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点评下架广州野味店 广东发布一号通告禁止野味交易

新京报讯(记者 陆一夫 肖玮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扩散,近期广州的野味市场和蛇店的生意受到影响。新京报记者获悉,日前大众点评已向广州的相关野味餐厅发出通知,为避免产生舆论风险,平台将对经营野味的餐厅进行下架处理,并建议考虑调整相关菜品。

大众点评在通知中表示,如餐厅不做调整需恢复,可提供相关检疫证或驯养证,联系对应业务经理申请重新上线。此外,如餐厅并未经营野味,可联系业务经理待核实后恢复上线。

记者获得的通知显示,此次野味的排查范围包括野鸡、野鸭、大雁、猫头鹰、禾花雀、竹鼠、地龙、果子狸、鳄鱼、蝙蝠、猴子、鹿肉等。此前新京报已报道,大众点评已经下架广州“蛇餐厅”。(详见《大众点评下架广州“蛇餐厅”有餐厅表示年夜饭仍爆满》)目前大众点评对此尚未作出回复。

受此影响,广州有蛇店已宣布暂时停业。榕记是广州知名的蛇宴料理连锁店,其在1月24日正式宣布各门店已从1月22日起陆续开始放假,直至另行通知为止。据了解,榕记在广州、深圳等多地拥有超过30家门店,并开设了蛇类养殖公司。

广州另外一家吃蛇餐厅则表示一切正常,年夜饭饭市依旧是两轮的模式,第一轮房间订满,不过已出现部分退订情况,而大厅大桌则尚余较多空位。当记者询问“是否会像榕记一样暂停营业”,对方则肯定地表示“不会”。

此外,广东省成立的市场监管领域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领导小组在1月24日凌晨发出一号通告,称从即日起至全国疫情解除期间,广东省饲养繁育野生动物场所实施隔离,严禁对外扩散、禁止转运贩卖;全省农副产品市场、超市、餐饮单位、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严禁交易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全省各地要全面加强监管巡查,严格落实通告要求,发现违法行为的,依法严厉查处。

新京报记者 陆一夫 肖玮(记者陈维城对此文亦有贡献)

编辑 王宇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