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建交45周年春节大联欢 中国国乐受热捧

据泰国清迈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沈毅、泰国清莱府美赛鹏博冠学校校长娄建坤介绍,近年泰国北部掀起中国文化热,对于中国国乐尤其钟爱有加。

为此,中国驻清迈总领事馆、清迈大学孔子学院、清迈中华商会、大金三角地区中华文化节组委会等,专门邀请中国云南省一批国乐演奏家和爱好者,在庚子鼠年春节到来之际,到泰北地区演出,为当地民众和华侨华人带来特别的视听享受。

此次来到泰北的艺术家包括青年琵琶演奏家杨利、古筝演奏家苏思璇、洞箫和古筝青年教师杨思柔,以及十余名学习国乐的中国学生。

展演团在庆祝中泰建交45周年春节大联欢上演出。供图:杨利

当地时间1月17日下午和晚上,在泰国清迈市,受邀展演团分别在庆祝中泰建交45周年春节大联欢、中国驻清迈总领馆春节招待会上登台演出,演绎了《我的祖国》、《茉莉花》、《春江花月夜》、《送我一支玫瑰花》、《龙船》、《步步高》、《春节序曲》等多首中国名曲,旋律或委婉质朴或欢快流畅,节奏或舒缓轻柔或强烈多变,赢得现场3000余观众热烈欢迎。

1月18日晚,展演团来到泰国清莱,登上大金三角地区第三届中华文化节的舞台,让中国国乐之花再次绚丽绽放。他们不仅演奏了多首传统名曲,而且热情洋溢地呈献了《龙船》、《打虎上山》、《琵琶语》《青花瓷》、《战台风》、《春满傣乡》等十分好听的曲目。台下观众掌声、喝彩声不断,当地政要也给予高度评价。

作为交流展演团领队,杨利在演出后表示:“很高兴为弘扬优秀中华文化、促进中泰友好做出了贡献,也从民间角度为‘一带一路’建设发挥了一些作用。”

红星新闻记者 蒋伊晋 通讯员 杨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