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囧妈》线上免费播放,背后的三大商业逻辑

文|殷贝

在1月23日,原本提档至大年三十的动画电影《熊出没·狂野大陆》率先宣布撤出春节档,随后,《姜子牙》《囧妈》《夺冠》《唐人街探案3》《紧急救援》《急先锋》也陆续发布了撤档声明,至此原计划于春节档上映的7部电影全部宣布撤档。就在网友纷纷唱衰“没有电影的春节档”时,1月24日,曾与横店影业签订24亿元高额保底协议的欢喜传媒宣布,《囧妈》将在大年初一免费上线抖音、今日头条、西瓜视频、欢喜首映四大视频平台进行网络首映。

此次,欢喜传媒与字节跳动的合作,实现了《囧妈》在撤出线下影院后,线上的免费播放,开创了春节档线上放映的先河。就在大家纷纷点赞《囧妈》神操作的时候,它的背后又藏着哪些商业逻辑?在此,我们一窥究竟。

对赌困局解除,欢喜传媒旱涝保收

首先,欢喜传媒和字节跳动合作,最明显的好处就是欢喜传媒与横店影业签订的对赌协议解除,可以快速回笼资金

欢喜传媒发布公告称,由于《囧妈》未能如保底发行协议约定在2020年大年初一上映,终止电影保底发行协议。

在此前的协议里,欢喜传媒以总票房24亿元的价格将《囧妈》的保底发行权授权给横店影业,通过这笔交易欢喜传媒将会提前获得不少于6亿元的保底收益。同时双方还约定,横店影业将投入1.5亿元用于影片的宣发,若影片最终票房高于24亿元,高出的部分欢喜传媒将会获得35%的收益,而横店影业将会获得65%的收益。通俗来讲,《囧妈》的院线票房只有超过24亿,欢喜传媒才能有不少与6亿元的保底收益,若发行的总票房不到24亿元,徐峥需要独自承担投资方出资的6亿的制作费用。

目前,疫情未来发展态势不明确,不知电影市场何时回暖,错失春节档之后,再选择线上首映也将失去先机。不仅如此,《囧妈》退出春节档,相比其它春节上映的6部电影,它显得更为尴尬。从题材上,《囧妈》是一部关于温情的喜剧电影,可以说是为春节档量身定制的。

对于此次撤档,不少观众质疑,“《囧妈》的本儿还能保得住吗?”

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囧妈》如何转被动为主动?

欢喜传媒与字节跳动达成的合作协议无非成为了破局之道。在今日,欢喜传媒全资附属公司欢欢喜喜与今日头条母公司、北京字节跳动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订立合作协议,欢欢喜喜及字节跳动将于在线视频相关的多个领域展开合作,字节跳动将向欢欢喜喜最少支付人民币6.3亿元作为代价。

毋庸置疑,欢喜传媒和字节系在关键时刻的合作,《囧妈》的制作成本保住了。其次,《囧妈》的内容也满足了实效性,不会因为过期而丧失了最合适的节点。

字节跳动的阻击战,以6.3亿抢夺声量太值

《囧妈》春节档上线播出,对于欢喜传媒不仅是利好消息,也让字节跳动平台赢得了声望。免费请全国人民看电影,不仅可以为旗下产品抖音、今日头条、西瓜视频吸引一波用户,利用《囧妈》观影带来的下载量和流量的全面提升,在逐渐下沉的市场形成收割和建立优势,同时也对企业的口碑大有益处。

据悉,在春节期间,快手、阿里、拼多多、百度、字节系等都纷纷放大招做推广宣传。在此前,快手的声量最大,它先后PK掉了阿里、拼多多和字节系,成功竞标成为央视春晚独家合作伙伴,并且要在除夕当天发放10亿元的现金红包。甚至在1月23日,据武汉广播电视台报道,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向武汉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捐赠1亿元人民币。不得不说,快手的几次出手,可谓赚足了眼球。但在今天的除夕夜,字节系与《囧妈》的合作,无疑是对快手的一次狙击。

此外,字节跳动从未停止过在长视频的探索,综艺曾是字节跳动的第一个发力点。早在2018年,西瓜视频宣布以40亿资金打造移动原声综艺IP。但除了原创综艺,其对电影的动静却一直不大。而如今,字节跳动或许可以借助这次与欢喜传媒的合作,以网络电影春节档为契机,引发长视频领域的新一轮竞争,这势必会掀起一些波澜。

打造“首映”流媒体 欢喜传媒布局长远

《囧妈》免费上线,从短期来看,实现了线上变现的渠道。但从长远来看,欢喜传媒对“欢喜首映”这个流媒体平台,将会有更加深层次的投入和尝试。

据悉,欢喜传媒与字节跳动此次携手的合作内容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合作期间为合作协议签署之日的6个月,关键词为“入口导流”和“收益分账”。主要的内容如下:

1、字节跳动将在今日头条、西瓜视频等平台内,为欢喜首映APP设立独立入口进行导流,共享由长视频带来的付费播放收益分成。欢喜首映APP独家播映的院线新片,在欢喜首映平台上线后,可在一定期限内授予指定的字节跳动旗下产品使用。

2、字节跳动将向欢喜传媒出品的影视项目提供全面的宣推支持。彼此对双方的项目享有优先投资权,双方都将协调核心资源共同制作更受观众喜爱的影视内容。

第二阶段合作期间为第一阶段届满之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第二阶合作重点如下:

1、基于前期的合作成果,欢喜传媒与字节跳动将进一步进行资源整合,共建全新的院线频道,合力打造“首映”品牌。

2、欢喜传媒和字节跳动系共同出资购买影视内容的新媒体版权。

关于双方共同打造的“首映”平台,其实欢喜传媒也早有布局。据悉,欢喜传媒在与字节跳动合作之前,已经与猫眼娱乐进行合作。2018年猫眼娱乐以9.53亿港元认购欢喜传媒15.00%的股份。根据认购时双方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猫眼APP内设置了欢喜首映APP的导流入口。从之前的合作来看,尽管“欢喜首映”拥有《疯狂外星人》、《两只老虎》、《江湖儿女》、《重庆森林》等独播资源,但欢喜的精品内容依旧难以支撑一个流媒体平台,并且推广渠道的缺乏和付费会员的低性价比,不足以帮助其在长视频竞争中有核心竞争力。字节系的加入一则可以帮助弥补欢喜传媒的短板,还可以帮助“欢喜首映”出资制作、购买影视内容的新媒体版权。

可以看出,《囧妈》在字节系的免费上线,绝非是“赔本赚吆喝”!但话说回来,不管欢喜传媒和字节系的生意筹码是怎样,这次真正受益的是广大的群众,正如网友所说:“2020春节是全国疫情的危难时刻,也是互联网闪耀人性光辉的高光时刻。今晚零点一起看《囧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