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玉湖村,玉龙雪山脚下的千年纳西古村落,很多人都不知道这里

云南丽江,位于云贵高原之上,是国际著名的旅游城市,拥有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玉龙雪山、虎跳峡等诸多旅游景点。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之上更是坐落着许许多多的古老村落,位于玉龙雪山脚下的千年纳西古村落“玉湖村”便是其中之一,虽然这里如今也发展起了旅游,但游客要少许多,且至今依然保持着原生态的模样。

玉湖村,也叫雪嵩村或巫鲁肯,有雪山脚下的村子的意思,同时玉湖村也是距离玉龙雪山最近的村落,有“玉龙山下第一村”之称。去丽江游玩的几天,除了丽江古城外基本都住在白沙古镇,玉湖村距离白沙古镇约10公里,开车10多分钟或乘坐17路公交车直达,交通比较便利。

玉湖村相对来说地处偏远,且没有大研古城和束河古镇的名气,所以来这里的游人也非常的少,也得以让这座雪山脚下的村落至今保持着原生态的模样,这也正是我喜欢的地方,来丽江游玩之前就果断把这里列入了旅程清单之中,直至脚踏在这凹凸不平的石头路上,恍若走进了“世外桃源”一般。

一般而言,纳西族传统的古民居建筑都是用木头建造而成,而玉湖村则更为古朴,一排排石头房子及漫山遍野的石头是这里的标志及特色,同时也彰显了纳西人粗犷的性格以及对自然的崇拜之心,而且这里的居民房屋皆依山势而建,错落有致,如果从下往上望去,一排排房屋依偎在雪山之下,甚是壮观。

说到玉湖村,不得不提的就是著名的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探险家、摄影家约瑟夫·洛克,1922年洛克以采集植物标本为目的来了丽江,不久后便发现了这片人间天堂,并在此一住就是27年,在这生活工作的期间完成了许多关于纳西族文化的著作并带向了世界各国,堪称纳西学的先驱者,为了纪念洛克,其居住过的地方如今已建成了一座纪念馆,里面陈列有洛克工作时用过的一些器物。

洛克曾在他的著作中这样写道:“巫鲁肯,一个环境优美,坐落在纯净的丽江大雪山山脉山坡上的小村子,雪山主峰扇子陡,犹如保护神似的保护者它”。岁月沧桑,如今半个世纪已经过去,玉龙雪山依旧,巫鲁肯洛克的住所依旧,这里的村民依然保持着淳朴与友好,只是物是人非,唯有这座洛克故居见证着曾经的那段不平凡岁月。

100年过去了,玉湖村至今保持着百年前的样貌,这在如今快节奏的社会中是很难实现的,也得以让我们有了一处人间净土可寻。徜徉在村子的角角落落,一切的一切似乎都透着古老淳朴的气息,随手一拍就是一张大片,一张充满历史味道的大片。

另外还有一点不得不提,玉湖村虽然没有大研古城有名气,但这里却是纳西木氏土司的发源地之一,木氏土司由这里发展至白沙古镇,后才到了大研古城,有了大研古城的木府。如果到丽江游玩,除了丽江古城外,白沙古镇、玉湖村是非常值得一去的。

走在村子里,随处可见的除了石头房子外,马也是这里的一大特色,无论现在还是之前,马匹在茶马古道和当地的农业运输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如今在这里也可以体验骑马,体验茶马古道。

基本上每家每户都有一匹或几匹马,走在村子里不多久,就有村民前来询问要不要骑马到不远处的龙女湖,一般来说一二十块钱就可以体验一次,当然有要的价格比较贵的一定要记得还价,骑马体验还是挺不错的,晃晃悠悠地走在玉龙雪山下的石头路上。

整个村子都非常的宁静,对于这样的村落我完全没有任何的抵抗力,而且这里还非常适合拍照,或者悠闲的住在这里几天,享受下雪山脚下的宁静美好和淳朴的民居生活。一早的炊烟袅袅,晚上的星空银河,满足我对世外桃源的一切向往。

沿着村子的石头路不知不觉走到了村外距离雪山更近的地方,这里有一条小路,据村民介绍是马蹄踏出来的一条路,在这里体验骑马的人都会从这条路经过到达不远处的龙女湖。走在坑洼不平的小道上,深深地感受到了当年茶马古道的艰辛。

继续往前走,看到了一处布满石头的开阔区域,看到这里的第一眼脱口而出:“玉龙雪山脚下的乱石阵”,个人觉着这并非人为,而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一块块石头毫无规则的摆放在雪山脚下,似乎在守护着这座大山,又似乎是雪山的子民一般。

去往龙女湖的路上,看到了一处坐落在雪山脚下的房屋,住在这里或许是真的过着世外桃源一样的生活吧,开门即是雪山和龙女湖,景色优美极了。

距离玉湖村约1公里处有一个水色蓝如天的湖泊和一大片草坪,它有一个很好听的名字,叫“龙女湖”,据当地传说,纳西公主曾被其父亲囚禁在这里,因此得名龙女湖。站在湖边,整个玉龙雪山及倒映尽收眼底,其壮丽的景色让人震撼、令人心醉,更让每一个来到玉湖村龙女湖的人流连忘返。

如果,你下次来丽江游玩的话,玉湖村是绝对值得一去的地方,这个隐藏在雪山脚下的古老村落一定会让你流连忘返。不知道,你有没有听说过这里?对这里有什么印象?欢迎留言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