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流传用过的口罩用酒精消毒?来听听专家怎么说

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大众有了戴口罩的意识,这是自我防护和保护他人的正确有效方法,但是即将大量产生的废弃口罩如何处理,也是一件大事。朋友圈流传的对口罩进行酒精消毒,甚至剪碎防止二次使用等方式可行吗?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感染管理部副部长吴雪琴1月24日介绍说,已使用过的口罩处理可分为两种情况。
图片
不可回收垃圾箱(左)
第一种是有感冒发烧,流鼻涕,打喷嚏等症状的患者(非特指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患者),在到医院就医时,可将使用过并正确处理的口罩扔到医院内的黄色医疗垃圾回收专用的垃圾桶,专门处理
第二种情况是作为普通市民的一般防护口罩,使用后正确处理,可直接扔到垃圾分类中有害垃圾箱,或不可回收垃圾箱
这两种情况的关键,就是要学会如何正确处理使用过的口罩。
第一步:拉住口罩挂绳,从面部取下,从外部依次捏住口罩上下两个小角,向内对折两次。
第二步:形成长条后,再次以口罩中间对折。
第三步:折叠到最小后,用口罩本身的系带系好。
第四步:将折叠好的口罩放置在小塑料袋中,再次系好。丢弃。
第五步:在正确处理丢弃口罩后,最好及时用肥皂和清水清洗双手。
图片
对于微信朋友圈流传的使用高浓度酒精,消毒液等对口罩进行消毒后再丢弃,吴雪琴表示,使用过的口罩丢弃前进行消毒、剪碎等行为,极有可能会再次污染双手,造成二次污染。所以使用后第一时间正确丢弃也是重点,不主张对口罩有其他的处理。“正确丢弃口罩,主要是不要让口罩暴露在空气中,甚至是随风飞舞。”吴雪琴说。
红星新闻记者 于遵素 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供图
编辑 于曼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