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来抄作业”,面对疫情防控,河南做对了什么?

社交媒体时代,网友的眼睛是独到的。

今天,人民日报官方微博转发了一组“河南发布疫情预防短信”的截图,引来几十万点赞。事实上,河南省在这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的做法,已经成为微博的热门话题,“河南硬核”成为微博标签,不少网友喊话“到河南抄作业”。

▲图据人民日报微博

现在“晒成绩单”还有点过早。要知道,郑州和武汉一样,都是交通枢纽,河南是全国人口第一省,距离武汉又非常近,这都让河南面临着非同一般的防疫压力。截至1月23日24时,河南累计确诊病例9例。或许要再过一个月,才能真正检验河南在防疫方面的表现。

但是,有一些举措至少在现在看来是非常及时、有效的。据东方今报报道,去年12月底,郑州发往武汉的班车就停止了。郑州和武汉之间高铁非常频繁,只停止大巴不能决定什么,但或许说明当地在自己的管理权限内,面对疫情的处理比较果断。

网友还晒出一些“举措”,包括前些日子运营商群发的短信,还有一些村庄对疫情的宣传,甚至有一些村庄在劝阻那些从武汉回来的人“返回”。群发短信这样看似“落后”的做法,其实是非常有效的。很多老年人不能熟练使用微信,不会注意到社交媒体的刷屏,但却会认真对待官方群发的短信提醒。防控疫情,政府需要把行之有效的措施(戴口罩、洗手)传达到每一个人那里。

相比于北上广这样的大城市,河南有数量庞大的农村人口和回乡过年人员,能在这么短时间动员到基层,说明已经有了相对比较立体的防疫体系。

这些“作业”都值得“抄”,网友发明“抄作业”的流行语,其实是希望各地都能相互借鉴一些科学有效的防疫做法,更好地面对这次来势汹汹的疫情。

也有不少网友还联想到河南新任省长尹弘。尹弘在上海任职多年,目前一些网友对他的评价多是“务实能干”。河南省卫健委主任阚全程也进入了网友视野,他是医学博士,曾经担任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院长。“务实”和“专业”的结合,有利于早期防疫工作的谋划和布置。

湖北和武汉面临的防疫局面当然和河南不同。但是,网友对河南省防疫措施的表扬,也表明很多人希望湖北和武汉市能够多借鉴兄弟省份的合理做法,希望防疫能够更有效、透明和科学,形成合力,向病毒挥出有效的组合拳。

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张丰

编辑 唐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