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证实,浙江电影行业确曾谴责《囧妈》网络首播

新京报讯(记者 白金蕾)1月24日晚间,横店影视所在的浙江省电影行业协会发布声明称,全国影院为《囧妈》放映投入相当大的费用,《囧妈》的上述行为,给全国影院带来重大损失。声明同时希望欢喜传媒停止电影《囧妈》互联网首播的行为,否则浙江电影行业后续将对欢喜传媒及徐峥出品的电影作品予以一定程度上的抵制。

超过三位以上影视行业人士向新京报记者证实了该声明的真实性。

此前,欢喜传媒方面终止了与横店影视的保底发行协议。欢喜传媒在1月24日公告称,因电影《囧妈》不能在大年初一上映,此前保底协议终止,但公告并未说明解除保底发行的具体原因,以及赔偿方案。取而代之的是,欢喜传媒全资附属公司欢欢喜喜与字节跳动签订了不少于6.3亿元协议,双方将开展包括影视内容播放、宣发推广在内的合作,在此基础上《囧妈》将于大年初一登录抖音、今日头条、西瓜视频、抖音火山版等字节系平台,免费播放。当日,欢喜传媒股价收报1.97港元,上涨43.8%,市值突破61.8亿元。

据欢喜传媒此前公告,横店影视为《囧妈》进行保底发行,保底电影总票房达到24亿,当影片票房高于24亿元,高出部分欢喜传媒与横店影业按35%和65%的比例分成,横店影业将支付6亿保底费和1.5亿宣发费。《囧妈》撤档,相当于横店影业支付的1.5亿元宣发费用可能损失殆尽。

1月23日,《囧妈》团队声明称,考虑到春节档电影同期上映引发的聚集效应和影院密闭空间的病源传播风险,电影《囧妈》的出品方、 宣发团队一致决定调整档期,具体公映时间待定。也在此叮嘱大家,每天勤洗手,出门戴口罩,健康的家人天天见,电影《囧妈》 很快见。1月24日,欢喜传媒宣布因电影《囧妈》不能在大年初一上映,此前保底协议终止。

《囧妈》此前曾取得不错的票房预售成绩。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截至2020年1月19日19时28分,大年初一(1月25日)预售总票房破2亿(含服务费,下同),《唐人街探案3》《姜子牙》《囧妈》《夺冠》《紧急救援》分列预售票房排行前五,预售票房分别为1.17亿、2252.42万、2076.64万、1250.71万和1010.93万,其中《唐人街探案3》排片占比高达30.3%。另据灯塔专业版,截至2020年1月19日11时54分,2020春节档影片累计预售票房已经突破2亿元。《唐人街探案3》《囧妈》《姜子牙》《夺冠》《紧急救援》分列预售票房前五位,预售票房分别为1.20亿、2043.2万、1964.6万、1346.6万和1221.7万。

新京报记者 白金蕾

编辑 王宇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