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难了!费德勒鏖战五盘抢十险胜克星 夺澳网百胜第18次跻身16强

图片
1月24日,2020澳网展开正赛第三轮的争夺,38岁的赛会六冠王费德勒迎战澳洲本土选手米尔曼,向自己的澳网百胜发起冲击。结果,费德勒耗时四个小时、鏖战五盘以4-6、7-6(2)、6-4、4-6、7-6(8)险胜对手,斩获澳网百胜,艰难晋级16强。下一轮,他将与匈牙利选手富乔维奇争夺一个8强的席位。
费德勒上一次在大满贯夺冠正是2018年的澳网,这座冠军让瑞士天王将自己的大满贯数量提升到了20个。但在那之后,费德勒再没夺得过大满贯,去年温网他决赛错失两个冠军点,不敌德约科维奇,与第21冠失之交臂。不过费德勒去年还是有四冠入账,他将自己的生涯总冠军数提升到了103个。
新赛季费德勒没有参加任何热身赛,直接空降澳网。费德勒去年在澳网止步第四轮,当时他不敌希腊新星西西帕斯。本届澳网费德勒以三号种子的身份出战,他前两轮都轻松取胜。第三轮,费德勒遭遇的是澳洲本土选手米尔曼,双方此前交手三次,费德勒两胜一负占优。但唯一输球的那次正是在大满贯的赛场上,那是2018年美网第四轮,当时米尔曼爆冷淘汰了费德勒,也让更多球迷记住了这个名字。
图片
今天首盘米尔曼率先发球,2-1领先,来到费德勒的发球局,瑞士天王30-40落后送出破发点,结果米尔曼抓住机会率先破发,3-1领先。随后四局双方各自保发,此后费德勒也实现了破发,4-5落后有望追平。但此后费德勒在自己的发球局却出现非受迫性失误,这一局他0-40落后,米尔曼兑现破发点,6-4拿下首盘。
第二盘依然是米尔曼率先发球,双方这一盘在对手发球局基本都没造成什么威胁,也都送给对方love game,这一盘两人打到6-6后,比赛进入抢七。抢七呈现出一边倒的局势,前三分双方互保后,费德勒率先破发,连下五分以6-1拿到盘点,最终7-2赢得抢七,将大比分扳成1-1平。
图片
第三盘费德勒率先发球,前七局双方都保发成功,第八局费德勒在米尔曼的发球局拿到一个破发点,不过未能兑现,双方4-4战平。费德勒此后轻松保发,又在米尔曼本盘非保不可的发球局中实现破发,最终6-4拿下第三盘,总分2-1反超。
第四盘双方前六局各保发球局,第七局费德勒被逼出破发点,米尔曼抓住机会成功破发,也是凭借这一局的关键破发,澳大利亚人6-4拿下了这一盘,将总比分追成2-2。
决胜盘双方继续胶着,第三局米尔曼破发成功,不过费德勒迅速回破,随后双方各自保发,比分6-6平。双方决胜盘不得不以抢十决胜。米尔曼上来就实现了迷你破发,随后保发3-0领先费德勒,瑞士天王追回两分,但米尔曼再得两分,再次把比分差距拉开,5-2领先费德勒。随后米尔曼再接再厉,将比分改写为8-4。但随后瑞士天王连保带破将比分顽强追平,比赛仍有悬念。费德勒随后再得一分,拿到了赛点并成功兑现,10-8拿下抢十,最终3-2险胜米尔曼,跻身澳网16强。下一轮,他将与匈牙利选手富乔维奇争夺一个8强的席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