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你好,400万厦门人都在支持你!

图片
NO.1783
“等你好了,我们一起去武大看樱花!”
文:小喵、夕颜
文章配图:来自Live厦门
你的答案阿冗 - 你的答案
这几天
关于疫情的发展
一直牵动着每一位国人的心
截止到目前全国确诊894例
死亡人数26例
这组数据无不代表着这次疫情的严重性
就在今天早上
厦门又新增了2例疑似病例
图片
面对这次的疫情
想必大家报道也看了不少
作为厦门人我们深知
现在最大的帮助是保护好自己
不给社会和医务人员添麻烦
于是每次遇事总能稳的一批的厦门人
又开始了他们的自我“抗击肺炎”之路
小区物业自发组织给所有外来人员测体温
来自朋友圈的爆料,小区物业不仅派发口罩,还给外卖小哥、快递小哥等外来人员测量体温,确保居民安全。
厦门各大商超给员工发放口罩
要求员工上班必须佩戴口罩
小鱼君在苏宁易购上班的表姐跟小鱼君说,公司前几天给每个员工都发放了N95口罩,并要求员工上班必须佩戴口罩。
这是对自己的负责,也是对客户的负责。
小鱼君发现不止是苏宁易购,厦门各大商场的工作人员几乎都佩戴上了口罩,戴上口罩并不影响服务,也是对自己和顾客负责!
闽南人的春节,香还是要烧的
但口罩也要戴
作为闽南的90后,小鱼君最头疼的就是怎么劝老妈春节不要出门拜拜,但是这个可能性几乎为0,拜拜是不可能不去的,好在老人家觉悟比较高,知道戴口罩了。
图片
外出必须戴口罩
为自己健康,也为他人健康
当疫情遇上春节,春运的路上更要保护好自己,今天的厦门地铁和厦门北站,所有旅客都自觉给自己带了口罩,也为家人戴上口罩。街上的行人也纷纷戴上口罩。
图片
图片
图片
厦门最美“逆行者”
为所有奋战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点赞
厦大医学院2015级硕士吴小艳,工作于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病理科,在回乡过年的路上,听到医院招募支援医生的通知,第一时间报名,并立即换车回武汉。
图片
这位90后,是刚毕业的学子,更是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她的最美逆行,引得网友热评:“那个奋不顾身的你才是最美校园的最美!”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不只是吴小艳,还有更多的厦大学子,奋战在一线……
图片
厦门中山医院的感染性疾病科李峰医师值了一天班,下半夜一直有发热病人来就诊,一整夜,他就这样坐着睡等候病人,辛苦了!
图片
除了这些一线的医务人员,厦门各组织单位也纷纷拿出实际行动来对抗这次的疫情,为厦门人民保驾护航。
为口罩生产企业提供全面服务
书记、市长现场办公督促尽快恢复产能保障供应
当疫情遇上春节,工人放假和口罩需求量超负荷怎么办?
昨天下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昌升,市长庄稼汉调研我市口罩生产企业,了解企业生产情况,现场协调解决问题,督促企业尽快恢复产能,保障疫情防控需要。
图片
除此之外,胡昌升和庄稼汉现场察看了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杏林分院(厦门第一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隔离医院)的专用病房、医疗设备等。
并强调:春节春运期间人员大范围密集流动,我市作为旅游热点城市、交通枢纽城市,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采取科学有效措施,防控输入性疫情,阻断疫情传播渠道。
图片
大家都知道厦门是个旅游城市,每年旅游带来的财政收入占据很大一部分,然而特殊时期为了避免出现大量人群聚集,厦门部分景区选择暂时关闭。
厦门全面防控
多个景区暂停开放
1、厦门文化宫暂停开放
厦门市工人文化宫宣布:为全力做好防控工作,自2020年1月23日12时起,暂停开放厦门市工人文化宫所有场馆。
图片
2、集美鳌园游园活动取消
集美獒园景区原定于春节期间举办的趣味游园活动取消。
图片
3、鼓浪屿景区全部景点、展馆、博物馆暂时关闭据厦门市鼓浪屿管委会消息,春节期间,鼓浪屿景区是全国热点旅游目的地。为切实保障市民、游客安全,依据上级对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的相关要求,鼓浪屿景区全部景点、展馆、博物馆于1月24日(腊月三十)起关闭,再行开放时间另行通知。
请各景点、展馆、博物馆负责单位做好游客全额退票服务和劝导解释工作。请市民游客谅解并相互告知。
图片
4、厦门大学今天12时起闭门谢客
厦门大学昨天发布消息,根据做好防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工作的要求,从2020年1月24日12:00开始,厦门大学暂停接待参观人员,现有预约全部取消。校方表示,对于给计划来校参观公众带来的不便,深表歉意,敬请给予理解和支持。
图片
5、厦门市少年儿童图书馆闭馆通知为了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预防控制工作,避免人群聚集导致的传染风险,根据上级有关部门紧急部署,自2020年1月24日(除夕)起,厦门市少年儿童图书馆中山公园馆、文灶馆(含昼夜自助图书馆、自助音像室及电子阅读体验室、24小时自助还书系统)暂停对外开放,恢复开馆时间另行通告。闭馆期间所有活动暂停,并免除外借文献逾期费用。
图片
6、厦门市图书馆闭馆通知为了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预防控制工作,有效避免因人群聚集可能带来的传染风险,保障读者和一线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经研究决定,自2020年1月24日(星期五)起,我馆文化艺术中心馆区、集美新城馆区、中山图书馆(鼓浪屿分馆)及其他分馆、流通点、汽车图书馆、街区自助图书馆均暂停读者服务(含24小时还书服务、飞鸽传书)和各项读者活动,恢复开馆时间根据实际情况另行通告。闭馆期间免除外借文献逾期费用,数字图书馆等线上服务正常开展。
图片
7、厦门市文化馆取消春节、元宵期间的文化活动厦门市文化馆取消春节、元宵期间所有由我馆主办承办的文化活动,恢复时间另行通告。
美术展厅、非遗展厅1月24日(除夕)闭馆一天,1月25日(初一)起正常向社会免费开放。恳请广大市民理解与支持。
8、胡里山炮台今天起开展入园体温测量检查据胡里山炮台官方微信消息: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维护入园游客健康安全,自2020年1月24日起进入本景区将开展体温测量检查,如游客入园测温超过37.3度,请配合工作人员进行登记,并自行离开前往厦门指定专门医疗机构就诊(本景区对该部分游客及其陪同人员提供全额退票协助)。
图片
9、同安影视城、北辰山、金光湖需要测量体温自2020年1月25日起进入同安影视城、厦门北辰山、厦门金光湖三大景区将开展体温测量检查,如游客入园测温超过37.3度,请配合工作人员进行登记,并自行离开前往厦门指定专门医疗机构就诊,景区对该部分游客及其陪同人员提供全额退票协助。
10、厦门南普陀寺暂停接待参观礼拜
根据做好防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工作的要求,从2020年1月24日19:00开始,南普陀寺暂停对外开放,暂停接待参观人员。
图片
厦门各大交通运输单位
做出相应举措
今天小鱼君的同事打的的时候,滴滴司机说现在公司都要求司机出车必须佩戴口罩。不只是的士,车站、机场、地铁站等人员流动、密集的场所,是防控疫情的关键之地,所以厦门地铁、航空、铁路等交通运输单位做出了这样的举措。
—厦门地铁—
由厦门轨道集团董事长任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于昨日成立,统筹部署疫情防控,确保防控疫情的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他们针对每日列车上线运营前对车厢进行彻底消毒,对车站公共区及扶手、护栏及电梯按钮、厕所马桶、洗手池、安检机等乘客频繁接触的区域每天4次消毒。
他们给一线员工配备口罩、手套及洗手液等防护用品,保障一线员工的自身防护。
图片
图片
他们在车站配置体温检测仪,对出现异常情况的乘客及时进行体温排查并根据防疫要求进一步处置。
图片
对于出现发热等症状的员工,及时做好隔离就医等措施。
图片
—厦门航空—
据@厦门航空消息,厦门航空已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方案,加强旅客健康巡查。发热、疑似及确诊旅客可免费退票。
图片
此外,为全力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武汉市政府要求,厦航决定对2020年1月23日部分武汉进出港航班进行调整,具体如配图所示。
图片
—厦门铁路—
国家铁路集团官网发布,从1月21号至1月24号24时,在各地车站、12306网站等各渠道,已经购买武汉出发和到达的各次列车火车票的旅客,自愿改变出行需要退票的,铁路部门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购买了铁路旅客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的可一同办理,包括票面到站或发站为武汉市范围内武汉、汉口、武昌、南湖东等站点。
图片
日前,厦门站、厦门北站迎来客流高峰,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预防预控工作,车站专门组织相关人员学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处置方案,储备口罩等必要的应急处置备品,有计划地配备红外线手持测温仪,加强对售票厅、进站口、候车室等处,尤其是卫生间、垃圾桶、墙角进行全面消毒,同时加紧设置观察室和体温测量点。
—厦门轮渡—
据@厦门轮渡有限公司,厦门轮渡为湖北省游客办理无手续费退票。
关于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管控影响的湖北省游客办理无手续费退票的通知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最新公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已被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规定的检疫传染病管理。为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预防控制工作,通过厦门轮渡有限公司微信公众号、官方支付宝生活号、官网购买鼓浪屿航线船票的湖北省游客(旅游团队、散客),如因此次疫情影响行程的,可主动申请退票并提供相关材料,经核实后我司将免收退票手续费。
一、适用旅客
通过厦门轮渡有限公司微信公众号、官方支付宝生活号、官网购买鼓浪屿航线船票的湖北省游客。
二、适用日期
即日起至2020年2月29日
三、适用航线
(一)邮轮中心厦鼓码头—鼓浪屿三丘田码头
(二)邮轮中心厦鼓码头—鼓浪屿内厝澳码头
(三)海沧嵩鼓码头—鼓浪屿内厝澳码头
(四)轮渡码头—鼓浪屿三丘田码头(游客夜航)
四、提供材料
(一)购票订单及乘船人证件号码、联系方式。
(二)从湖北省抵达厦门的交通工具相关票据(拍照),如机票或动车票;自驾游游客可提供户口本(拍照)。
以上材料请发至轮渡公司官方邮箱:b2c@xmferry.com
如有疑问,请拨打咨询电话:0592-2053370(工作时间8:00-18:00)
他们的努力有目共睹,厦门人民都感觉得到:
图片
作为一名普通民众,厦门确实给了我们满满的安全感,但是,小鱼君还是想呼吁大家,别以为有安全感就可以大大咧咧出去浪了,这个春节,我们还是希望大家能做到:
图片
(转发给爸妈专用图
厦门人这么努力的自发“抗击肺炎”,我们也想请各位近期从武汉来厦门的朋友或者近期去过武汉的朋友,和我们一起“抗击肺炎”。
图片
昨天“武汉封城”的消息直接冲上热搜
小鱼君觉得用“封城”这个说法并不恰当
我们不是在封城
而是在阻断病毒传播之路
对于武汉人我们想说
我们从来没有责怪过你们
所以武汉人别怕,加油!
图片
“众志成城,一起抗肺炎”不是一句口号
而是需要我们共同用实际行动去证明
最好的行动就是
保护好自己,不给所有人添麻烦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除夕
武汉人新年快乐!
新年除病迎新,武汉加油!
祝所有厦门人新年快乐、阖家安康!
百病不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