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夜再传喜讯!居文君第3次加冕棋后

居文君与戈尔亚奇金娜在慢棋赛中对垒。图/Osports

新京报讯(记者 孙海光)2020年女子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对抗赛今晚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结束,中国棋手居文君通过快棋加赛8.5比7.5战胜挑战者俄罗斯棋手戈尔亚奇金娜,两年内第3次荣登世界棋后宝座。

此前的12盘慢棋赛,居文君与戈尔亚奇金娜战至6比6平,只能通过快棋加赛来决出胜负。在世界冠军挑战赛中,这还是第一次出现快棋加赛的情况。

加赛规则如下,先是进行4盘25分钟的快棋加赛。若再打平的话,将进行两盘5分钟的超快棋。如果加赛10盘棋仍未分出胜负,则将进入突然死亡快棋,白方4分钟,黑方5分钟,从第61步棋开始每步棋加3秒。白方必须获胜才能赢得胜利,黑方打平即可获胜。

前两盘加赛,居文君和戈尔亚奇金娜战和。第3盘,居文君在中局抓住戈尔亚奇金娜的失误,顶住对方阵型弱点展开攻击,最终凭借王翼的攻击在第45回合取胜。第4盘,戈尔亚奇金娜弃兵抢攻,给居文君施加了不少压力。但居文君耐心防守,最终取得和棋。

这样,居文君在加赛中取得1胜3和,最终以8.5比7.5取胜,第三次登上棋后宝座。本次比赛总奖金为50万欧元,按照规则进入到加赛,居文君将拿到27.5万欧元奖金,戈尔亚奇金娜奖金为22.5万欧元。

下周即将迎来29岁生日的居文君,在两年内三度加冕棋后。2018年,居文君战胜谭中怡,首次登顶棋后宝座。2018年底,居文君战胜挑战者俄罗斯棋手拉戈诺成功卫冕。

“从整体比赛看,戈尔亚奇金娜表现非常顽强,也是很强势,一直给居文君施加了很大压力。但在关键地方,居文君的表现更胜一筹,这几盘加赛中几度在很危险的情况下平稳过渡。”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国家队教练余少腾称居文君关键时候能拿下比赛,之前夺冠上的经验上给了她帮助。

编辑 徐晓帆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