基奇、戈贝尔,再看看全明星投票,仅次于詹姆斯,排在西部第二。
图片
不管你承不承认,实力和人气上东契奇都已经是巨星了。
他从开赛初就一直惊艳,30+、40+、三双对他来说轻而易举,一不留神,半程刚过他已经有了4场40+的比赛,放眼全联盟,只有黑胡子和特雷杨比他多。需要说的是,这4场40+中还有一半是三双——21岁以下,只有东契奇和詹姆斯两个人做到过这样的比赛,其中詹姆斯“只”做到过一次,除此之外,东契奇还有3场38+的三双,这些三双也让“全能”成为了东契奇的最大亮点。
图片
也是因为他的“全能”,在一些球迷眼中,东契奇正在成为詹姆斯的接班人。对此我们并不赞同,或者说部分赞同——如果是说联盟门面之类的,东契奇确实有可能,但如果是球风,两人真的相差了太多。
东契奇没有那么劲爆的身体,没有那么舒展的扣篮,20岁的年纪,他打得却像一个30岁混迹联盟多年的老油条——不抡快攻,不秀暴扣,进攻落位后先观察,大打小就靠背身,小打大就玩节奏,该快快,该慢慢,和内线挡拆,或是自己攻篮下,或是传球内线空切,又或是分球射手,有点像一星四射,但是作为星而言,他的进攻方式却和詹姆斯、字母哥截然不同。
图片
非要说的话,球风上东契奇其实更像黑胡子,主要基于三点:
一是两人的投篮选择高度重叠,都是极致魔球。具体到数据上,东契奇本赛季一共出手了791次,其中距篮筐5英尺内出手了248次,占比31.4%,三分球出手了355次,占比44.9%,10-24英尺之间的两分出手只有60次,占比7.6%。
图片
二是两人的招牌动作一样,都是后撤步。黑胡子过去几年一直在钻研这项技术,早年还有过后撤步中投,后来干脆直接放弃中投,直接用后撤步三分,东契奇吸取前人经验,没有中投这个过程,直接就进化到后撤步三分。本赛季,他一共使用了后撤步三分162次,数量联盟第二。
图片
三是两人都会造犯规——“造犯规”这三个字近几年逐渐变得有些妖魔化,球迷们谈到这三个字都会产生排斥,然而事实却是,不管哪一个时代,技术始终是技术,罚球就是最简单的得分手段。只说东契奇,联盟第三的得分、第九的内线得分、第八的三分出手量,博得第四的罚球出手数,完全在合理范围。
图片
但,东契奇又和黑胡子有些不同,而且还挺不同。
一来,不管三分还是篮下,黑胡子的得分多靠面框单打,而且是无视防守球员的无差别单打,这让他成为了一个历史级别的面框单打手,东契奇则多靠挡拆,几乎有一半的进攻都需要先发起挡拆,他的挡拆持球得分13.7分,排在联盟第三,每回合挡拆得分1.05分,超过联盟九成的球员。
图片
综合产量和效率,大概只有利拉德——可能是过去20年最好的挡拆持球手一人比东契奇出色。可惜,利拉德的身高受限,出球没有东契奇快,怕包夹,东契奇不怕,这也就造成了利拉德进攻端威胁比东契奇小的局面。
图片
二来,东契奇爱玩后撤步,那是相比其他球员,相比黑胡子又是另外一种情况,产量只有对方的一半,命中率34.6%也远低于对方的37.7%。得益于欧洲经历,东契奇也爱用其他进攻技术,比如抛投,本赛季他的抛投一共108中46,命中率42.6%,又因为经常背打小个子,他偶尔还会用转身跳投,本赛季一共28中14,命中率刚好五成。
图片
以上属于东契奇打球的聪明之处,整合下便是——挡拆套路简单粗暴,魔球进攻效率至高,但是,东契奇也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
他的三分还有待提高,场均9.1次三分出手,命中率只有32.7%,如果能提高2到3个百分点,兴许现在他的得分已经破了30——三分准度不足,没有劲爆身体,又没有中距离,所以东契奇始终缺少一个稳定的杀招,这一点上,要么东契奇捡回欧洲时期的两分,要么就把三分练准一点,总之靠不了身体。
图片
他的防守也不算特别好,一方面进攻端大量持球带走了太多精力,另一方面他的经验也不足,20岁终究还是个吃亏的年纪,挡拆被针对都是正常现象。数据上,东契奇的DRPM是-1.64,在排在全部121个分卫的第109名。
图片
还有队友,2018年的詹姆斯证明了一个事实,个人能力再强,没有好队友想夺冠也是白搭。独行侠也确实给他找了帮手,可惜波尔津吉斯今年的表现只能说一般,甚至不到一般,好在东契奇的优势在于,他依然处于自己的新秀合同之中——由于鲍威尔的受伤,这个优势正在降低,但依然也有优势。
图片
对于一个20岁的建队基石来说,真的很可以了。
如果不是因为没有打过季后赛,没有拿得出手的代表作品,我们很愿意称他为一个超级巨星。当然了,他才20岁,未来的路还很长,我们很期待他进化到什么程度,也希望我们能见证他所有的进化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