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打动我的传记——古登堡年度好书大赏

人类想要尽情地,
用知识扩张自己,
让自己显得客观:
最终他一无所获,
只有自己的传记。
01
夏洛蒂·勃朗特传
图片
这部传记早已被公认为是英国最伟大的传记之一,而且也属英国最有成就的小说家之一盖斯凯尔夫人的最佳作品。夏洛蒂·勃朗特以一部《简·爱》轰动文坛,但她从职业和性格上讲都是一个隐者,她对不求闻达的追求近乎疯狂:在其短暂的一生中,人们对其知之甚少。
在《夏洛蒂·勃朗特传》中,盖斯凯尔夫人运用了解夏洛蒂的重要材料—夏洛蒂书信,这些书信被巧妙地安排进入书中,让写者退到了幕后,而读者就在前方观看,这些书信带着读者,让读者慢慢的进入夏洛蒂的内心,进入夏洛蒂的家中,进入那个荒凉的村庄。书中,夏洛蒂仿佛还活着,从幼年到成年,她的每一件事情就像是纪录电影,夏洛蒂就是书中叙述者。
【阅读链接】
https://read.douban.com/ebook/36559443/
02
简·奥斯汀传
图片
18-19世纪英国女作家简·奥斯汀(1775-1817)的传记《简·奥斯汀传》初次出版于1870年,作者是她的侄子——长兄之子詹姆斯·爱德华·奥斯汀-利,他在两个姐妹和其他亲友的协助下完成此书。这是简·奥斯汀面世的第一本传记,在她去世52年后出版,并在出版后的半个世纪中成为研究简·奥斯汀生平的最权威的传记资料。
【阅读链接】
https://read.douban.com/ebook/4014582/
03
作品中的尼采
图片
也许没有人比莎乐美更有资格谈论尼采——在他们第二次见面的时候,尼采就向莎乐美提出了求婚。在这本书中,莎乐美分析了尼采的作品和生平,试图通过尼采的哲学来挖掘背后真实的人。尼采的老朋友Erwin Rohde认为,“关于尼采,没有哪本书比这本写得更好、更深入。”
【阅读链接】
https://read.douban.com/ebook/44511294/
04
弗雷德里克·道格拉斯
图片
弗雷德里克·道格拉斯不但是美国十九世纪废奴运动中巨人般的人物,更被后人誉为“所有被压迫者的英雄典范”。他还是一位杰出的作家,他的三部自传奠定了他在美国文学史上的地位。其中,1845年出版的《弗雷德里克·道格拉斯:一个美国奴隶的生平自述》是美国众多奴隶叙事作品中最优秀和最著名的作品。书中,道格拉斯记载了他亲身经历和耳闻目睹的血淋淋的事实,抨击了奴隶制惨无人道的本质,描述了他对自由的向往。最终,他成功逃离了奴隶制,走向一条新的道路。
【阅读链接】
https://read.douban.com/ebook/29286221/
其中最受读者欢迎的是
弗雷德里克·道格拉斯
这本书不止有奴隶制暴行的揭露,更有人性丑陋善良的一面,对自由的向往以及付诸行动,给予现代人们很强的冲击力和反思。每一字都是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