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亿的《囧妈》:所有人都是赢家,除了影城

文 | 浮萍
特殊时期、特殊应对。
当大家在为春节档电影集体撤档感到惋惜之时,《囧妈》和字节跳动的免费请全国观众看电影操作,瞬间狂刷好感,也创造了电影线上发行的新变局:春节档剩下的几部电影到底跟不跟?
图片
在文娱商业观察看来,选择《囧妈》的主要原因是徐峥导演的这部电影性价比较高,既有系列电影大IP、名导的加持、影片质量有着非常高的保证,同时相对于《唐人街探案3》《夺冠》来说,票房预期会差一个等级,更有利于双方的对等合作。
当然如此短的时间里,字节跳动和徐峥导演、还有主控出品方欢喜传媒能够达成线上免费合作,不得不佩服他们的魄力和执行力,迅速将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字节跳动也因此赚满了路人口碑,其广告效果不比快手砸重金弱。
这在大众来看是一件值得拍手称快的事情,但是对于院线行业来说则没有那么乐观。原本准备院线上映的大片临时改网播并且免费,对于影院营收和行业多年来培养的付费模式相左,会起到一个破坏性的带头作用。
如果春节档其他影片也跟进类似操作,对于2020年院线行业将会形成一个重磅打击,对于中国付费内容行业也会形成一定的冲击。
在商言商,徐峥和欢喜传媒这一波操作稳赚不赔
在商言商,欢喜传媒这波操作在经济上不亏。
此前欢喜传媒曾发布公告称,拟以总票房24亿元的价格将《囧妈》的保底发行权授权给横店影业,通过这笔交易欢喜传媒将会提前获得不少于6亿元的保底收益。
如今《囧妈》与字节跳动合作,依然能够拿到数目均等的费用。
根据公告,欢喜传媒先是与横店影业解除保底协议,然后与字节跳动签订新的合作协议,双方约定欢喜传媒及字节跳动将于在线视频相关的多个领域展开合作,字节跳动将向欢欢喜喜最少支付人民币6.3亿元作为代价。
图片
双方合作的第一阶段就是欢喜传媒的若干新电影及网剧在欢喜首映平台上线后,会把一定区域内的独家版权授予字节跳动,如果字节跳动平台上内容播出的相关收入总额在扣除被授权方平台管道成本及上述人民币6.3亿元的代价后,如有超额部分,欢欢喜喜可获若干比例的收益。
这其实是网络版的“电影保底”,欢喜传媒提前锁定了6.3亿元的收入。
至于导演徐峥凭借监制、导演、编剧和主演四重身份共获得8700万元的报酬早已收入囊中。文娱商业观察此前简单算过一笔账《《囧妈》开机即获2.17亿元投资,徐峥一人独揽近亿元酬劳》,欢喜传媒向徐峥和其真乐道支付过总计高达2.17亿元的影片制作费。
其中欢喜传媒将向徐峥持股的真乐道支付1亿元的相关第三方服务合同,以用于电影《囧妈》项目;支付徐峥持股的真乐道3000万元制作费,以用于团队其他制作人员的开支;分别向徐峥支付导演费、编剧费和监制费2700万元、1000万元和1000万元;向徐峥支付主演费用4000万元,以上费用均是含税价格。
因此从经济利益上来说,影片的各个参与环节没有人做过赔本的买卖。
字节跳动10亿MAU助阵
欢喜首映长线获利巨大
欢喜传媒这次合作不仅在经济利益上得到了一定的收益,对于其未来的长线布局,尤其是欢喜首映平台的发展,亦有十分重大的推进作用。
图片
根据协议,第一阶段的合作协议期,字节跳动在今日头条、西瓜视频等平台内为欢喜首映平台设立独立入口进行导流;第二阶段双方共建院线频道,共同打造“首映”流媒体平台,这对于欢喜首映流媒体平台来说,绝对是大大的利好。
文娱商业观察曾经在文章《猫眼9.53亿入股欢喜传媒,我们需要关注的背后逻辑》分析过,欢喜首映是欢喜传媒重点打造的流媒体平台,类似于中国的HBO,提供小而美的影视点播服务,计划每天一部剧或一部电影,一年可以播出365部电影和剧,每年定的是500个小时的内容,目前已经正式推出。
2018年7月份猫眼入股欢喜传媒,双方就达成过战略合作,猫眼开放欢喜首映的流量入口,帮助推广及变现。如果说猫眼的合作是击中核心影视用户,那么与字节跳动的合作则是向大众层面的流量扩展。
资料显示目前字节跳动旗下抖音、西瓜视频和今日头条等一系列的产品的总MAU已经超过10亿,一旦开放流量入口,对于欢喜首映的带动效应是显而易见的,欢喜传媒的中国版HBO目标也将加速前行。
大量储备版权,字节跳动对于长视频内容野心显现
字节跳动选中欢喜传媒和《囧妈》合作,除了高性价比,还看中欢喜传媒未来长线的内容创作潜力。
论合作导演的实力,欢喜传媒在国内绝对是顶尖级别的。资料显示,欢喜传媒拥有明星股东宁浩、徐峥、陈可辛、顾长卫、张一白、王家卫、张艺谋等七人,欢喜传媒拥有他们多部作品的优先合作权。
图片
以新近签约的张艺谋为例,欢喜传媒向张艺谋方面支付1.5亿元股票+1亿元运营资金,获得独家投资张艺谋今后6至10年执导的3部网剧(其中一部可改为电影项目)的权限,还将获授网剧其他衍生权利。
图片
这样顶级导演天团的内容创作力正是今日头条所急需的。
在短视频和资讯领域长驱直入后,字节跳动下一个需要啃的硬骨头就是长视频,以短代长的打法证实外界所期盼的。作为定位长视频产品的西瓜视频曾在2018年号称砸下40亿重金参与制作版权内容。
但是根据文娱商业观察获得的消息显示,西瓜视频在长视频自制内容上的尝试并不成功,所以整个2019年都不再公开强调西瓜视频的长视频创作计划,转而在2019年频繁接触视频网站,洽谈收购或者入股的可能性。
但是这一条路依然不太理想,目前西瓜视频对于长视频的未来布局依然不够清晰。但是有一点是不变的:那就是进军长视频。为此西瓜视频已经默默地储备了诸多版权,根据梳理,目前西瓜视频已经储备了《家有仙妻》《亮剑》《铁齿铜牙纪晓岚》等诸多版权剧。字节跳动也首次入局春节档,2020年参与了《唐人街探案3》的投资。
接盘《囧妈》或许是因疫情引发的一次意外,但是对于字节跳动来说,长视频布局的野心早已经显露,只不过这一次公开宣示了而已。
END
文章转载必须注明作者和来源
文末需带本公众号二维码,否则举报
文娱商业观察现已入驻
今日头条 |百度百家| 一点资
U C头条腾讯新闻丨网易新闻
微博 |牙牙| 界面 | 搜狐公众平台
36氪 | 虎嗅 | 猫眼电影 | 淘票票
雪球|知乎 | 天天快报 | 钛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