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峥《囧妈》大年初一如期上映,全网免费播放会亏吗

2020年的春节档可谓是精彩纷呈,先是七部电影同时汇聚春节档,其中包括徐峥“囧”系列中的《囧妈》;陈思诚唐探系列中的《唐探3》;连续七年出现在春节档的《熊出没》;成龙的《急先锋》;被视为“哪吒”续集的《姜子牙》;林超贤的《紧急救援》等等,可以说这些电影不是口碑剧,就是系列剧,备受观众的喜欢。

在众多电影中徐峥《囧妈》的命运最为坎坷,先是被传出为了利润与欢娱传媒签署了对赌协议,如果票房能达到24亿,那么徐峥会从该片中拿到3个亿的分成,其中还不包括徐峥个人的薪酬与监制的费用;可是一旦没有达到24亿,剩下的将由徐峥进行兜底。

其次在春节档大幕开启的时候,《唐人街探案3》的预售早早达到2亿,《囧妈》的预售票房仅有三千多万,按照这个趋势推算,如果《囧妈》没有特殊情况出现,比如出现像《哪吒》那样的口碑,那么该片撑死也就18亿的票房,这就需要徐峥自己掏6亿弥补差距。

面对票房上的巨大差距,徐峥率先做出了改变,那就是对该片进行了提档,从大年初一提到大年三十;徐峥自己也坦言,这么做就是为了票房考虑,由此可见徐峥背负的压力有多大;可是这样的操作却遭到很多网友甚至同行的质疑,其中据说陈思诚公开宣称,不干折损同行的事,这明显是对徐峥所说,除此之外,院线的工作人员也是怨声载道。

但是随着不可抗拒的外力因素《姜子牙》《熊出没》宣布撤档,随后《唐探》《囧妈》《急先锋》《紧急救援》先后宣布撤出春节档,至此春节电影全部撤档,当然这也是为了大众的身体考虑,但是徐峥的《囧妈》经历了一系列骚操作确实失去了不少的口碑。

本以为今年春节没有贺岁剧可看,但是在短短不到24小时里,《囧妈》宣布大年初一如期上映,播放方式由院线改为网络免费播放,这一举动可谓是创造了历史,打破了传统线下院线垄断电影上映的模式,其意义自然不言而喻。

那么徐峥的这一波操作到底是赚了还是亏了呢?其实Q姐认为徐峥聪明着呢,一点都不亏。

首先此次撤档,对于徐峥而言将其从与欢娱乐对赌的协议中解脱出来,如果按照协议,徐峥很有可能会一无所有;

其次此次与网播平台签署了至少6.3亿,看清楚是至少,通过多方渠道可以得知其实《囧妈》的成本在2.2亿左右,也就是说虽然6.3亿远远低于24亿的票房,但是这是毫无风险的纯利润,除此之外,虽然是免费,到那会网播都是一定程度的免费,在到一定的时间该片无疑还是要收费的,收费所得的利益欢娱是有分成的。

最后赢得口碑,电影最看重的什么?不是阵容,不是制作费用,而是口碑,尤其是这两年,特别是从《哪吒》《流浪地球》等片子就能看出,目前国内的观众越来越趋于理性化,很多人都是看了口碑采取选择电影,而非为了看明星。

记得当年周星驰《美人鱼》上映的时候,很多人靠着欠周星驰一张电影票,将该片推到33亿的票房,如今徐峥也面临这样的情况,从影院到网络,虽然只是换了播出平台,但是免费让所有的观众都欠了徐峥一个人情,或许《囧妈》不会让徐峥大赚特赚,但是后期的电影呢?很多观众会为了这次改变,主动为其买单,毕竟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

你会为徐峥的电影买单吗