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卫生组织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驰援武汉

世界卫生组织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广东)驰援武汉 薛冰妮 摄

中新网广州1月24日电 (蔡敏婕 薛冰妮)世界卫生组织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广东)驰援武汉。24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广东省应急医院)接到国家卫健委关于组派医疗队湖北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函件。180多人的应急医疗队队员报名,医院立即遴选,名单立即出炉,30分钟内7人队伍就建好,随时赶赴武汉。

当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应急办把上级通知发到队员群的时候,一石激起千层浪,队员们都在群里秒回响应“时刻准备,只要需要,随时出发”。

该院表示,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上级急需在该院国际应急医疗队队员中抽调7名医护人员,作为援鄂医疗队赴武汉。

该院组建的援鄂医疗队涵盖了呼吸内科专业医生1人,感染科护士2人,ICU护士2人,检验专业2人。他们分别是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王燕,检验科主管技师孙亮,输血科主管技师钟丽娜,ICU主管护师熊敏龙、护师易炳昆,感染科主管护师邓旭波、护师蒋洁。

“家人叮嘱保护好自己,等我凯旋。”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王燕家有1个7岁的女儿,还有1个2岁的女儿。她夫妻俩都是医生。“这会他还在手术台奋战。”35岁的王燕笑着说,外科医生出身的丈夫也非常支持她赶赴武汉。“这是使命必达的事情,这是生死相托,救死扶伤。”

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核心队员、检验医学部主管技师孙亮做检验工作已13年余,父亲也是一名医生,退休后仍战斗在防疫防控第一线。妻子是创伤外科的护士,两人新婚不久,家人都十分非常支持他的工作,他说“因为国家才是最大的家”。

“临危受命,我们随时准备好了。”该院ICU的主管护师熊敏龙表示,虽然妻子才怀孕几个月,妻子也很舍不得他。他对妻子说:“亲爱的,你在家和小糖果(没出生的宝宝)还有老妈,好好过年哈。妻子流泪了,但是她很支持他去,说等小糖果出来告诉他,爸爸也去援鄂救援过。

同是ICU护师的易炳昆也是第一时间举手报名。记者见到他的时候,他还在给ICU患者做病案,他笑着说“现在满脑子都是病人。”做完病案就马上参加培训赶赴武汉了。

该院输血科技师钟丽娜是一名来自梅州的客家妹子,家中独女,今年父母难得来到身边陪伴,一听到需要支援湖北,巾帼不让须眉,她第一时间站出来报名参加,母亲心痛不舍,她对母亲说:“妈妈我不怕,但我怕你难过……”父亲说:“当兵的时候爸爸集结太多,我相信我的女儿,对,报名,去!”

此外,感染科更是疫情防控的火线。该院感染科主管护师邓旭波和护师蒋洁现在就在留观病房的岗位上忙碌,天天都是加班工作。他们也积极响应。邓旭波的孩子还在上幼儿园,一听到要援助武汉的信息,毫不犹豫立即报名。蒋洁护师是7人队伍中最小的,生于1993年,27岁。听到召集令的时候,蒋洁只说了一句“我去,我可以!”家人对她的报名也非常支持,还鼓励她做好防护,不用害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