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速支援!曾研发出全球首个冠状病毒抑制剂的德国教授正赶往中国

每经记者:蔡鼎 每经编辑:叶峰

北京时间1月24日,据德国媒体HL-live报道,随着中国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爆发,德国吕贝克大学(Universität zu Lübeck)教授、该校生物化学教研所所长、全球知名生物化学专家罗尔夫·希根费德(Rolf Hilgenfeld)正在前往中国的飞机上。希根费德教授是全球知名生物化学专家,在冠状病毒阻滞药物方面是知名专家。

图片来源:HL-live

希根费德教授1954年4月出生于德国哥廷根,1981年从哥廷根大学取得化学专业硕士文凭,并在该校的马克斯·普朗克生物物理化学研究所进行相关研究,后在柏林自由大学取得博士文凭。1995年,他被任命为耶拿大学生物化学结构研究教授。 2003年,他转任吕贝克大学生物化学系主任。希根费德教授在病毒学方面的研究成果尤为著名,2016年,他和团队解析出2003年中国SARS疫情冠状病毒的三维立体蛋白酶结构,并研发出全球首个病毒抑制剂。2016年,希根费德教授和团队解析出寨卡病毒的三维立体蛋白酶结构。多年以来,希根费德教授也与中国的研究机构建立了密切的合作伙伴关系。

有媒体报道称,希根费德教授此行携带了两种抑制剂,以测试它们对中国新型冠状病毒的作用。 虽然大型的制药公司对这种鲜为人知的病毒不感兴趣,但吕贝克大学及希根费德教授已经在这一小众领域进行了多年的研究。

据公开资料,德国吕贝克大学创立于1964年,是一所位于德国北部的研究型大学,该校几乎完全专注于医学和具有医学应用的科学。截至最近一个学年,吕贝克大学共有2154名学术人员和4945名学生。在2006年、2009年和2016年,吕贝克大学在德国、奥地利和瑞士的所有大学中,医学排名第一。在2009年的评估中,吕贝克大学在计算机科学和分子生命学领域排名第二。

另外,瑞士日内瓦时间本周四晚间、北京时间今日(24日)凌晨,尽管危险的呼吸道感染已从中国蔓延至其他至少其他五个国家和地区,但世界卫生组织(下称WHO)还是决定暂时不宣布中国新型冠状病毒为国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WHO的官员称,尽管疫情已经蔓延到中国以外,但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病例数量相对较少,而且新型冠状病毒似乎没有在中国以外的这些国家和地区传播。

根据WHO的数据,在目前报告的584例病例中,有575例发生在中国,并且所有死亡的病例都发生在中国。WHO总干事谭德赛博士(Dr.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周四在日内瓦总部举行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没有证据表明新型冠状病毒会以人传人的形式在中国以外的地方传播,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不会发生。”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日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