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首家“肿瘤营养门诊”携手多学科为肿瘤患者保驾护航

图片
夏羽菡在“肿瘤营养门诊”工作。 杨迪 摄
中新网银川1月16日电 题:宁夏首家“肿瘤营养门诊”携手多学科为肿瘤患者保驾护航
作者 杨迪
“有数据显示,肿瘤病人中40%-80%存在营养风险,其中的20%直接死于营养不良。”1月24日,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夏羽菡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肿瘤患者做手术,术后恢复或者放化疗结束出院,并不意味着抗肿瘤治疗的结束,后续的医学营养治疗对提高肿瘤患者身体机能、增强免疫力、防止肿瘤复发也至关重要。
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的“肿瘤营养门诊”,是宁夏首家、也是唯一一家肿瘤营养专科门诊,该门诊主要为放化疗、围手术期和康复期的肿瘤患者,从患者饮食情况、身体活动能力、肿瘤治疗现状、生活习惯、治疗目标等多个方面,综合评估患者整体状况,采用调整饮食,或启动人工营养干预,来改善患者营养状况。人工营养干预的方法有口服营养补充、管饲或静脉营养。通过一系列营养支持治疗手段,帮助患者提高身体机能、增强机体免疫力。夏羽菡介绍,“肿瘤营养门诊”周四上午在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门诊419室,下午在宁医大总院肿瘤医院门诊205室开诊。
2018年9月,市民高女士查出肺癌中晚期,并在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接受化疗和靶向治疗。“刚开始吃什么吐什么,瘦了30斤。”高女士说,2019年9月,她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听取医生的建议到营养科咨询。
夏羽菡为高女士做了整体营养评估,并为其量身定制了一套营养干预方案,采用调整饮食配合口服营养补充的方式,把高女士每天的食物种类、食材用量、食材搭配、食物烹调方式、餐次以及口服补充的营养素,均做了精心安排,并安排高女士定期到肿瘤营养门诊复诊,循序渐进调整营养方案。经过3个月的肿瘤营养支持治疗,高女士的身体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善,体重也恢复到正常水平。
“营养不仅仅是“吃饭”问题,患者的营养状况直接影响着放化疗或者靶向治疗的疗效,有些患者甚至因为营养状况差,被迫中断了放化疗或靶向治疗。”宁医大总院肿瘤医院医务科科长、肿瘤内一科主任金向明表示,抗肿瘤治疗需要多学科联合进行,肿瘤营养支持治疗是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
据了解,在宁医大总院肿瘤医院肿瘤内一科住院的患者,护理评估里有一项重要的工作内容:护士要对患者进行入院时快速的营养风险筛查,如果发现患者有食欲差、恶心呕吐、进食量减少、体重减轻、胳膊腿变细,或者白蛋白、白细胞低等等问题,会建议患者及早接受营养会诊,或者前往肿瘤营养门诊做进一步评估。“每个月,营养师会来科里给我们的病人做公益科普讲座,深受病人和家属欢迎。”宁医大总院肿瘤医院肿瘤内一科护士长梁晓艳介绍,2020年医院将要逐步开展肿瘤营养规范化治疗,对患者的营养状况进行系统评估,当发现患者存在营养风险时,即开始营养支持治疗,越早干预、花费越少、获益越多。
“有些患者可能会认为:营养科?不就是讲怎么吃饭的嘛,我吃得好着呢,不用问。”夏羽菡说,目前医患双方对肿瘤营养专业性、重要性的认知,还存在很多认知上的误区,比如“发物”、保健品当药或当饭吃,不吃饭饿死肿瘤等等,众说纷纭,流传很广。“规范的营养支持治疗与科学的营养宣教任重道远,需要我们医护人员做的工作还有很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